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2021-10-09 22:00:41 字數 2192 閱讀 2824

——學習師德楷模事蹟心得體會

在學習了淶水縣全國模範教師保定市教書育人楷模苗文玲的《做教育的忠誠守候者》的先進事蹟後,我十分感動於她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業績;感動於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助人為樂的精神;感動於她對工作一絲不苟,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感動於他們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精神,她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和標兵。

通過學習,使我深刻認識到師德師風的建設是個學校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師德師風良好的環境學生才能健康茁壯成長;老師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果。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踐作出回答的問題。

我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向師德模範學習,要學習他們工作細緻認真,一絲不苟的精神。

在工作中很多細節不容忽視,唯有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他們業務精湛,兢兢業業,她參加工作後,一直在貧困的山區基層工作,刻苦鑽研業務,虛心向老同志請教,學習老同志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對工作細緻認真,一絲不苟,受到大家一致讚揚。他除正常工作時間外,常常中午不休息,夜晚加班,由於長期過度勞累,積勞成疾,身體很不好,丈夫也重病在床,但她沒有耽誤孩子的一節課,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值得欽佩。「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

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二,向師德模範學習,學習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

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 她三十幾年如一日,潛心學問、刻苦鑽研、嚴謹治學、熱愛學生,默默地、一絲不苟地履行著一名小學教師的職責。

從她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傳統道德文化與現代文化的完美結合。她的確是我們廣大教師的楷模。必須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

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

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

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

三,向師德模範學習,要學習他們堅守忠誠的品質。

堅守忠誠是一種習慣,是忘我的投入,是創新的前奏,是一種道德信念,他們對待工作一直是堅守忠誠的態度,他的工作環境艱苦,辦公條件差,生活清貧、枯燥、寂寞但這些都沒有讓他退怯。他每天在完成本職工作後,都堅持學習水文業務知識和專業理論,記錄大量的讀書筆記。長期的勤奮學習、刻苦練兵,他做出了自己的成績。

她勤奮敬業,不懈追求,平凡的崗位見證了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奉獻和忠誠。乙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

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四,向師德模範學習,要學習他們持之以恆的品質。

「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然而苗文玲的事蹟告訴我們,一輩子做好事再難,她也要做!苗文玲多少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普通的教育第一線,吃苦耐勞,樂於奉獻,幾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區,無私奉獻,這種持之以恆的品質是難能可貴的。

我作為一名教師,在經歷這次師德教育和學習後,像是接受了一次靈魂的洗禮,為我今後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明確了如何做好教育管理,我要以他們為榜樣,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淶水教育事業增光添彩!爭做一名師德楷模!

2023年6月20

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最美 是近些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對身邊湧現出來的先進道德楷模的熱情讚譽,是對發生在身邊最感人的瞬間的記錄。一聲 最美媽媽 最美教師 最美司機 最美 最美大學生 他們的事蹟,震撼著人們的心靈。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普普通通,實實在在,卻以高尚的行為與舉動築起文明的大廈 他們來自基層,平平常常,卻成為道德建設的...

優秀教師師德演講 做有德行的教師

配合師德月的活動,學校要求每個年級出一名老師,參加學校組織的師德演講比賽。作為語文老師,我當然就義不容辭 義薄雲天 義無反顧地被 趕鴨子上架 了。任務布置下來快乙個星期了,實在無暇顧及。因為沒有準備,頭天夜裡睡的很不安,擔心著明天的演講,講什麼呀。早晨醒來,腦子裡還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上完了兩節課,...

師德優秀教師評選方案

評選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 十六 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 重要思想,深入貫徹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 進一步弘揚崇高的師德風範,努力營造以德治校 以德育人 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圍,全面提高教師的政治 業務素質,樹立教師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激勵廣大教師敬業愛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