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2-10-17 01:45:16 字數 4768 閱讀 7025

1.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

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

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安全問題最直接的體現,安全應該是乙個操作人員最為關心的問題,在知道不安全的情況下,應拒絕任何操作,在安全性有疑問的情況下,應及時向監護人員諮詢。

在進行操作之前,操作人員必須仔細閱讀、理解掌握本手冊的內容,並確保起重機狀態良好。

操作人員必須會使用起重機的其中效能表,每次起吊前應能夠明白起重機能否安全地吊起重物。

在不清楚臂桿長度、物品重量、迴轉半徑以及臂桿角度的情況下,嚴禁任何起吊作業。

嚴禁超出起重機起重效能的作業,否則將會導致起重機傾翻或起重機結構的損壞,以及導致人員的**。

操作人員必須頭腦清醒,身體健康,應無酒精、毒品或藥物等引起的對視覺、聽覺、反應及判斷能力的影響。

操作人員注意觀察,保證作業範圍內無不必要的人員、裝置和材料等,起重機周圍設立警戒標誌。

當操作人員的視線受到限制,或在危險區域,如高壓線附近、周圍有人等地方作業時,必須配有訊號人員,由於操作人員並非一直處於有利位置去判斷距離,同時也不能觀察到整個作業場地,因而,在其它時間也需要訊號人員。當操作人員必須掌握標準的起重機指揮訊號,並只能聽從指定人員的訊號。

訊號人員的職責

訊號人員的首要職責就是協助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有效的作業,操作人員依靠指定的訊號人員進行作業而不至於危及他人或財產的安全。

訊號人員必須清楚地了解起重作業任務,以便與操作人員和其他作業人員進行安全的配合。

訊號人員必須位於所有的作業人員都能清楚地看得到,且都能安全地觀察到全部作業的地方。

除非在同意使用其它方式,如對講機、旗子等外,訊號人員必須使用標準的起重機指揮訊號。

全體作業人員的責任

任何不安全的情況或作業必須得以及時糾正或報告給監督人員。

所有在起重機周圍工作的人員,都必須遵守所有的警告訊號,並警惕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所有作業成員都應了解作業專案內容和程式。

注意觀察是否有危險情況,並及時將危險提醒給操作人員和訊號人員,如高壓線、無關人員、裝置以及較差的地面情況等。

管理人員的職責

檢查操作人員是否經過培訓,能否勝任工作,身體是否健康,如果有作業證,檢查是否有效。此外,還包括是否有良好的判斷能力、合作意識及心理素質。缺少以上任何一條者都不允許操作起重機。

訊號人員必須具有良好的視覺及聽覺判斷能力,掌握標準的起重機指揮訊號並且發出的訊號清晰準確,同時應具有足夠的經驗識別危險因素,並能通知操作人員及時避免。

起重工必須知道如何確定重量、距離和選擇合適的吊具,起重作業是一項複雜的工藝,也超出了本手冊範圍。僱傭合格的起重工是管理人員的重要責任。

應給每個專案作業成員以相應的安全責任,使其及時向監督人員報告不安全因素。

作業方案的制定

通過制定詳細的作業方案可以避免許多事故。責任人必須清楚地了解專案的內容和裝置的效能,必須考慮到所有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安全可行計畫,並向有關人員交底。下列因素必須予以考慮:

需要什麼樣的作業人員?分別承擔什麼責任?

物品的重量,迴轉半徑,臂桿角度,起重機的起重能力

訊號人員如何與操作人員交流

使用什麼裝置完成該項作業?起重機是最佳選擇嗎?

如何保證裝置安全地運輸到作業現場?

是否有煤氣管道、高壓線或其它構築物需要移位或避讓?

地面是否有足夠的承載能力來支撐裝置和重物?

如何吊起重物?

如果需起重機帶載行走或兩台起重機抬吊重物,需要什麼樣的安全措施?

考慮到非常天氣了嗎?如大風,嚴寒等。

採取什麼步驟使無關人員和裝置避開作業範圍?

如何做才能使起重機使用最短的臂杆和半徑?

