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資訊科技課教學質量的方法

2022-06-23 20:39:04 字數 1773 閱讀 4614

資訊課作為一門實踐性與工具性課程,「任務驅動」是資訊課常用的教學法。找準切入點,設計出即能巧妙體現教學目標,又能激發學生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任務,關係到一節課的成敗。所以在資訊課教學中,我非常注重教學任務的設計。

「任務」設計時一般需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學生的學習的任務設計要貼近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以探索問題來引動和維持學習者學習興趣和動機。建立真實的教學環境,讓學生帶著真實的任務學習。

學生必須擁有學習的主動權,教師不斷地挑戰和激勵學生前進。

二、「任務驅動」教學法符合**式教學模式,適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資訊科技課是一門實踐性很強、極富創造性、具有明顯的時代發展性特點的課程。「任務驅動」教學法符合計算機系統的層次性和實用性,提出了由表及裡、逐層深入的學習途徑,便於學生循序漸進地學習資訊科技的知識和技能。

在資訊科技課中體現「任務驅動」教學法,就是讓學生在乙個個典型的資訊處理「任務」的驅動下展開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地完成一系列「任務」,從而得到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識的脈絡,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用計算機處理資訊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學生還會不斷地獲得成就感,可以更大地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逐步形成乙個感知心智活動的良性迴圈,從而培養出獨立探索、勇於開拓進取的自學能力。目前,「任務驅動」教學法已經形成了「以任務為主線、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基本特徵。

三、「任務」設計要有明確的目標要求教師要在學習總體目標的框架上,把總目標細分成乙個個的小目標,並把每乙個學習模組的內容細化為乙個個容易掌握的「任務」,通過這些小的「任務」來體現總的學習目標。設計「任務」時,其認知目標一般可以採用了解、理解、掌握三個層次的學習水平。了解主要指學生能夠記住或復現已學過的知識和操作方法;理解指學生對已經學習過的知識及操作方法,能用自己的語言或動作進行表述、判斷和直接運用;掌握指學生能用所學過的知識和操作方法去解決新情況下的簡單問題。

操作目標一般可以採用初步學會、學會、熟練三個層次的學習水平。初步學會指學生能進行基本的上機操作;學會指學生能進行連續的、差錯較少的上機操作;比較熟練指學生能進行效率較高的、習慣性的、有錯誤能立即自我糾正的操作。

四、「任務」設計要具有可操作性,資訊科技課是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課程。常言道「百聞不如一見」,在資訊科技課中則可謂「百看不如一練」,用「紙上談兵」的方法教學是不可行的。學生親自上機動手實踐遠比聽老師講、看老師示範要有效得多。

通常,教師對知識進行講解、演示後,關鍵的一步就是讓學生動手實踐,讓學生在實踐中把握真知、掌握方法。教師在進行「任務」設計時,一定要注重「任務」的可操作性,要設計出只有通過上機操作才能完成「任務」,是用非計算機手段難以實現的。

五、「任務」設計要符合學生特點第一,「任務」設計時要注意學生特點、知識接受能力的差異。不同年齡段的學生,甚至同一年齡段的學生,他們接受知識的能力往往會有很大的差異。教師進行「任務」設計時,要從學生實際出發,充分考慮學生現有的文化知識、認知能力、年齡、興趣等特點,遵循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循序漸進等原則。

對於新內容或一些有難度的「任務」,教師最好能事先演示或給出清晰、詳盡的操作步驟,便於學生自主學習。實踐證明,學生在完成乙個與他們的實際生活與學習密切相關而且比較有趣的「任務」時,他們會非常專心致志,樂此不疲。 六、「任務」設計要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學生正在成長結段,對新的知識與技術非常渴求,所以每乙個學習任務的設計,都要讓學生學到新的,實用的知識與技能,讓學生每節課下後都有獲,讓他們對資訊課產生學習的慾望。

總之,教師進行「任務」設計時,要仔細推敲每個知識點、統籌兼顧,為學生設計、構造出一系列典型、貼近學生生活的,學生感興趣的,具有**性、操作性的「任務」,讓學生在完成「任務」中掌握知識、技能與方法。從而滿足學生求知的慾望,感受學習的充實與快樂。

怎樣提高資訊科技課的教學質量

作者 龔晶晶 速讀 上旬 2018年第08期 資訊科技教育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為了提高學生素質 提高學生自學能力 提高學生跟蹤新高技術的能力,為了提高資訊科技教育的質量採用實踐教學方法進行中學資訊科技教學,使教學過程具體化 直觀化,結合多 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 生動,可以進行個別化教學,因人制宜,因...

如何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來提高教學質量

資訊科技是一門新型學科,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是當前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理論研究的熱點問題。在新課程標準理念的指導下,如何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需要對資訊科技課堂教學進行優化。優化教學模式 任務驅動 是實施 式教學模式的一種教學方法。任務驅動 ...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