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1-07-08 21:35:28 字數 1040 閱讀 1833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厭學心理。

所以上資訊科技課時,要努力營造民主、和諧的氣氛下,這樣不但真正提高了學生的知識水平,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精心處理教材,分層次教學

學生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有時顯得比較浮躁、缺乏耐心。在整整一節課的時間內,總要求他們安安靜靜、規規矩矩地按照老師的要求做是很困難的。那麼,如何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值得我們思考。

我認為首先要研究教材,精選內容,對容易的知識點的講解可粗略一些,讓學生自學也未嘗不可;對難度較大的內容要想辦法化難為易,教師加強隨堂指導,使學生聽明白,做正確。其次,要讓學生多動手。學生對動手操作非常感興趣。

如果整一堂課只講理論不讓他們動手,他們的注意力往往不集中。因此要合理安排時間,讓學生多動手,這樣才能把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課堂上。在上機內容的選擇上,也要注意難易結合,有時候採用同樣的練習,基礎好的學生由於認為太簡單在操作的時候就粗心大意,而基礎差的學生有時又認為太難做不出來,這樣「一刀切」常常效果不佳。

這時候布置不同的任務,就能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完成基本任務,另外布置較高層次的額外任務,讓基礎好的學生去完成,這樣既節省老師的教學時間,也給學生更多的練習機會和知識技能。

三、教學方法多樣化,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如果總是採用單一的教學方法,在短時間內可能效果不錯,但長期下來,學生便會慢慢地失去興趣。資訊科技課一般採用「任務驅動」模式教學,開始先由教師確定學習任務,然後教師講解、演示或學生自己看書學習,注意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和**學習,鼓勵好生輔導差生。在此基礎上,再由教師點撥關鍵點、演示重點內容。

有時,讓學生上台操作,邊操作邊做解釋,教師適當補充,這樣的效果很好。另外,將書本中的例題和練習相結合,提出典型的問題,以小組為單位組織討論,然後由小組派代表上台來講解和演示解決問題的步驟和方法,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和實踐經驗。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 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 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 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 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 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 老闆 都要求 職員 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1 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情景的創設充...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錦江中心小學資訊科技 甘凌峰我從這個學期才開始從事資訊科技課教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很多。最初的時候,我是作為農村遠端培訓骨幹教師開始對學校電教工作進行指導的,我以為資訊科技課就是教會學生如何去操作,上課時,無非是教師演示,學生再照著 葫蘆畫瓢 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整個課堂效果卻不好,一部分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