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2-01-14 17:06:14 字數 1303 閱讀 2257

資訊科技是一門新型的課程,其實踐性強,發展快。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我發覺孩子們能綜合應用所學的知識,初步掌握了計算機操作的基礎知識,在挑戰困難,增強自信心與創造能力等方面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和歡樂。

一、重組教材激發興趣。在中低年級段,學生處於學習計算機知識的初步狀態,對於趣味性的知識較為敏感,所以根據這一階段的年齡心理特徵,開設的計算機課就以指法練習、輔助教學軟體的應用以及益智教學遊戲這些容易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知識為主要內容。這樣做,符合兒童階段的認知結構便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學生處於一種愉悅的學習狀態之中,便於接受老師教授的新事物,並且易於培養學生

。又指導學生構思新的作品,給自己的畫起上名字,也把自己的大名寫上。看著一幅幅色彩斑斕的圖畫,同學們非常高興。

對自己的創新能力有了全新的認識。找到了自我,提高了自信心。學習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二、針對學情化繁為簡。給中年級上計算機課是件比較困難的事,學生剛剛認識鍵盤上的字母,卻不熟練,更談不上讓他們去記住字母和其它字元的位置。給計算機基礎知識的講解帶來很大困難。

通過實踐,我找一些較貼切且又能讓學生感興趣,能輕易理解的事物作比喻,效果比較好。

三、教學方法生動靈活。小學生天真活潑、好奇、頑皮好動,但他們形象思維能力強,抽象思維能力差。如果僅僅口頭講授計算機知識,顯得比較枯燥,學生會沒有興趣,課堂效果肯定不理想,必須要採取用特殊的方法才能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不是單純講解,而是側重於畫各

種各樣有趣的圖形。這種由靜變動的教學手段直觀、形象、清楚,易於控制進度、重點的地方可以反覆演示方法,極大的刺激了學生的感官,使之全神貫注地投入學習之中,完全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達到了理想的教學效果,排除了心理障礙,大大的激發了他們的學習慾望。上機時,我又將**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給他們多一些求知的慾望,多一些學習的興趣,多一些表現的機會,多乙份成功的體驗,給學生一種到達成功彼岸的力量。

由於我這種新理念、新意識,學生們對電腦的學習興趣逐日增強。

四、精講多練加深印象。精講多練就是多一些上機操作的時間。俗話說熟能生巧勤能補拙。

多練習,學生自會在不知不覺中掌握所要學習的知識。我在做「文字編輯」練習時,採用了使用多種文字編輯練習軟體的功能對比,使學生對word2000產生新鮮感和好奇心。為了增強課堂效果,在教學中,先熟悉word工具,再熟悉軟體。

接著就進行文字錄入比賽,使他們在玩中練,練中學。我還及時總結他們在操作中存在的問題:準確性和速度不夠,不能盲打等是他們失敗的主要原因。

進入指法綜合練習後,我提出了操作要求和技巧,許多同學接受了挑戰,課堂學習氛圍即活躍又充滿競爭性。

每節課的開始,我都會讓學生講講自己的學習體會和操作技巧。逐漸培養學生的成就感和榮譽感,同時也給別的同學樹立了學習電腦的好榜樣。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 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 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 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 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 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 老闆 都要求 職員 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1 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情景的創設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