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2021-08-29 14:06:44 字數 4671 閱讀 8431

師德師風演講稿---我以我心向師魂

演講者:閆希虎

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感謝初賽評委對我的厚愛,讓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達我的思索與感動。同時,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為面對灌南大發展的滾滾洪流,身為教師的我總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

我有只有一顆真心,和向孩子們無限敞開的胸懷。但是有人說:你的心在**,你的幸福就在**。

當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脈搏時,我感覺到不管是快樂還是憂傷,充實還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

一次上語文課之前,我檢查預習作業,是一張十六開的試卷,又是只有倔強的魏強乙個人沒有做。我讓他站起來,很生氣地告訴他要麼把試卷抄一遍,要麼以後上語文課時都站著。他幾乎連想都沒想就硬梆梆的說:

「我以後站著上課。」教室裡一陣爆笑,我感覺到了我的失策,於是也跟著笑起來,走到他面前笑著對他說:「那要是讓上級領導發現了說我體罰你怎麼辦,你想個兩全之策吧。

」他有點不好意思,坐下去說:「那我還是抄一遍吧。」同學們又笑了,我順勢說:

「你要這麼說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後作業要按時完成,能做到嗎」他幾乎是喊著說:「我用人格擔保,一定能。」這回教室裡響起的不僅是笑聲,還有一陣熱烈的掌聲。

到現在,魏強的作業交得都很及時,他在一篇日記裡就拿件事對我表示感謝,我也在他的日記裡對他說:「你的真誠讓我遠離了憤怒,老師也很感謝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個充滿陽光又積極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遠都是這樣陽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識以外,我還能教給學生什麼呢?如果他們僅僅是考試的機器,那麼他們的人格會健全嗎他們的情感會很豐富嗎每當我走在大街上,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會想到我的學生:都說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未來世界的主人,那麼你們離開校園以後,將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呢你們是會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園,還是會加速這個世界的浮躁與急功近利。

很多家長很苦惱的對我說:現在他們和孩子們已經沒有什麼共同語言,孩子們已經不太願意和他們溝通了。對此我也深有同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一課時,學生們就很難體會到文中濃濃的父子之愛。

那樣真摯的一片散文,總得給孩子們留下點值得回憶的東西吧。基於這樣的思考,我沒有急著分析課文。我先系統的介紹了文章的寫作背景,在他們都能夠靜靜的望著我,聽我敘述的時候,我開始伴著一首略帶憂傷的小提琴曲朗讀課文,我一邊讀,一邊想著我的父親。

當我略帶哽咽的讀完文章後,教室裡安靜極了,大家都在望著我,這時我說:"同學們,你們知道現在我最想幹什麼嗎我想現在就回家,看看我的父親和母親,雖然相隔不遠,我也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他們了,父親教了四十多年的書了,退休了,還要在家裡勞作,母親患有腦血栓,走路很不方便,我真怕她……"說到這裡,我知道我不能再說我自己了。於是我長舒了一口氣,接著說:

「同學們,我們在這裡上課的時候,我們的父親也許正在田裡勞作,他會在停下來擦汗的時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讀書而更加賣力,也許他正在工地上幹活,想著什麼時候能湊齊你們明年的學費,也許他們正在準備著你們中午的飯菜,想到早上你們吃得不好,中午要給你們補一補,也許他們不管再幹什麼,都在想著你們,你們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與安慰。」說到這裡,很多同學的頭都低了下去。我繼續說:

「那麼我們給我們的父母帶來了什麼呢你們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都讓他們感到幸福嗎現在,你最想對你父母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用書擋住你的臉,我們誰也看不見誰,我們把那句埋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說出好嗎?」這時下課鈴響了,很多別的班級的同學站在視窗看著我們,但是同學們都沒有拘謹,我把騰格爾的《父親》這首歌放得聲音很大,大多數同學都喊出了他們深埋已久的心聲:

「媽媽,我再也不和你頂嘴了」,「爸爸,媽媽,我一定好好學習」,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媽媽,我愛你們」。在同學們深情的聲音裡,我感到自己也在一種前所未有幸福裡,深深地淪陷了。

也許這是我能夠帶給他們的,最珍貴的東西。我不能在你們前進的道路上,都鋪著鮮紅的地毯,但可以見證你們生命的每一次拔節,就像蝴蝶破繭而出,飛向幸福而美麗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蠶,也不願意是蠟燭,也不想太陽的光輝只灑在我乙個人的頭上。我更願意是乙隻森林裡的老獸,溫暖而又嚴格的呵護著孩子的真純與善良。是乙個虔誠的神父,教會他們堅守純潔與高貴,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我們都將會是乙隻從暴風雨中飛回的海燕,堅強而寧靜的立在水邊,不管將要來臨的是幸福還是苦難,都能坦然承受!

