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分子的結構 教案

2021-07-10 21:49:48 字數 1395 閱讀 3408

請大家先看這張**:這是坐落在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區的dna雕塑,它以簡潔而獨特的雙螺旋造型吸引著過往行人。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是2023年美國生物學家沃森和英國物理學家克里克首先提出的,他們因此而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之路究竟是怎樣的呢?請大家閱讀課本p47面,並思考下列問題。

(1).沃森和克里克在構建dna模型過程中,利用了他人的哪些經驗和成果?又涉及到哪些學科的知識和方法?而這些,對你理解生物科學的發展以及和各學科的聯絡有什麼啟示?

(2).沃森和克里克在構建模型的過程中,出現過哪些錯誤?他們是如何對待和糾正這些錯誤的?

(3).沃森和克里克默契配合,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過程,作為科學家合作研究的典範,在科學界傳為佳話。他們這種工作方式給予你哪些啟示?

二、複習匯入

下面在我們具體學習dna分子的結構之前,先一起回憶一下:

(1).dna的基本單位是什麼?構成其的化學元素有哪幾種?

(脫氧核苷酸,5種,c,h,o,n,p)

(2).脫氧核苷酸由哪三部分組成?

(脫氧核醣,磷酸,鹼基)

我們知道:構成脫氧核苷酸的鹼基有四種:腺嘌呤a,鳥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

因此,組成dna的脫氧核苷酸也與之對應有四種:腺嘌呤脫氧核苷酸,鳥嘌呤脫氧核苷酸,胞嘧啶脫氧核苷酸,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

這是一張dna結構的**,左邊是平面結構,右邊是dna的空間結構,請同學們根據這幅**思考這三個問題:

1.dna由幾條鏈組成?它具有怎樣的立體結構?

2.dna的基本結構是由哪些基本元素組成的 ?它們分別分別位於dna的什麼部位?

3.dna的鹼基是如何配對的?它們位於dna的什麼部位?

具體講解脫氧核苷酸的平面結構:(包括脫氧核苷酸之間是如何連線的和鹼基之間是如何配對的)

請幾個同學配合做乙個小遊戲幫助理解dna分子的平面結構和反向平行的由來。

結合圖形,總結:dna分子雙螺旋結構的特點

(1) dna分子是由兩條反向平行的脫氧核苷酸長鏈盤旋成雙螺旋結構。

(2) dna分子中的脫氧核醣和磷酸交替連線,排列在外側,構成基本骨架;鹼基在內側。

(3) 兩條鏈上的鹼基通過氫鍵鏈結起來,形成鹼基對,且遵循鹼基互補配對原則。

引導學生仔細觀察dna的結構後發現:兩條長鏈上的脫氧核醣與磷酸交替排列的順序是穩定不變的;長鏈中的鹼基對的排列順序是千變萬化的。

由此引出:dna分子的特異性就體現在特定的鹼基(對)排列順序中。

dna分子的特異性體現在三個方面:

①多樣性:dna分子鹼基對的排列順序千變萬化。

②特異性:特定的dna分子具有特定的鹼基排列順序。

③遺傳資訊:dna分子中的鹼基對排列順序就代表了遺傳資訊。

三、歸納總結

四、播發一小段dna分子結構的flash幫助學生記憶和理解dna的分子結構。

DNA分子的結構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說出dna分子基本組成單位的化學組成 2.概述dna分子的結構特點 能力目標 1.培養觀察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 通過計算機多 課件和對dna分子直觀結構模型的觀察來提高觀察能力 分析和理解能力。2.培養創造性思維的能力 以問題為導向激發獨立思考,主動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情感態度與...

DNA分子的結構

課時課題 第三章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課型 新授課 授課時間 2014 年 10 月 15 日,星期三 第一節課 板書 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 1 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三 dna分子的結構特性 沃森和克里克1.穩定性 2.特異性 3.多樣性2 dna分子的結構 雙螺旋結構 四 相關計算 外...

李謀嵐DNA分子的結構教案

3.2 dna分子的結構 教案 新人教版必修2 高一生物李謀嵐任教班級s1409 s1403 教學重點 難點 疑點及解決辦法 1 教學重點 1 dna分子的結構。2 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及其重要性。3 dna分子的多樣性。2 教學難點 dna分子的立體結構特點。3 教學疑點 dna分子中只能是a t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