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2-10-11 22:24:13 字數 1000 閱讀 6407

1. 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

2. 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構造、用途、及操作。

3. 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

4. 檢查起重機的動力電纜及其連線情況。

5. 檢查起重機金屬結構部分是否帶電。

6. 檢查各金屬結構件之間的連線情況。

7. 檢查各操作按鈕、控制手柄、報警裝置及照明裝置是否正常。

8. 檢查各制動裝置及限位開關是否靈敏可靠。

9. 檢查鋼絲繩潤滑、磨損、排列及其端頭連線情況。

10. 檢查各行走機構和電纜捲筒的運轉情況。

11. 檢查各傳動部位的運轉及潤滑情況。

12. 吊裝時應選擇安全合理的吊裝路線。

13. 操作者在裝置運轉後不准擅自離崗,特殊情況下應找有資質人員替換或停機。

14. 司機與起重指揮禁止接打**及與作業無關人員聊天等與工作無關的事項。

15. 起吊重物,首先要對被吊物的重量有所了解,不允許起重機超負荷吊物。

16. 起吊重物應保持在垂直方向上起吊並且要緩慢、平穩。

17. 如要改變被吊物的行走方向,應先將控制器撥到零位,待行走機構完全停止後,再作反方向的操作。嚴禁突然反向操作。

18. 起重機吊物行走之前,應鳴鈴示意,嚴禁被吊物從人員上方經過。

19. 起重機在吊起重物時,如遇故障不能將重物放下,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嚴禁被吊物在空中長時間停留。

20. 發現故障要及時上報,並應立即停車檢修。故障沒有排除前,不得繼續使用。

21. 兩台起重機在同一條軌道上作業時,要注意防止發生碰撞。

22. 嚴禁在起重機吊裝作業中進行保養工作。

23. 工作完畢,應將吊鉤提公升到停放位置並將起重機停到停機位,鎖緊駐車裝置,切斷起重機電源,認真填寫運轉記錄。

24. 裝置維護保養所用的廢油、油抹布、手套等危廢物品統一**,禁止與其他垃圾混放。

葫蘆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對葫蘆式起重機操作者的要求 1 操作者必須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視力 包括矯正視力 在0.7以上,無色盲症,聽力能滿足具體工作條件的要求。2 操作者應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和掌握有關安全注意事項。3 操作者應熟悉經常操作的葫蘆式起重機的基本結構和效能。4 操作者應熟悉葫蘆式起重機安全裝置的作用,掌...

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拼裝式起重機 桅杆 龍門吊 安全操作規程 一 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 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二 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 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2 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