DNA分子的結構說課稿

2021-07-14 04:23:40 字數 1748 閱讀 4752

基於以上對教法和學法的分析,我確立了以下教學程式。

四、說教學過程

1、創設情境,匯入課題

屏顯「9.11事件」**,展示問題:

1、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被掩埋在廢墟裡上千具屍體(的身份)鑑定出來?

2、為什麼檢測dna就可以確定他們的身份呢?

3、是檢測dna的化學組成?還是它的結構?還是其他?

提出本節**課題:dna分子的結構

(優點:由學生比較熟悉的的事物入手,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一上課就融入學習和**的氛圍中,並為課堂教學奠定了乙個輕鬆、和諧的基調。)

2、溫故知新

回顧dna分子的化學元素組成和基本單位,主要通過提問的方式進行,引導學生分析dna的五種基本組成元素,三種基本組成物質,四種基本結構單位及化學結構等。結合課本中的dna分子,學生思考並畫出脫氧核苷酸三部分組成連線的結構圖,然後再引導學生動手構建脫氧核苷酸模型,從而牢固掌握脫氧核苷酸單位。

(優點:通過這些操作,學生自然而然地牢固地掌握了dna的基本單位,為後序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使得課堂生動活潑起來,更好的吸引住了學生。)

3、步步設疑呈現**過程:dna 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

創設情景:如果你是當年的科學家們,你很想弄清楚「dna分子的結構」。你認為用什麼方法去找出問題的答案?

學生可能會提出的疑問: 怎樣將複雜的dna分子很好地、一目了然地呈現出來?

步步設疑:

問題1:dna分子的螺旋由幾條鏈構成的呢?一條?兩條?三條?……

問題2:兩條鏈中的鹼基是排在外側,還是在內側?

問題3:兩條鏈的連線——即鹼基是如何配對的?

通過閱讀分析教材資料,讓學生體驗dna 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過程,同時引導學生嘗試構建沃森和克里克提出的dna分子結構模型,來發現其中問題,討論解決問題,最後借鑑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構建出正確的雙螺旋結構模型。

(優點:本活動可以面向全體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既動腦又動手,既自主又合作,很好的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介紹鹼基互補配對原則時,要著重強調,從鹼基數量上看,雙鏈的dna分子的乙個突出的特點,即a=t,g=c但(a+t)/(g+c)的比值具有物種特異性,也就是說不同生物的dna的分子及其比例式的比值是可變的。這些內容的補充有助於加強學生的應用能力,特別是有關鹼基含量方面的題目,若能熟練掌握一般規律,解題時也就比較順利了。

4、歸納總結:dna分子的結構特點

讓學生根據自己構建的dna分子結構模型進行總結並把結論寫下來,再與課本上對dna分子結構特點的描述進行對比。

回顧dna模型建構過程(科學家們的**過程),感悟科學發現過程的艱難。

(優點:本活動可以很好的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及語言表達能力)

5、練習鞏固,拓展延伸:

根據dna分子的結構特點,學生思考回答相關習題。

6、課下作業:

依據dna分子的結構特點,思考討論dna分子如何進行自我複製?

五、板書提綱:

六、教學反思:

本節課拋開傳統的教學方式,採用了**性教學方式,注重生物學史整合生物教學,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讓學生「重走探索之路」,通過對dna分子模型的構建,讓學生親身體驗科學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學習科學家的嚴謹態度和合作精神。

2、以培養學生的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為主線,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不同型別的處理,例如有的問題可通過介紹背景知識來解答;有的問題可作為開放性的討論題討論解答;有的問題可作為以後知識的鋪墊拓展。

以上就是我對《dna分子的結構》這一節教材的認識和教學思路,謝謝!

DNA分子的結構說課稿

黃建林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必修2 遺傳與進化 第三章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 一 說教材 1 教材分析 本節內容包括兩個方面,第一,由沃森和克里克的實驗得出dna分子的結構 第二,dna雙螺旋結構的特點,這兩個內容與前面章節的內容緊密聯絡亦為今後學習dna的...

DNA分子的結構說課稿

說課稿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必修2 遺傳與進化 第三章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 一 說教材 1 教材分析 本節內容包括兩個方面,第一,由沃森和克里克的實驗得出dna分子的結構 第二,dna雙螺旋結構的特點,這兩個內容與前面章節的內容緊密聯絡也為之後的學習內容奠定了基...

DNA分子結構說課稿

說課稿安陽縣二中分校 學科組 生物組 說課人 蘇淑敏 各位評委 老師,大家下午好!我是安陽縣二中分校生物組的蘇淑敏。今天我要說課的內容是 dna分子的結構 在我校實行的 三 五 三 學導型課堂教學模式下,我將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我的說課,一說教材,二說教法,三說學法,四說教學過程。一 說教材 dna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