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

2022-10-12 22:12:07 字數 2181 閱讀 6341

二、資訊科技與學生自學的整合

與傳統教學方式相比,運用資訊科技教學讓學生擁有了更大的自由度,為他們提供了自由探索、嘗試和創造的條件。教師在教學中,可以結合教材,引導學生運用各種方法進行自主學習。如在講授酸雨時,為了讓學生了解酸雨產生的原因及其危害,並尋求解決的方法,可通過網際網路獲取有關國內外酸雨研究的最新資料。

學生通過網路瀏覽器查詢各種資訊,呼叫網上的資源來自學,同時通過電子郵件等形式參加有關問題的討論或請示教師的指導。從而,使學生了解環境汙染的嚴重性,培養他們熱愛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 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學生學習有了動力,發揮了創造精神,實現了學習的自我反饋。

在教學中體現學生自主學習,在合作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使課堂教學能充分面向全體學生。學生在合作學習中互相關心、增進友愛,既學會知識,又學會做人,也使教師在課堂上成為學生學習合作的夥伴、討論的對手和知心的朋友。

三、資訊科技促進化學學科與其他學科滲透的整合

中學化學教材內容與其他各學科有著許多的聯絡,如熱化學、分子運動、溶液的密度等與物理知識有關;酸雨、溫室效應的形成等與地理知識有聯絡;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等與生物知識有聯絡。此外,現階段的考試,除了強調考查學生的學科能力,還注重考查學生學科間的綜合能力。所以,教師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必須注重:

①各學科內容的滲透、交叉與綜合;②理論和實際結合,學以致用;③人與自然、社會協調發展的現代意識;④關注社會熱點、焦點問題。網路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必然打破單一學科知識的結構,對學科知識進行新的整合,並且,現代資訊科技提供高速、大容量的資訊匯聚,也為跨學科的滲透和綜合學習提供了可能。如在化學專題複習中,可以將與其他學科聯絡較為緊密的專題內容設計成乙個主題,在伺服器上開設乙個公共的討論區,讓學生之間進行討論,並與教師交流見解,提出問題並獲得解答。

這樣,可以有效地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分析能力和學習能力,大大地提高複習效率。

四、現代資訊科技與化學教學整合應注意一下幾點

1. 、**並茂、聲音悅耳動聽,對學生的感官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夠大大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因此,很多教師在上課時重用多**,而忽視了自己還有粉筆和一張嘴,同時也忽視教師自身擁有的資源。

教師的自身作用隱蔽了,教學過程不再是由教師引導,而為機器所主宰了。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變得少了,直觀的刺激變多了,大量使用多**課件,對學生來講是大量的重複感受,原本教學過程中的優勢隨著多**過多使用而逐漸喪失,多**本身的刺激也變得麻木,學習效果自然而然要大打折扣。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認為:

老師仍是不可缺少的主體,多**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只能起一種輔助作用,它的存在是為了增強老師的作用,加強師生互動,而不是要削弱或代替教師的作用,讓學生一味地接受。

2. 應避免在化學課件製作和網路教學中存在單純追求形象直觀、動感和色彩而忽視學科內容特點的傾向化學課件和網路化教學的直觀、生動是其優點,但很多教師在製作化學課件和建設化學**的過程中,片面追求課件的形象性、生動性,而很少思考這個形象性、生動性會對化學課堂教學起什麼樣的作用。實際上片面追求形象性、生動性,容易分散學生的注意力,使他們從課堂中心轉移到畫面的生動形象、教學中,有的教師製作的課件,色彩艷麗,動感十足,確實能夠吸引學生,但易喧賓奪主,化學課程本身的教學目的、知識體系和規律得不到充分體現,化學學科本身的特點和能力也沒有體現出來,學生從中不能體會化學思維的樂趣和感受化學情感的薰陶。

所以,任何脫離教學實際,片面追求課件的生動性、形象性的做法都亟須糾正。

3.,能夠方便快捷地獲取大量的知識和資訊,正是這種傳遞知識的快捷性,促使個別化學教師在運用資訊科技時,存在盲目加大知識容量,教學過程中既不考慮學生的理解程度,也不考慮學生能力的培養情況,結果學生接受資訊過多,造成「宕機」,另外許多教師在網路環境下進行教學時,只是把通過搜尋引擎找到的相關網頁資源貼上給學生,將大量素材資源羅列在一起,而缺乏對無關資訊的過濾工作和必要的剪下,對於與學習主題相關的資源分類工作也沒有進行編輯,大部分在網際網路上學習獲得的都是無層次、不補充、針對性差的素材資源。對大量的垃圾資訊和知識缺乏篩選。

只能讓學生墜入十里雲霧之中。這樣的教學,既無法達到學科教學目的,也不符合現代教育的新理念。因此,盲目追求大容量的知識和形式,讓學生的「自學」是弊大於利的,應該盡量避免。

總之,資訊科技與化學教學的整合,不僅僅是一種教學方法的更新,更重要的是把資訊資源引入化學教學活動中,合理、機動地運用資訊科技,把學習空間還給學生,給學生提供視覺和聽覺感受,豐富學生的想象,有效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主動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充分挖掘學生的創造潛能。化學教師必須努力更新教育觀念,在不斷提高本學科專業水平的同時,努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探索符合學生認識發展規律的教學方法,卓有成效地開展現代化的化學教學,促使師生素質共同提高。

提高資訊科技課教學質量的方法

資訊課作為一門實踐性與工具性課程,任務驅動 是資訊課常用的教學法。找準切入點,設計出即能巧妙體現教學目標,又能激發學生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任務,關係到一節課的成敗。所以在資訊課教學中,我非常注重教學任務的設計。任務 設計時一般需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一 學生的學習的任務設計要貼近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怎樣提高資訊科技課的教學質量

作者 龔晶晶 速讀 上旬 2018年第08期 資訊科技教育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為了提高學生素質 提高學生自學能力 提高學生跟蹤新高技術的能力,為了提高資訊科技教育的質量採用實踐教學方法進行中學資訊科技教學,使教學過程具體化 直觀化,結合多 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 生動,可以進行個別化教學,因人制宜,因...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資訊科技教學質量

海南省文昌中學蔡孝 摘要 資訊科技課是一門剛剛步入學校大門的新型課程,它最主要的特點是實踐性強 發展快,對以往舊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戰,同時也對學生的學習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優化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培養創新型人才成為當務之急。關鍵詞 資訊科技網路資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