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揚師德 強素質 樹形象

2021-10-09 18:28:43 字數 2298 閱讀 2362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體會到,敬業的思想覺悟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良好的業務素質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基礎,無私的奉獻精神是做好教學工作的保證。我是這樣認識的,也是以此勉勵和要求自己去做的。

一.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教師師德的靈魂。我用自己的青春實踐著這一點---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擔任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 ,雖然我的年紀不大,但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工作一天下來,總是感到嗓子嘶啞,咽喉腫痛,腿站的發麻。說實在的,回到家中,連自己孩子的作業都懶得管。

我也曾經想過辭掉班主任的工作,但一想到班上孩子那一張張董事的面容,想到家長對自己的信任,想到學校領導對自己的囑託,我就鼓勵自己一定要堅持,要做一名讓學生滿意,領導放心的好老師

在教學中,我注重「吃透」兩頭。

1.吃透教材。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上課前,我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甚至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

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我認真準備每一節課,從「不打無準備之仗」。

2.吃透學生。在備課的同時,不僅備教材,還備學生。

課前充分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了解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分析他們在學習新知識時可能會有哪些困難,以便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學會更多的知識。

在教學方法上,為適應要求,敢於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創設適合自己,有順乎學生發展的新路子。上課對學生巧點撥,學生思維堵塞時疏導之,心理困惑時開導之,精神倦息時開導之,隨時給學生準確的傳達某種資訊,給學生注入興奮劑。多年的教學使我懂得了知識儲備的重要性。

要想教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自己必須得成為水的源泉,這樣才能滿足學生們千奇百怪的好奇心。因此,我在課下,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識積累,大量的翻閱課外資料,來拓寬自己的視野。積極參加各級組織的業務培訓和教研活動。

二.創新思路,發揮自主,積極投身教學改革。

教育教學上,能認真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新教材和新課標,積極探索教育教學新方法。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大膽的在課堂中引進新思路新方法,解決課上的問題。課上及時根據課堂情況調整教學環節與教學思路,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

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做到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的活動以遊戲為主,使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培養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參與的主動性,使學生由教師教學變為學生樂學、自學。

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我積極參與聽課、評課活動,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我深知,「教學有法,學無定法」,我在失敗中找差距,成功中找經驗,在我的努立下,成績在逐漸提高,差生在不斷減少。

三.熱愛學生,為人師表。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熱愛孩子是教師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生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愛護。愛自己的孩子是天性,而能做到愛別人的孩子,才是偉大的班級裡的每一名學生,我都傾注了無限的愛。

面對我的學生,我始終記著兩句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由於我教的班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吃小餐桌,學生經常會遇到生活上的這樣或那樣的困難,有時衣服破了,來找我,書包壞了來找我,甚至去廁所沒手紙也來找我。這些我都沒感到過厭煩,相反為得到學生的信任而高興不已。

一句鼓勵的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甚至改變乙個人的命運!相同的,一句負面的話可以刺傷乙個人的心靈與身體,甚至毀滅乙個人的未來!欣賞本身就是愛,我一直用關愛的目光讚許每乙個孩子,而每乙個孩子都期待著肯定、收穫與讚譽。

作為教師我善於關愛身邊的每乙個孩子,用讚賞推動學生自信的樹立,從中讓學生不斷體驗成功的愉悅,而在欣賞的同時,孩子們更會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自信心對學生一生的發展所起的作用,無論在智力上,體力上還是在處世能力上,都有著支援性的重要作用,自信心就像人的能力激素,將人的一切潛能都調動起來,將各部分的功能引入最佳狀態。因此,我平時注意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培養學生自信心理。

我班上有一名女生最近上課精神恍惚,每次我看她的時候,她便會很快低下頭,而且下課也不和同學們玩。作業做得是一塌糊塗。我沒有有責怪她,而是把她叫到辦公室拍著她的肩膀進行了細心的詢問,得知這名學生父親自殺,母親出走。

她經常住在親戚家。經過我耐心的疏導,她和我說了內心的許多秘密。在我的勸說下,她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

四.樂於奉獻、不求回報、無怨無悔。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的精神誠然可貴。但完美的教師形象應是知者的化身,教師是燈塔,不僅為學生傳授知識,而且使學生衝你身上獲得更多的人生感悟,照亮他們前進的方向。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一年來,我班各項成績均名列年級第一。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努力完善自己,爭創更高輝煌。

師德師風演講稿 修師德 強師德 促發展

縱觀中國的歷史,走在時代前列的總是愛學生的教師,精神境界至高無上的也是愛學生的教師,而乙個為師者,有了高尚的師德修養,才能做乙個好老師。第二 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教師的職業特徵是傳道 授業 解惑,教師是人類文化知識的傳遞者,教師本身所具有的知識,是從事教育教學工作重要的前提條件。在當今教育實踐領域中...

「端正師風 提公升素質」師德師風演講稿

城關小學 端正師風 提公升素質 師德師風演講稿 因為有愛 城關小學郭榮榮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一次的 師德師風演講 比賽!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是索取,不...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