或者是乙個園丁,讓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為他們美好未來的肥沃土壤,讓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燦爛的開放!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在師德師風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焦家莊中學黨支部書記劉清炫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

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做為乙個人民教師,有強烈的責任心是最基本的,這種責任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對全體學生負責。教師教書育人應是面對全體學生。我們當教師一踏進校門的那一天起,便對每一位學生負起責任,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

二、對學生的未來負責。對於教育是乙個長期發展過程,同時又是環環相扣的過程。乙個環節出現缺陷會給其他環節構成困難,從而影響學生的正常成長。

我們教師應該立足現今,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充當人梯,負起我們這個光榮而艱鉅的任務。為後代著想,為家長負責,為學生負責,為我們祖國千秋大業負責。

三、對學生所授的知識負責。教師所傳授,對學生來說都是新知識,對知識的第一印象會給學生留下根深蒂固的影響。教師的教授內容必須準確科學。

教書育人是一項職責重大的嚴肅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和馬虎。不允許含有不清和錯誤的概念出現。要保證學生掌握真正知識,作為教師不能用照本宣科,滿堂灌等方法來教學學生。

這樣,就要求教師自身應當有淵博的知識,通達的學識,應當能夠對科學知識的嚴密系統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做到鉤深致遠,游刃有餘,知識才能被學生所接受理解,內化為學生的知識結構,並轉化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完成了知識傳授的過程。

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而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承擔著人的思想文化傳播,新生一代的培養,各種社會所需要的人才的造就等艱鉅任務。我們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師德師風演講稿——無悔的選擇,無愧的稱號

演講者:楊彥奎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們: 大家好!

能夠站在這個地方,來演說「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漚歌師德師風」我感到非常的榮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無悔的選擇,無愧的稱號」。

有這樣一首詩,中學時代起我就時時誦讀,耳熟能詳:我是乙個老師,我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的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昇華,在血液的鮮紅中奔騰…

如今已成為教師的我,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麼神聖。

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正如一位名人說:「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昇華人自己。

」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便就形成了教師的精神,教師的職業無尚榮光!我沒有理由不驕傲!

環顧人類歷史的廣袤原野,我更是無比的自豪,我找到了那麼多聲名赫赫的前輩: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代代承傳,成就了西方文化史上的豐碑;孔老夫子杏林樹旗、廣攬門徒、學生三千、賢者七十二,也譜就了東方教育史上的動人佳話。在這裡,我向大家講乙個真實的故事。

在紅山窯小學,有一位默默無聞,在那兒一幹就是30多年的一位共產黨員,一位村主任教師——楊平。青年時,由於家庭的愚昧,他放棄了當空軍駕駛員的機會,從此就在村上當了一位民辦教師。他把一腔熱血灑在了這一方貧脊的土地上。

在他的頭上沒有「耀眼的光環」他顯得是那麼的平凡與普通。可就在他的耕耘上,學校連連評為「優秀村小」,在他的呵護下,一批批學生走出了山村,茁壯成長!鎮上的領導想把他調入中心校並擔任該校的教導主任,他卻回絕了。

知道他的人都說他真傻,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根已深深地扎在這裡。一位名人曾說過「教育上的事情看起來很平凡,每天似乎都在周而復始,但要做到淡泊名利,把學生時時刻刻放在心上,一切從學生的發展著想,卻是很不平凡。」讓我們從這幾句話中來感受他的人格吧!

「我不會用金錢的尺子來丈量我的價值,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棟樑,但我的事業是棟樑,我不會讓我知識的清泉變為一灘死水,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未來,但我的事業是未來。在高大的灌木面前這不曾氣餒,因為我擁有大海一樣的胸懷。我驕傲,我是乙個老師。

我是乙個老師,我怨於自己的奉獻,我是乙個老師,我無悔於自己的選擇,我是乙個老師,我無愧於自己的稱號。我驕傲,我是乙個老師!

這就是這位「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懷淡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的一位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中**員,一位平凡中顯示著偉大人格的人民教師。

2023年我來到焦家莊中學任教。乙個嶄新的世界展現在我的眼前,他們的形象與鄉村民辦教師相去甚遠,他們的形象與「清貧」 絕對無緣。但這裡的領導與老師們工作幹勁更濃,更大,他們在不斷地探索、不斷地進取。

貧困中恪守信念的鄉村教師,富足中奮而思進的城市教師,們的精神同樣高貴。

作為教師,他們無悔自己的選擇,無悔自己的稱號!同仁們,朋友們,讓我們堅守著那一方「黑土地」用「三寸長」的白華犁,耕耘歲月,讓我們的價值在奉獻中閃光!

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師德師風演講稿

放學後,我把他留了下來,帶他到操場的石凳上坐下來慢慢交談。我問他 這段時間,你是怎麼了?為什麼對老師的話總是置之不理,為什麼總是做些影響班級榮譽的事?你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嗎?聽到我的問話後,他的眼淚奪眶而出,特別傷心 難過。平時如此倔強的孩子,沒想到此時竟像乙隻小羊羔,顯得特別脆弱,讓人見了心疼...

演講稿師德師風

師德師風演講稿 2 您是否還記得李大釗先生的話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問花哪得豔如許?惟有綠葉襯托之.老一代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青春寫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讓我們也留下我們的16字宣言吧 熱情工作,大膽追求,勇於創新,爭創品牌 讓愛在事業中閃光 師德師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