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1-10-09 18:30:48 字數 742 閱讀 6646

錦江中心小學資訊科技

甘凌峰我從這個學期才開始從事資訊科技課教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很多。最初的時候,我是作為農村遠端培訓骨幹教師開始對學校電教工作進行指導的,我以為資訊科技課就是教會學生如何去操作,上課時,無非是教師演示,學生再照著「葫蘆畫瓢」。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整個課堂效果卻不好,一部分接受能力強的學生你還沒說完,他就會操作了;而接受能力比較慢的學生還沒有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更有一部分學生走神了,根本沒有聽見你在說什麼。

這種方法很不利於學生的學習發展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從教學實踐中體會以下教學反思:

1、講解。利用激趣中的高潮,緊接著講解新知識,這時的講解如畫龍點睛,學生聽的仔細、認真,將會很容易的接受新知識。例如講解在鍵盤操作與指法練習當中可以進行精闢的講解,主要講一下如何操作以及操作中的注意事項。

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讓學生迅速掌握新知識,為以後的練習打好基礎,把握正確的方向。

2、練習。鞏固知識,掌握技能,形成能力。在掌握知識的同時掌握技能,練習要豐富多采,重點在舊知識的複習、新知識的應用。

練習可以採用遊戲練習、創新練習、自主練習等形式。例如在講解鍵盤操作中的指法練習時,可以使用遊戲練習法進行指法訓練,不但能隨時顯示擊鍵的正誤和速度,還能指出哪些鍵成績差,並把練習的成績儲存起來,這樣學生可以隨時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展情況,從而使練習更有針對性。

計算機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講解、練習這兩個環節是相輔相成的,後者以前者為基礎,密不可分。通過實踐,發現這樣的計算機課堂教學過程非常實用,不但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計算機的積極性,而且提高計算機教學的效率。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 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 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 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 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 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 老闆 都要求 職員 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1 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情景的創設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