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1-07-14 12:42:21 字數 1081 閱讀 2116

任務驅動法教學改進高中資訊科技課

高中教學中,如果總是教師講、學生聽,學生情緒容易疲勞,也容易養成上課就等著老師教的依賴心理。情景的創設使學生覺得新鮮有趣學習更有興趣。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每節課「老闆」都要求「職員」完成乙個具體任務,學生在思想上就有緊迫感。

1、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

情景的創設充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身份的改變使學生對學習的最終目的有了進一步的明確,在學習中,學生會遇到很多問題,要求有的問題可以通過閱讀教材解決,有的可以同學間相互交流、討論,有的則可以向教師提問。在教師講解過程中,學生就不再是被動地接受,更是出現了學生主動提問題的好現象。這樣的教學,完全打破了「教師一言談」的局面,同時由於教師主要是方法上的指導,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具體操作,很多功能不再是教師手把手地教,學生容易體會到自己探索的成功感,可以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參與意識。

2、使學生更易掌握教學內容。

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模式進行教學,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都是圍繞如何完成這個具體的任務進行。教師教學思路清晰,學生學習目的明確,更容易掌握學習內容。比如在計算機教學中有一節內容是講word中的**框、文字框、**、自選圖形的使用,按任務驅動教學模式不是孤立地介紹各部分的概念、作用和操作方法,而是將所有內容設計為「製作賀卡」這一具體的任務。

首先,教師通過電子教室廣播一張做好的賀卡給全班同學。同學們看到這張精美的賀卡,頭腦裡有乙個初步的完整的印象。這時候,教師再分析這張賀卡的結構,哪部分是**框,哪部分是文字框或自選圖形,哪些地方各部分之間可以相互之間替代,哪些地方各部分不能相互替代等等。

通過教師的分析,學生對**框、文字框、**、自選圖形等概念就有了直觀的認識。

其次,教師再講**需要插入、**需要修飾美化等,具體操作方法讓學生通過書本、同學交流討論去摸索或提問解決。

最後在學生操作了一段時間後教師在講解操作一遍,一方面讓做好的學生去證明自己的成功,另一方面讓還是不太明白的學生去掌握它。

任務驅動教學,學生學得快、學得牢。而且由於教師備課時教師事先做過一遍,對學生可能出錯或易混淆的地方容易把握。教學時,重點難點突出,而且授課順序就是製作賀卡的順序,這是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的。

不論教師教還是學生學,整個教學過程都顯得條理清楚、層次分明、順理成章、輕鬆自然。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這堂課主要完成三個教學目標 使學生學會啟動和退出畫圖軟體 使學生學會使用鉛筆工具寫字 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興趣,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覺得很欣慰,以上這些我都做到了,以及教學重點和難點。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是談話提問 匯入新課。教學過程課堂氣氛活躍,出示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板書清晰得體...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錦江中心小學資訊科技 甘凌峰我從這個學期才開始從事資訊科技課教學,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很多。最初的時候,我是作為農村遠端培訓骨幹教師開始對學校電教工作進行指導的,我以為資訊科技課就是教會學生如何去操作,上課時,無非是教師演示,學生再照著 葫蘆畫瓢 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整個課堂效果卻不好,一部分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