操作人員檢查表

每天工作之前,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檢查,以確保起重機良好狀態,需要檢查的專案有:

檢查工作日誌,確保所有的定期檢查和保養工作已完成,所有的需要修理專案已完成。

檢查臂桿防過卷裝置、臂桿角度指示器、防後傾撐桿報警以及其它安全裝置。

仔細檢查重物承載部件,如鋼絲繩(起公升繩,變幅繩,拉索等),臂桿,支腿,吊鉤及吊具等。

檢查是否有缺少的螺栓、螺母、銷子以及零部件的裂紋、損壞等。

確保無未經許可的改造,如平衡重的增減,臂桿不正確的修復等。

檢查燃油和液壓油的洩露情況。

發動機啟動後,檢查各個儀表的指示值是否正常。

試驗各操縱機構工作是否正常。

檢查制動器和離合器,吊起載荷離地少許並懸停,以試驗制動器的效能。

操作注意事項

以下的建議是我們總結了許多有關於人身傷害和裝置損壞的案例後得出的經驗,認真遵守以下建議可以避免絕大部分常見事故的發生:

1. 起重能力的計算錯誤導致的事故發生。

以下幾個要點是必須要考慮的:

a.載荷半徑(起重機迴轉中心到物品重心間的距離)。要注意的是,物品起公升後半徑回有所增加。

b.物品的重量,吊鉤的重量以及吊具的重量。

c.主臂長度,副臂長度,穿繩數,作業場地(側面和後面)。

當臂杆長度和迴轉半徑在起重效能表上位於兩個給定的數值之間時,取相鄰的下面的較小值,在兩個給定值之間估算起重能力是危險的。

事先不知道物品的重量是否在起重機起重能力之內,而是依靠起重機的過載保護去試驗是否能起吊的做法是極其危險的,也是絕對禁止的,如果物品太重,起重機有可能突然傾翻或倒塌。

確保在起重能力之內作業,在不利的場地條件下作業時,操作人員應減小載荷,直至能安全地進行作業為止。(見操作注意事項第#3,10,16,19,27和28)

2. 如果地面不能承受足夠的重量,起重機可能會傾翻或倒塌,需要在履帶下墊道木、鋼板和

混凝土基礎等以分散載荷,才不至於使地面

的承載能力超限。

確認地面或其它的起重機所在工作面的承載能力,確保起重機有適當支承,避免在鬆軟、不穩定的地面、含水量高以及部分凍土的地面上作業,起重機在溝槽附近作業時,溝槽要加固或放坡,以免塌陷或滑坡。

3. 起重機的起重能力是以1%的坡度(100英呎的距離有1英呎的降落)為基礎計算出來的。超過1%的坡度時,起重能力會急劇地下降。

必須確保起重機的水平。

4. 上車迴轉時形成的上下車間的相對運動會擠壓傷人。

避開迴轉中的起重機,樹立警示圍欄防止外人進入,迴轉時確認周圍無障礙物。

5. 如果沒有足夠空間,起重機尾部(平衡重)會擠傷人,布置起重機時要確保不會將人阻塞在平衡重和建築物之間。

6. 騎在吊鉤、物品上或正在提公升的吊欄上會受到傷害,由於沒有可靠把手和保護防止衝擊和墜落。小的失誤會導致致命的傷害。

嚴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騎在吊鉤上、吊索

上或物品上。

7. 在公用事業設施附近作業

在公用設施線路,如煤氣管道、水管線、**線或高壓線附近作業時,事先和公用事業管理局聯絡。尤其是在高壓線附近作業時要倍加小心,作業過程中要與高壓線保持足夠的距離,最小安全距離見下表:

周密的計畫安排和監護遠勝過現有的任何硬體設施,絕緣杆、防接觸報警裝置、隔離開關的作用總是有限的,且有失靈的時候,絕緣杆、隔離開關只能保護起重機的一部分,而且在受到灰塵和水的汙染的情況下會影響電力**。防接觸報警裝置, 的使用會受到高壓線布置、運動中的汽車、物料、起重機本身以及其它干擾的影響,僅僅依靠以上任何一種方法都是及其危險的,因為人們往往認為它們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實際上不是。

