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師德演講 做有德行的教師

2021-04-21 19:39:55 字數 4139 閱讀 9129

配合師德月的活動,學校要求每個年級出一名老師,參加學校組織的師德演講比賽。作為語文老師,我當然就義不容辭、義薄雲天、義無反顧地被「趕鴨子上架」了。任務布置下來快乙個星期了,實在無暇顧及。

因為沒有準備,頭天夜裡睡的很不安,擔心著明天的演講,講什麼呀。早晨醒來,腦子裡還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上完了兩節課,監操完畢,知道離演講只有兩個小時,我必須發力了。

全校八位老師參加,我被排在第乙個出場,屬於「拋磚」的人,會場上根本沒有準備的時間。想到此處,我輕輕戴上耳機,排除外界的聲響,梳理思路。

中午,安姐姐約著一起去食堂吃飯,我說不能吃啊,沒時間了。安很鬧心的樣子撇了一下嘴角,無奈地帶上門走了。兩秒鐘之後,我摘下耳機,拉開門,衝出去,站在樓道裡,向著安飄過的方向大喊:

「給我帶倆燒餅回來啊!」側耳傾聽,沒有一絲回聲。真夠速度啊!

一點鐘準時到位,在領導的開場白之後,我果然,第乙個走上去,說了下面這些話。基本上算「即興賦詩」那一類,因為下來之後,自己也很納悶,怎麼就想起這許多的話來,一說就是十分鐘。

今天,領導向我要電子稿,我傻眼。本來就沒稿啊。於是說:那我整理一下哈!緩兵之計?

打這些字的時候,已經是十二點以後了。睡睡醒醒地,想著昨天說的那堆話,終於梳理完了。兩個小時之後又要去上班了。好在今天月考,不必備課上課。

小睡一會兒,洗把臉,擦上粉,抹上口紅,穿上衣服,又是一條好漢!誰能知道今晚我只睡了兩個小時?

唉,不能讓領導知道,否則又要批評咱「沒效率」了。

附錄:養德如釀酒

葡萄的果實,可以拿來榨汁或者釀酒。榨汁的優點是方便、快捷、原汁原味。而釀酒則要經過選料、去梗去皮、榨汁、發酵、調配等十幾道工序。

經歷時間的沉澱,陳年窖藏,歷久彌香。這「香」不是榨汁榨出來的,這「香」來自於這個「釀」的過程。

酒有醇香,德有馨香。

在古代漢語裡,高尚的品德被喻為「馨」,就是「香」的意思。而這「德馨」是從**來的呢?我認為:

「德」是需要在歷練中懂得、培養起來的。作為一名教師,師德更是需要老師從日常的工作中不斷地、自覺地培養。師德,需要培養,師德也要有乙個「釀」的過程。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

因此,作為教師應首先「養德」,應自覺地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做有德行的教師。

我們要自覺創造教師職業內在的尊嚴與幸福。將有價值、有尊嚴地活著,作為我們的職業立場。「德」是乙個人內心對自己的要求,底線高了,「品」自然就高。

一些失誤往往就是因為降低了自己的底線,只有在真實的經歷中自己與自己對抗,師德素養才會有所提高。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

教師「養德」的關鍵,還是要堅持學習。在學習中不斷豐富發展自己的精神世界。師德不是靠講出來的,而是靠內心世界的豐富、文化底蘊的提公升、人格素養的完善。

師德的提公升,關鍵還在於文化、藝術、心理、社會等諸多精神營養的植入。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味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

師德因奉獻而香。

xx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中有這樣一位教師,他的名字叫陸永康,是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位民辦教師。因從小殘疾,別人學走路的時候,他卻只能學跪。二十歲那年,他成為一名小學民辦教師,從此開始漫長的跪著教書的生涯。

三十六年來,陸永康日復一日地跪在講台上傳道授業;年復一年跪行於深山巨谷之中,跪行於大山中的教育小道上,用不滅的精神支撐起大山深處對教育的信念。汶川**中捨生忘死,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學生的譚千秋。甘於寂寞,追求真知的北大教授孟二冬……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師德的光輝,我分明聞到師德的馨香。

而這「光源」「香氣」就是「奉獻精神」!「春蠶」吐盡青絲,「蠟炬」化成灰燼,用這些詩中的意象形容老師,是不是過時了呢?可是在眾多的平凡的老師身上,春蠶蠟炬的奉獻精神卻永不磨損!

師德因率先垂範而香。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

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師德因尊重關愛而香。

溫總理說,公平和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作為乙個有德行的教師就要尊重學生,公平平等地對待學生。關愛每位學生。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師德因信任而香。

青少年時期正處在長身體、長知識的重要階段,他們好勝心強,視野開闊,思維敏捷,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了不同的思想、氣質、性格,因此在學校生活中就表現出不同的行動和情緒。教師的責任就在於讓學生發揚那些健康的、向上的因素,轉化那些不利的、消極的因素,也就是「揚長避短」。如果教師能以豁達的氣度、坦蕩的胸懷、熱情地抓住那些淘氣、搗蛋學生的些許優點給予肯定、讚揚和扶植,給他們機會為班級做事,從而製造他們的成就感,這樣教師幫助學生樹立了信心,找回並戰勝了自我,超越了自我,對他們的人生觀的形成有很大的促進。

上學期我班召開班會,來了很多領導和老師聽課。課後,校長悄悄地問我:「你注意到你們班裡的壁報了沒有?

