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課教學的要點

2022-10-02 22:15:03 字數 912 閱讀 7656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是資訊科技學科正常有序開展的關鍵,興趣是學習之母,學生學好資訊科技課的前提是「興趣」。根據本人的教學實踐和近年來的課堂聽課所得,本文擬**影響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果的因素

一、活用教學形式,激發學習興趣

對於小學生來說還很少接觸或沒有用過電腦。絕大多數學生對學習資訊科技課程有著濃厚的興趣,但只有興趣不等於就能學好資訊科技課。如果不加以引導,有些學生仍然不會重視,上課玩玩電腦了事,所以,教師要特別注意教學的方法,將學生初始的興趣逐步轉移到課程的教學上來,從學生感興趣的事例入手,準備適量的範例與練習,組織好教學。

教學過程中想方設法調動並維持學生的興趣,力求上好每一節資訊科技課,引導學生去完成教學任務。

有興趣和信心作為前提,再以「任務」驅動,激勵學生去完成學習任務,這是教師上好資訊科技課的關鍵。資訊科技課的每一節課都有其教學目標與要求,這就要求教師充分備好每節課,將教學目標與要求作為一項「任務」提出,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操作練習都圍繞這項任務逐步展開。資訊科技課又有其自身的特點,它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

只要條件允許,每課時教師都應把講解與學生的上機練習有機地結合起來。

在教學中,我化靜態為動態、變抽象為形象、變虛為實,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給低年級上計算機課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學生鍵盤上的字母不認識,更談不上讓他們去記住字母和其它字元的位置,給計算機基礎知識的講解帶來很大困難。通過實踐,我把有趣味性的內容、圖形編製成動畫、配上**、設計新穎的導課,讓學生欣賞,激發他們的學習慾望,或找一些較貼切且又能讓學生感興趣,能輕易理解的事物作比喻,效果顯著。

比如教學《電腦的組成》一課時,計算機是由:鍵盤、滑鼠器、主機、顯示器和印表機五個部分組成的,接著講:主機內部除了有運算器外,還有乙個「倉庫」又叫儲存器,乙個「心臟」叫**處理器,英文cpu。

形象的比喻,把複雜、抽象的機械原理說得通俗易懂,簡單明瞭,學生一聽就懂,很快便學會了。

小學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我是一名農村小學的資訊科技課的教師,我的從教時間很短,現在來說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可在這個半年時間裡,我認為我和學生的共同成長經歷很有意義,加之最近的國培,使我對小學資訊科技課有了更高層次的認識,以便更好的審視和開展自己的今後教學工作。我對半年來的工作反思如下 1 補充和更新資訊科技知識迫在眉睫。我深...

小學資訊科技課的課型

六盤水市第二實驗小學201109 201112資訊科技校本培訓 左常辰1 以識記理解為主的課型 1 課型簡介 以識記理解為主的課型是通過讓學生了解 認識 理解 記憶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概念 常識 裝置等,掌握資訊科技的基礎知識,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2 主要任務 計算機組成 視窗組成 基本命令選單 常用...

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穆稜市下城子鎮仁里學校崔志攀 一 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而且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學生剛剛接觸計算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