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實習總結

2021-03-04 09:28:17 字數 2955 閱讀 7501

篇一:資訊科技教育實習總結

緊張而又充實的教育實習結束了,留下的是滿滿的收穫和不捨。在這六周的實習時間裡,我與指導班主任、科任老師和初中的一群群學生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從老師們的教法中學到了如何備好課、授好課,從與學生們的相處中學到了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把我在學校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教學很好的結合在一起,提公升了自我。

2023年10月8日,我們實習隊正式開始了我們的實習工作,在實習期間,我們的主要任務是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下面就來對本次實習做乙個總結。

一、教育工作方面

能地去聽本科組不同年級、不同老師的課,並做好詳細記錄,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提高自身水平。

2、備課教學工作的第二個方面就是備課。首先,我是跟老師確認自己要上哪一節課,然後跟老師要那節課的基本知識點,以免進度不同。我先備好教案,然後把教案交給任老師看,老師看了教案後覺得沒什麼大礙,為了不影響我的思路,他沒給出任何的建議。

接下來就是不斷的試講,確保自己已經完全記得每個環節要做什麼,要講什麼。

3、講課教學工作最重要的環節就是上講台講課,這個步驟是把前面所有工作拿到實際環境中去的重要一步。在這個過程,可以看出教師的真正實力,教師是否在前面的過程中認真對待,是否對實習學校、對學生負責。以前作為學生聽課,目的是學習知識;現在作為教師上課,是為了學生學習。

講課帶給我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著的不再是與我們一起在微格教室訓練的同學,而是真正的學生。

教師既要講授知識,又要管理課堂紀律,並且與學生進行個別交流。實習第二個星期,我正式開始講課,第一節課——phtoshop的講解,我在剛開始時,有點緊張,老放不開,把自己的身份沒轉換過來。七年級學生初次接觸到這個軟體,再加上我準備得的素材比較充分,內容有趣,學生可以任意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雖然有好多不足,但是還是順利的完成了第一次的教學任務。

我教的班級比較多,每個

班的表現都不一樣,有的班會差點,有些班比較活躍,互動起來比較簡單,有些班則比較安靜,互動進行得比較艱難,所以對不同班不同情況要有不同的方案。比如基礎比較差的班講的時候盡量要詳細,,多給學生一些鼓勵和表揚。

這一次實習中,我的科任老師他很放手讓我去嘗試,從第二個星期開始到實習結束的資訊科技課程全是由我教。老師給我了非常好的實踐機會,上課上了乙個星期之後,老師才去聽我的課,那個時候聽我已經表現的相當的熟練了,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小問題是紀律問題,大一點的是關於開發學生思維方面,老手讓我在後期的課程中注意這個問題。在後來的課多較以前有所進步,這都要感謝老師對的知道。

我每個星期七年級有五節重複課,八年級有四節重複課,其實上重複課很重要的,同一節課可以有不同的教法,然後互相比較,看哪一種更適合,而且可以不斷的改進,最後會越講越順暢。實習期間,主要講了八節新課,七年級四節phtoshop課程的講解,八年級四節flash動畫的講解。七年級主要體現的原則是實用原則,課前我都會充足的準備素材,把處理前的**和處理後的**給學生展示,激發了他們的學習慾望,一部分同學表現出了強烈的興趣;八年級主要是技術性和趣味性的原則,課前我都會給大家放映一些優秀的動畫作品,學生都表示很驚訝,四課時我主要講解了flash動畫中基礎知識、引導性、遮罩的知識,同學學習的效果比較好。

綜合整體教學,我個人覺得要注意如下幾點:

1、 認真備課:在備課中,認真研究教材,力求準確把握重難點,並注重參閱各種資料,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資訊科技課程的特殊性要求所講知識要有趣,實用,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

2、 試講:在每次正式上課之前,先進行試講,讓指導老師聽課並評課,糾正不足之處。然後修改教案再進行試講,主要把握時間的安排,提高教學質量。

3、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上課時注重與學生為主,重視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以及綜合能力的培養,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邏輯性和相互協作的能力。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做一名好的班主任的確很難。不但教學工作雜而又繁瑣,而且還要管理好整個集體,提高整體教學水平,同時又要顧及班中每一名學生。這就要求教師不能只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且還要多關心留意學生,經常與學生交流,給予學生幫助,讓他們感覺老師是在關心他,照顧他。

如何形成亦師亦友,積極健康的學習氛圍和團結的集體關係,對於實習的新班主任來說是具有很大的挑戰的。

剛到陝九學校時,原任班主任劉潔老師就給我們大概的講了一下班上學生的整體情況,我們只是大概的了解了一下,後來在老師的安排下,我們第一次與學生們正式認識了,學生們對我們很熱情,對我們的工作也很配合,經過將近一周的跟班與相處,我逐漸和班上的學生熟絡起來,對班主任工作也逐漸得心應手。

在這短短的幾個星期裡,我主要的是監督學生的學習、紀律以及

衛生,具體安排為:

1、每天堅持7:20之前到教室督促學生讀書和做衛生,監督早讀紀律及做好考勤工作。

2、在課間操時,到班上監督學生做操。

3、 每天中午到教室與學生聊天解答疑難問題,了解學生的情況,並指對學生的問題進行輔導,鼓勵學生。

4 、大掃除期間,安排,監督學生做好大掃除工作。

三,其它方面

在整個實習期間,我參與了學校的運動會,期中考試,參與了監考以及閱卷的工作等,基本了解了學校日常的工作流程。並卻能夠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教育調查的內容,在和學生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教育調查報告;我擔任了陝九學校實習小組的副組長,能夠積極的配個組長的工作,及時溝通學校領導和實習學校領導,和其他的同學和睦相處,這次實習也鍛鍊了我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總的來說,這次實習給了我一次全面的鍛鍊機會。

這次的實習,我受益匪淺,也對自己做了一次絕好的體驗。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老師,基礎知識要紮實,知識面要寬廣,平時要做有心人,多多細心觀察生活,留意身邊的事情,並將他們靈活的運用滲透於教學之中。作為一名班主任,耐心和毅力,理解和尊重,是處理學生工作時非常重要的因素。

無論是哪乙個角色,我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道理。其實,學生也是我的老師,從學生身上我也可以學到一些事情,我們一起成長成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實習生活雖然結束

篇二:資訊科技實習總結

2023年9月21日開始的緊張而又充實的教育實習結束了。在這7周的實習時間裡,我與指導班主任、科任老師和初一(7)班的學生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從老師們的教法中學到了如何備好課、授好課,從與學生們的相處中學到了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把我在學校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教學很好的結合在一起,提公升了自我。

資訊科技課總結

高一資訊科技課工作小結 木壘縣哈族中學 艾山 一 教學方面 1 做到期初有計畫,有教學進度,使教學工作能有條不紊地順利進行下去 由於教學計畫安排的比較好,所以並沒有給工作帶來影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教學工作的進行,使得大量電腦理論知識得於傳授給學生。2 按照學校工作管理規定,認真備好課,寫好教案...

資訊科技課評語

聰明伶俐,尊師守紀的你,在校能夠認真完成老師教給你的任務。希望你可以不斷挑戰自己,完成更棒的作品。你是個聰明可愛的孩子,本學期你在計算機操作上有非常棒的表現,令老師讚嘆。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學習計算機知識還是比較快的,若你能在學習上再下功夫,一定會更棒的!你聰明伶俐,若你在學習中也能認真投入,做到不懂...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