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1-07-04 19:56:29 字數 1142 閱讀 6953

責任鑄師魂,奉獻揚師風

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樣可以推而廣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

那麼什麼樣的教師才是真正優秀的教師。談到這個問題,我想到了去年的一則新聞。2023年,國內著名的高等學府復旦大學研究生院組織4000名左右研究生對全校457名教授進行了票選,評選學生心目中的「十大傑出教授」。

票選結果出來後,讓人們大感意外,一些聲名赫赫的教授非但沒有入選,反而得票率很低。對於這一結果,在復旦大學的校園bbs上,有的學生坦誠地道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說:「我們心目中的好教授必須有高尚的師德教風,而不是世俗的成功」。

某教授雖然平時在校外活動頻頻,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也頗有名氣,但是得票率卻極低,因為「他的課雖然講得好,但是卻經常被手機聲打斷,他的考試雖然要求不是最嚴格的,但是他忘記了我們是抱著渴求知識的心態坐在講台下的。」有的學生直言不諱地這樣說。這次評選給天下所有的教師都提了個醒,師德教風乃是教師們最重要的品德。

其實對於師德,古人早就告誡我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

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能否培養好學生和教師發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崇高的責任感,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路。

實踐師德言傳身教是最佳途徑,為人師表則是具體體現。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師德高尚的老師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不斷更新教育觀念,在教學中指導學生學習,傳授學生學習方法,使學生受益匪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時時處處默默耕耘,無私奉獻,蠟燭一樣,無怨無悔。

只有從小處做起,從自身做起,率先垂範,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回首清暉來時路,古月依舊照今人」,老一代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實際行動為師德作了最好的註解,作為21世紀教師中的一員,我們沒有理由逃避歷史和社會賦予我們的責任,面對學生們渴求知識的目光,讓我們莊嚴承諾:甘為春蠶吐絲盡,願作紅燭照人寰!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演講稿

放學後,我把他留了下來,帶他到操場的石凳上坐下來慢慢交談。我問他 這段時間,你是怎麼了?為什麼對老師的話總是置之不理,為什麼總是做些影響班級榮譽的事?你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嗎?聽到我的問話後,他的眼淚奪眶而出,特別傷心 難過。平時如此倔強的孩子,沒想到此時竟像乙隻小羊羔,顯得特別脆弱,讓人見了心疼...

演講稿師德師風

師德師風演講稿 2 您是否還記得李大釗先生的話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問花哪得豔如許?惟有綠葉襯托之.老一代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青春寫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讓我們也留下我們的16字宣言吧 熱情工作,大膽追求,勇於創新,爭創品牌 讓愛在事業中閃光 師德師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