如果起重機或是吊具的任何部分接觸到了高壓線,對操作人員來說,最安全的辦法就是在操作室裡不動直至險情解除,不要讓任何人接觸起重機,如果操作人員必須離開起重機,最好的方式是跳下來,而不是爬下來。

8. 如果吊鉤碰到臂桿頭部,鋼絲繩可能會拉斷,這叫做「two blocking(頂鉤)」, 起公升吊鉤一直到碰到桿頭或者是爬落臂杆時忘了放出起公升繩,都會導致「two blocking」, 「two blocking」會導致副臂和主臂後翻或致使臂桿結構毀壞。

必須使吊鉤和桿頭之間留有足夠安全

距離。放落臂杆時不要忘了落鉤。

9. 在運動中的吊鉤、臂桿、載荷和支腿附近的人員,可能會被其傷害,在動作吊鉤、臂桿、載荷和支腿等時,要確保周圍無人,不要在人的上方移動載荷,不要讓吊著物品碰撞或掛住其它構築物。

10.迴轉動作或猛烈的迴轉起制動會使吊鉤和載荷失去控制。要確保平穩地起制動,迴轉時要保證載荷不失去控制。

11.不清潔的窗子,陰暗的天氣,強烈的陽光,

霧天,雨天或其它情況都會影響操作人員

視線。保持窗子清潔,視線不好時應停止作業,

盡快更換破裂的玻璃。

起重機上有幾種特定的安全標識,其準確位置和所代表的危險資訊在本部分中以作了介紹,請盡可能地熟悉它們。

確保能夠清晰地看清安全標識,如果看不清文字或圖案時請擦拭乾淨或更換,用布擦拭時請用肥皂水,不能用稀釋劑或汽油。

安全標識牌毀壞、丟失或不能辨認時應予以更換,更換安全標識牌時要保證貼在原有位置上。

12.即使不大的風也可能會使載荷失去控制,或是損壞臂桿和導致起重機傾翻,高處的風的作用遠比地面的不平度產生的影響大。

當風有可能引起危險時,不要進行作業。

對較長的臂杆或面積較大的物品來說,中

等程度的風就可能比較危險。

13.上下起重機時不小心可能會導致嚴重事故。確保吊車停穩後再上下車,不要跳上跳下,上下車時要用雙手,確保腳踏牢固。

14.濕滑的平台、梯子、工具、垃圾或其他鬆動的部件都有可能導致高空墜落。確保起重機乾淨、乾爽。

15.臂桿的損傷會導致臂桿的毀壞,損傷的弦杆和腹杆以及焊縫裂紋會使格構式臂杆的承載能力下降。

16.過大的側向載荷會使臂杆毀壞,側向載荷一般都是由猛烈的迴轉起制動、物品的偏拉斜拽、風載以及起重機在不水平的地面上作業造成的。注意不要導致過大的側向載荷。

17.如果物品碰到臂桿或臂杆撞到建築物,

會毀壞臂桿。確保物品和其它構築物不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七 起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 主要危險源 1 起重傷害 2 人員傷害3 觸電傷害 二 危險源觸發因素 1 吊鉤斷裂鋼絲繩破損,工件捆縛不牢 歪拉斜拽,有刃角吊裝物未墊好導致鋼絲繩斷股 吊物上有浮放物,指揮訊號不明確 2 違章指揮或違章作業 3 起重機駕駛室內電源線是否完好,有無破皮損傷之處。三 安全...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橋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起重機司機工作中嚴格遵守十不吊 1 吊物上站人,有浮放物不吊。2 超負荷不吊。3 訊號不明 不清楚 光線暗淡不吊。4 易燃 易爆物及酸液不吊。5 裝置帶病或安全保險限位失靈不起吊。6 鋼絲繩不合格 不牢不吊。7 埋在地下或凝固在地面的物件,不知重量不吊。8 使用容器吊運時,容器盛裝過滿或容器外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