」說實話,那一段時間我正忙著準備班會和公開課的事,還真沒留心。等我走到壁報前一看,真是氣從心頭起,不知哪個淘氣的學生在壁報欄裡同學**上貼上了鬍子,這回可是在領導和眾位老師面前出盡了醜。強壓著怒火,我開始著手調查。

經同學舉報,王博涵有重大「作案」嫌疑,這個小男生平時不顯山不露水。我及時找到了王博涵,對他說:「有的同學懷疑你扎了壁報。

」話一出口,王博涵就紅了臉,正囁嚅著想為自己爭辯,我截住了他的話茬說:「根據我對你的了解,你不可能做出這種不文明的事來。你一向關心集體,注重他人對你的評價,我信任你。

現在班裡出現了這樣的情況,我想把一項重要的任務交給你,請你做板報壁報的管理員,監督維護班級的板報和壁報」。王博涵原以為我會批評他,沒想到老師會委以重任,他欣然應允。在接受我的意見時,絲毫沒有勉強。

在他的眼睛裡閃現著愉快和幸福的光芒。這次委任大大激發了王博涵的工作熱情,從此之後再沒出現毀壞板報的情況,從此天下太平。

師德因有心而香。

教師是乙份需要用良心來做的事業。而教育的美妙境界正是:有心無痕。高尚的師德也體現在這裡。

有這樣乙個寓言故事:一位農夫得到了一塊玉石,想著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可是他缺乏一顆藝術家的心,手中的工具只有鋤頭。很快,這塊玉在農夫的手裡變成了更小的玉,而它的形狀始終是石頭,並越來越失去價值。

這表明要做好一件事情,有心和正確的方法是何等的重要。

西方也有句名諺:「地獄之路,有時是好意圖鋪砌起來的。」即使我們有一片好心,沒有適當的方法也是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

正確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錯誤的教育方法是一把鋤頭。當我們的手上有一塊玉石的時候,我們必須做得正確。

師德因敏感而香。

教師要有一雙敏於觀察的眼睛,一顆敏於感受的心靈。然後用這雙眼睛和這顆心去體味,體味學生的心,家長的心,體味他們的快樂與痛苦。

這個寒假,小年兒前夜,我突然接到了我班王琦同學父親的**,家長的第一句話就是:「王老師,我家裡出事了。」之後便是長久的沉默。

在我的安慰和詢問中得知,王琦一家人正準備著回河北老家過春節,一切都置辦齊全了,只等著第二天出發,可就在這天的下午,因鄰居用電不慎,一場大火無情地吞噬了一家人全部的家當和快樂。孩子只穿了一件毛衣就跑出來了。這正是一年中最冷的十冬臘月啊。

想到了孩子的無家可歸,想到家長的孤單無助,我感同身受。當時我就是想立刻見到這一家人,見到孩子,哪怕只是說上幾句安慰的話,給我的學生送去一件寒衣。第二天,在家人的幫助下我見到了王琦的父親,看到這個高大的漢子那滿面塵灰煙火色,我潸然淚下。

我盡了自己的綿薄之力,給我的學生買了一件厚實的羽絨服。

教育的最大功能是使生命產生敏感。作為教育者,更要體味人心,洞徹人心,因為「洞徹人心者,人心生光明」!

有位前輩曾經這樣告誡我:沒有「成佛」的心,是做不好教育的。我理解為,做教育要有忠心、真心,更要有一顆虔誠的心吧!

在雲南昆明的華亭寺裡刻有一劑心藥處方,抄錄如下,與給位老師共勉:

【心藥十味】好心腸一根,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言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乙個,陰陽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用藥方法】: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

讓我們用良心,用真心,用佛心去做好教師這份事業,做乙個有德行的老師。

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最美 是近些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對身邊湧現出來的先進道德楷模的熱情讚譽,是對發生在身邊最感人的瞬間的記錄。一聲 最美媽媽 最美教師 最美司機 最美 最美大學生 他們的事蹟,震撼著人們的心靈。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普普通通,實實在在,卻以高尚的行為與舉動築起文明的大廈 他們來自基層,平平常常,卻成為道德建設的...

學師德楷模做優秀教師

學習師德楷模事蹟心得體會 在學習了淶水縣全國模範教師保定市教書育人楷模苗文玲的 做教育的忠誠守候者 的先進事蹟後,我十分感動於她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業績 感動於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助人為樂的精神 感動於她對工作一絲不苟,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 感動於他們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精神,她是我...

優秀教師師德演講稿

有人說兒童是一本書雖然要讀懂這本書並非易事,但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就必須去讀它,並且打算讀一輩子。有人說,兒童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著花木,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地成長。實際上,兒童比花木要複雜的多,教師的工作比園丁的工作也複雜的多,儘管他們擁有著共同或共通的規律。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