桅杆式起重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最全面 可操作性

2023-01-13 04:54:02 字數 1676 閱讀 3546

(裝置廠家:武橋重工股份****)

第一條 wgd370桅杆式起重機主要安全技術引數及要求

1. wgd370桅杆式起重機主要技術引數:主鉤最大起重量 2×185t,工作幅度 11.

6m~33m,起公升高度-20m~30m(以碼頭平面為基準);副鉤起重量 150t,工作幅度 13.4m~44m,起公升高度 -20m~45m(以碼頭平面為基準)。變幅範圍 42°~80°。

2. wgd370桅杆式起重機作業條件及環境:整機工作級 a4;最大工作風速21.7m/s;最大非工作風速 35.5m/s。

3. 桅杆式起重機各機構工作時的振動和雜訊應符合規範要求,各相關的機構必須設定必要的聯鎖及安全保護裝置。

4. 桅杆式起重機主起公升機構、變幅機構、副起公升機構應各設定兩套常閉式制動器,分別為電動液壓塊式制動器,和低速端捲筒盤式制動器。

5. 桅杆式起重機電氣系統及電氣裝置必須符合起重機械的標準要求和相關電氣標準規範要求。室內電氣裝置應選用防潮、防塵型,室外電氣裝置應選用防水、防潮、防鹽霧和防塵型。

6. 桅杆式起重機應裝設完善、準確、可靠的安全訊號和報警訊號裝置。

第二條作業前安全技術操作要求

1. 必須檢視交**記錄,檢查作業條件及環境,檢查供配電線路、照明、通訊、防護設施等情況,清除障礙物,做好作業區域警示警戒。

2. 必須檢查捲揚機與地面固定以及地錨、拉索等牢固情況,並檢查各捲揚捲筒、鋼絲繩、滑輪及吊具等磨損情況。

3. 應檢查主要金屬構件焊縫、螺栓聯接等有無裂紋、變形或鬆動等隱患,檢查制動器間隙、閘瓦磨損情況,制動器及減速箱等油量情況

4. 應進行空載試車,試執行各機構動作,並應檢查安全裝置、電氣系統、**監控系統等運**況,確認執行正常後方可開始吊載作業。

5. 應進行負載試車,檢查吊索具選型及效能情況,正確掛鉤後,將重物吊起,高度不得超過0.3公尺,確認制動裝置、安全裝置等可靠後,方才能開始正常作業。

第三條作業中安全技術操作要求

1. 起重作業必須滿足wgd370桅杆式起重機主要技術引數,嚴禁超重或超範圍作業,嚴格執行「十不吊」的有關規定。

2. 在控制電源啟動時,司機室應電笛5秒的警告聲,提醒地面作業人員注意,嚴禁帶貨從人員及拖車駕駛室上空越過。在一定時間內無作業,控制電源應自動切斷關閉。

3. 操作司機應嚴格按照吊裝相關工藝要求,集中精力,聽從指揮,應始終把手放在控制操作運動的開關或控制的手柄上,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做出快速操作反應。

4. 特殊情況外,不准吊載荷在空中長時間停留,如必須停留時,應將載荷高度盡量放低,且司機嚴禁離開坐位,以便隨時控制開關和按鈕。

5. 作業中如發現異響、制動不靈、鋼絲繩跳槽、制動器或軸承等溫度劇烈上公升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使用。

6. 作業中遇停電時,必須將控制手柄放回零位,如接到長時間停電通知,應在停電之前將貨物落地。

7. 多台起重裝置同時作業時,互相間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嚴禁交叉起吊作業,防止相互碰撞導致機損事故。

第四條作業後安全技術操作要求

1. 作業後,將吊臂收到最小幅度,吊鉤公升到頂端,吊索具放在專用保管間。

2. 起重機故障檢修時應切斷主電源並掛上警示標誌或電源箱加鎖,以防止誤操作發生觸電事故。

3. 離開操作室前,應切斷電源,電氣保護中應設「零位」保護,防止自啟動,做好衛生,門窗上鎖。

4. 認真填寫《裝置運轉日誌》,做好交**工作,**人要按照標準化操作規定,進行檢查試車,清點工具,確定一切正常後,方可接車。交接雙方交接完畢簽字確認。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葫蘆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對葫蘆式起重機操作者的要求 1 操作者必須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視力 包括矯正視力 在0.7以上,無色盲症,聽力能滿足具體工作條件的要求。2 操作者應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和掌握有關安全注意事項。3 操作者應熟悉經常操作的葫蘆式起重機的基本結構和效能。4 操作者應熟悉葫蘆式起重機安全裝置的作用,掌...

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拼裝式起重機 桅杆 龍門吊 安全操作規程 一 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 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二 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 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2 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