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2021-10-09 18:28:43 字數 1441 閱讀 4352

「最美」是近些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對身邊湧現出來的先進道德楷模的熱情讚譽,是對發生在身邊最感人的瞬間的記錄。一聲「最美媽媽」、「最美教師」、「最美司機」、「最美**」、「最美大學生」、……他們的事蹟,震撼著人們的心靈。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普普通通,實實在在,卻以高尚的行為與舉動築起文明的大廈;他們來自基層,平平常常,卻成為道德建設的榜樣。

「最美」,授予他們當之無愧!

河南省南召縣留山鎮位於伏牛山脈深處,四面環山,大溝村小學就建在路邊的一塊高地上。最美鄉村教師杜廣雲已經在這裡執教了34年了。這也是他的妻子李正潔揹他上學的第二十五個年頭。

他們是一對患難恩愛夫妻——乙個是殘疾的鄉村小學民辦教師,乙個是普通的農村婦女。多年來,妻子代替丈夫的一雙腳,揹著他往返了數萬里崎嶇山路去上課,丈夫則將全部心血奉獻給了山區渴望知識的孩子。

風雨艱辛教學路

這裡山路彎彎,群山巍峨, 2023年,村里組建小學,村幹部找到剛剛高中畢業的杜廣雲,他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去縣機械廠當合同制工人的機會,回村當起了民辦教師,走進了這所道路不暢、電燈不亮、沒有住房的偏僻山村小學。

2023年8月23日,由於過度勞累和暴雨淋打,杜廣雲突然暈倒在修建教室的工地上。經過搶救,落下半身癱瘓,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當時全校只剩下杜廣雲乙個教師。

「我咋忍心不教他們?」

深深懂得丈夫心思的妻子李正潔說: 「你是教書的,不能耽誤給娃子們上課。我揹著你去吧。

」開學的第一天,本以為見不到老師的孩子們歡呼雀躍——他們看到,滿臉汗珠的李正潔,揹著與自己體重相同的丈夫來給他們上課了。從此,無論春夏秋冬,不管颳風下雨,每天清晨、中午、傍晚,周圍的人們總能看到,在通往大溝村小學的山坡上和小河旁,乙個婦女揹著乙個男人艱難前行。

一對夫妻支撐的學校

杜廣雲對妻子有著深深的愧疚,但是也更加感激他的支援。他們都是如此愛著這些孩子們。心裡踏實了,杜廣雲更將全部時間和心血放在教書上。

他認為,讓孩子學到更多的東西,也是給妻子的最大回報。

杜廣雲夫婦告訴記者:「大溝村是留山鎮最偏最窮的地方,自建校起先後來過20多位教師,但在這裡沒待多長時間就走了。現在我們最大的願望是能有年輕教師來這裡任教,讓這裡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我的能力太有限了。如果環境好一些,如果我的水平再高一些,這些娃兒們的基礎打得更紮實些,他們今後的路就會更寬。比如英語這門課,我只能教他們認認字母,進行一些簡單對話,和城裡的學校比,顯然他們已「輸在了起跑線上」。

唯一能夠寬慰自己的是:我已盡力了。」

這樣無私的教師,全心全意都是關注學生的成長,他們對孩子的愛,是任何知識都無法超越的。愛的補給是他們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教師有師德,教育需要靈魂的鑄造、道德的關照,教育需要千千萬萬個像杜廣雲這樣「美麗」的教師,教育更需要無數個有「美麗師德」的我們。有人這樣說過,師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底線,他們教化人的靈魂。

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是孕育過無數英雄的土地;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是乙個楷模輩出的時代。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學習時代楷模」活動,我要將學習楷模的力量化為實際行動,讓「最美」的師德之花在心中開放。

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學習師德楷模事蹟心得體會 在學習了淶水縣全國模範教師保定市教書育人楷模苗文玲的 做教育的忠誠守候者 的先進事蹟後,我十分感動於她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業績 感動於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助人為樂的精神 感動於她對工作一絲不苟,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 感動於他們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精神,她是我...

優秀教師師德演講 做有德行的教師

配合師德月的活動,學校要求每個年級出一名老師,參加學校組織的師德演講比賽。作為語文老師,我當然就義不容辭 義薄雲天 義無反顧地被 趕鴨子上架 了。任務布置下來快乙個星期了,實在無暇顧及。因為沒有準備,頭天夜裡睡的很不安,擔心著明天的演講,講什麼呀。早晨醒來,腦子裡還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上完了兩節課,...

師德優秀教師評選方案

評選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 十六 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 重要思想,深入貫徹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 進一步弘揚崇高的師德風範,努力營造以德治校 以德育人 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圍,全面提高教師的政治 業務素質,樹立教師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激勵廣大教師敬業愛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