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構成教學反思

2021-07-12 11:54:15 字數 758 閱讀 3814

周艷霞2023年10月

本節內容比較抽象,學生不易理解,為解決這一問題,我著手兩方面:一是不段設疑,激發學生積極思考。二是通過多**教學手段的利用,將抽象的內容直觀化,加深學生的感性認識。

首先,問題的設定:1、原子是構成物質的一種微粒,原子是否可以再分?如果原子可以再分,它是由哪些更小的微粒構成的呢?

2、相對原子質量定義為「某原子的質量與c-12原子質量的1/12的比」。c-12原子是什麼原子閱讀、歸納與整理聯絡上節課,從哪個原子結構模型就可以說明? 從哪個結構圖可反應出質子數等於電子數?

質子、中子和電子的質量、相對質量?

從微觀角度分析研究問題,化學思維能力沒有得到發展。空間想象力還未建立起來。對學生而言,研究一種看不見的粒子的構成會有很大困難。

因為學生缺乏粒子的觀點,我在第三單元講解水的組成時,就借助多**給學生**了水電解的微觀模擬動畫以及解釋**,但這個模擬動畫可能會使學生從感性上認為原子是一種實心的球體。因此本節課我仍然採用多**教學,先從原子結構的發展史入手,讓學生了解微觀粒子電子、原子核、質子、中子的由來,尤其是通過**讓學生**英國化學家盧瑟夫所做的α粒子散射實驗得到了原子的有核模型,以及電子圍繞原子核做高速動轉的行星模型等都使缺乏微觀想象力的學生理解起來更容易一些。這些使學生體會到了科學研究是永無止境的,學習科學家不斷地發現新問題,研究新問題的思想方法。

教學過程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不僅得益於教學過程的精心設計,更得益於多**教學手多的合理運用,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要注意發揮多**網路教學在化學教學中的作用,更好的加以利用,以提高化學課堂教學效果。

原子的構成教學反思

但是,同時,這個班的學生的基本能力不高,尤其是針對一些知識的接受能力比較低,需要好一長時間來慢慢消化和理解,除此,對之前的知識掌握程度都一般,基礎不夠紮實。所以,要理解好這一節課的內容有點難度。但由於,我深信他們會慢慢理解的,所以,我還是堅持了之前的課堂安排。這個班的學生還有乙個特點 他們懂的知識,...

《原子構成》教學設計教學反思

本教案是筆者講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原子的構成 一節公開課的教學設計。本節課得到了聽課教師的肯定,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和值得反思的地方。一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知道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原子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知道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 能描述構成原子的各粒子的電性 電...

《原子的構成》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知道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原子核由質子和中子構成 2 知道核電荷數 質子數和核外電子數的關係 3 初步了解原子結構模型及其在歷史上的發展過程,體驗建立模型的思想。2 過程與方法 1 通過演示電子發現的實驗,培養實驗觀察能力和分析思維能力 2 通過學生對學案上兩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