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1-07-07 08:11:56 字數 1476 閱讀 9110

用師愛呵護祖國的花朵

峽河完全小學潘豔萍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各位同事,大家好!

在這充滿朝氣的五月前夕,在這萬物萌發的季節,我們歡聚一堂,同迎「五一」。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師愛呵護祖國的花朵》。

從小,常聽說這麼一句話:老師是園丁,孩子是祖國的花朵。

後來,因為覺得自己應付不了外面世界的花花綠綠、八面玲瓏,懷著對純潔校園的嚮往,我就成了「園丁」,也要培育「花朵」。

彈指一揮間,五年的歲月,伴隨著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還有那熟悉的鈴聲,悄悄地溜走了。

這期間,我也學會了用「師愛」澆灌我遇到的「花朵」,特別是那些「營養不良的花朵」,要付出的愛心更多一些。

還記得剛開始上班的時候,宿舍裡老鼠到處竄,吃飯總是面為主,這還難不倒我,最難的是,面對一三年級的複式班教學工作,真讓我無處下手啊。我清楚地記得,給一年級學生教「aoe」,我折騰了半天,還是不會寫教案,只好去問校長,經過校長反覆的指導幾次之後,我才勉強完成了教案。

也是從那時候起,我懂得了耐心的含義,這不正是我面對學生一三年級學生時應有的態度嗎?在第二學期的工作中,我雖然因為懷孕而脾氣暴躁,有時難免缺乏耐心,但一想到:校長都可以耐心教導我,我為什麼不能耐心教那些五六歲的孩子呢?

愛心,教師最大的責任是育人,而愛心無疑是育人的基礎。

學生難免對老師有牴觸情緒,要讓他們真正「親其師,信其道」,似乎並不容易,我覺得學生再小也有好噁之分,老師以真誠的心對他們,他們的赤子之心必然以真誠回應我。

還記得上班第一年帶的一年級學生中,有個胖乎乎的女生叫小琪,她總是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成績也上不去,那次檢查練習,她沒做完,我就朝她座位跟前走,她立刻縮著身子發抖,眼眶裡噙滿淚水,我的心一下子就軟了,同時不免疑惑:她為何反應如此強烈?經過我耐心詢問,才知道有個男生在回家的路上追著她打,已經連續幾天了。

我告訴她別害怕,還在班上教育了那個調皮的男生。以後每天先看她的練習,詢問她是否被欺負,課堂多提問,多鼓勵她,幾周之後,她變得活潑開朗了,學習進步了,其他方面也表現積極。

有時真的暗自慶幸,那次沒有粗暴的批評,沒有粗心的忽略學生間的「隱情」,保護了一顆幼小的心靈。然而,遇到高年級的特殊學生,更要悉心照顧。

上一屆五年級學生中有三個特殊的女生,他們家庭不完整,很敏感,愛鑽牛角尖,不是賭氣就是哭泣,很不好管理。一次他們之間鬧矛盾,我讓她們用小紙條交流,很快她們就重歸於好。

後來她們也用紙條讓我及時化解了一場危機,其中乙個女生因為成績不好,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沒人關愛,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我連夜找她談心,並安排人關注她的動向。兩周後,見那個女生恢復常態,我才松了一口氣。

在短短幾年的教書生涯中,雖然辛苦,雖然清貧,雖然也有過急躁,彷徨,但直到現在,自己的孩子也上了幼兒園,我才理解了師愛的可貴,用愛心對待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一次,幾次,也許並不難,難的是堅持下去,是十年,二十年,一直這麼做。一生都甘願堅守淡泊名利、安貧樂道的生活,時刻不忘作為一名教師的責任,用師愛呵護祖國的每一朵小花。

最後,藉此機會,我想對幫助過我的各位領導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祝大家五一節快樂!

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演講稿

放學後,我把他留了下來,帶他到操場的石凳上坐下來慢慢交談。我問他 這段時間,你是怎麼了?為什麼對老師的話總是置之不理,為什麼總是做些影響班級榮譽的事?你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嗎?聽到我的問話後,他的眼淚奪眶而出,特別傷心 難過。平時如此倔強的孩子,沒想到此時竟像乙隻小羊羔,顯得特別脆弱,讓人見了心疼...

演講稿師德師風

師德師風演講稿 2 您是否還記得李大釗先生的話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問花哪得豔如許?惟有綠葉襯托之.老一代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青春寫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讓我們也留下我們的16字宣言吧 熱情工作,大膽追求,勇於創新,爭創品牌 讓愛在事業中閃光 師德師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