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資訊科技課現狀反思資訊科技教學

2021-07-13 21:58:33 字數 911 閱讀 2838

在當今的資訊化時代,計算機、多**及其相關載體已成為人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手段與資訊平台,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應運而生,發展迅速。這就要求我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師必須審察並反省當前資訊科技教學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歸因分析,致力於解決問題,採用新的教學方法和策略,拓展學生思路,開闊學生視野,以豐富學生計算機基礎知識,提高操作水平與處理資訊的能力,促進學生發展。

一、初中資訊科技教學的現狀及問題分析

首先,資訊科技課一般每週一節課。由於資訊科技學科課時少,乙個學校有兩三個資訊科技教師足夠應付資訊科技教學,正因為如此,教研活動開展難度大。

其次,資訊科技教學同其他學科教學有所不同,它不只是知識、理論上的教學,更是在技能與實踐上的教學,需要乙個比較完善的教學軟、硬體設施和環境。目前,我校有些班級達不到人手一台機器的標準配置,上微機課時輪流上課或二人一台,這樣上課的效率可想而知了。另外一些電腦在上課時經常會出現一些問題,資訊科技老師就變成了電腦維護人員,這樣必然會打斷正常教學秩序。

二、今後初中資訊科技的教學建議

對於初中資訊科技教學中出現的種種現象,針對以上的問題,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以有效解決教學中的問題,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1.注重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在資訊化社會的今天,資訊素養已成為科學素養的重要構成部分。

迅速地篩選和獲取資訊、準確地鑑別資訊、創造性地加工和處理資訊,將是所有社會成員應具備的、如同「讀、寫、算」一樣重要的,終生有用的基礎能力之一。

我們要充分利用學校教學的優勢,通過各種形式的教育,使學生將上述資訊的獲取、分析、加工、利用等能力,內化為自身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而在所有形式的教育中,創設乙個在實際生活學習中使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學習環境,是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關鍵。例如:

網際網路,它為中小學生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學習途徑,創造了乙個不同於以往的學習環境。借助於網際網路,他們可以獲取在書上學不到的東西,利用這些資訊來分析、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問題。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 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 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 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 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 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 老闆 都要求 職員 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1 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情景的創設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