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資訊科技課的教學質量

2023-02-10 03:27:03 字數 992 閱讀 6690

作者:龔晶晶

**:《速讀·上旬》202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教育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為了提高學生素質、提高學生自學能力、提高學生跟蹤新高技術的能力,為了提高資訊科技教育的質量採用實踐教學方法進行中學資訊科技教學,使教學過程具體化、直觀化,結合多**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生動,可以進行個別化教學,因人制宜,因材制宜。實踐過程中教無定法,根據不同的計算機配置情況和不同的教學內容,可採用不同的方式。

一、做好教學,認真工作

即認真鑽研教材,新課程標準,學習新課程理念,認真備課、上課、輔導,把教學六認真工作作為提高成績的主渠道,使學生學有收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興奮,激發學生學習微機的興趣,感受網際網路的魅力,開展查詢資訊比賽,打字比賽,小報製作比賽,使微機特長生脫穎而出,同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成立微機課外興趣小組,這是大多數學生樂於參加的課外活動小組,給學生補充講解flash mx,dream we**er mx,製作動畫、網頁等相關內容,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培養學生的興趣。布置安排學生動手的調查活動,使學生的學習內容得到充實,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充分感受網路的魅力。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等分層布置,課堂上照顧好好、中、差在三類學生。

進行個別輔導,優生提公升能力,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對差生,一些關鍵知識,輔導差生過關,為差生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根據目前我們存在的問題、學校的實際與學生發展的需求,結合資訊科技課程的目標要求,在今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應從以下幾方面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1.改變教育觀念,明確職責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目標是「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所以,我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應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切實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為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有效整合打下紮實的基礎。

提高資訊科技課教學質量的方法

資訊課作為一門實踐性與工具性課程,任務驅動 是資訊課常用的教學法。找準切入點,設計出即能巧妙體現教學目標,又能激發學生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任務,關係到一節課的成敗。所以在資訊課教學中,我非常注重教學任務的設計。任務 設計時一般需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一 學生的學習的任務設計要貼近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如何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來提高教學質量

資訊科技是一門新型學科,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是當前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理論研究的熱點問題。在新課程標準理念的指導下,如何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需要對資訊科技課堂教學進行優化。優化教學模式 任務驅動 是實施 式教學模式的一種教學方法。任務驅動 ...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