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1-07-13 01:28:12 字數 1084 閱讀 3071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①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②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③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

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一目了然;學生上機操作,**新知。並完成新課任務後,自主創新練習與新課相關的內容,鞏固新知識。

課後,指導老師們給我們新教師挨個做點評:輪到我時,首先指出我已完成了教學的任務,作為新教師表現得很好。同時不足之處還是存在的,有待提高。

也指出了和給出一些建議:在課堂提問時,只顧讓會的學生回答老師問題,不會的就不管了嗎?也是不能忽略的。

應該也讓個別調皮的、上課不認真聽講的、搞小動作的學生回答問題,雖然他不舉手,但我們要懂得利用機會教育學生;俗話說,「殺雞敬猴」。為什麼別的同學會,而他不會,說明他上課不認真聽講。給其它的學生也敲敲警鐘,如果他真的是會了,就沒必要批評他。

學生在已經學會了或完成了教師所布置的任務後的,玩其它東西或遊戲的,不應該批評或阻攔他,這樣不妥。不但要表揚他聰明,學習認真,雖然看起來會影響到別的同學,適當採取有效措施,委婉語氣,可以讓他當小老師教教別的不會的同學,他會覺得有成就感。有助於教師鞏固教學,提高學生記憶的能力。

我也認同老師的說法,教師不但要教書還要育人。畢竟是前輩怎麼說教學經驗也比我們豐富。還有就是一節課的時間不一定非要用得滿滿的,如上完課了,發現還剩時間,並且學生也學會了,就沒必要重複(反覆)講授所教內容,這時學生用心聽課的興趣也談了,或者另教授其它內容。

可以先讓學生正常關機了,這也是需要時間的。依次檢查顯示器電源也關閉後,就可以下課了。要不然,下課鐘聲一響,學生們背起書包拔腿就跑,電腦都沒關,特別是上最後一節課。

另外,課堂控制的能力,應變的能力,教學方法生動靈活。小學生天真活潑、好奇、頑皮好動,但他們形象思維能力強,抽象思維能力差。如果僅僅口頭講授計算機知識,顯得比較枯燥,學生會沒有興趣,課堂效果肯定不理想,必須要採取用特殊的方法才能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不是單純講解。

我很感謝指導老師們精彩的點評和給出的寶貴建議,對我們今後走上教師工作崗位,教學方面等都有所提高和進步,十分重要,幫助很大。我很珍惜這次的培訓期間和上這節課,能夠讓大家都有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 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 老闆 都要求 職員 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1 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情景的創設充...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錦江中心小學資訊科技 甘凌峰我從這個學期才開始從事資訊科技課教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很多。最初的時候,我是作為農村遠端培訓骨幹教師開始對學校電教工作進行指導的,我以為資訊科技課就是教會學生如何去操作,上課時,無非是教師演示,學生再照著 葫蘆畫瓢 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整個課堂效果卻不好,一部分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