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2-12-01 20:36:03 字數 1528 閱讀 1926

一、對葫蘆式起重機操作者的要求

1.操作者必須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視力(包括矯正視力)在0.7以上,無色盲症,聽力能滿足具體工作條件的要求。

2.操作者應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和掌握有關安全注意事項。

3.操作者應熟悉經常操作的葫蘆式起重機的基本結構和效能。

4.操作者應熟悉葫蘆式起重機安全裝置的作用,掌握相應的吊裝作業知識。

二、開始作業前的注意事項

1.作好必要的安全檢查和準備工作。

2.對長期停止使用的葫蘆式起重機,重新使用時,應按規程要求進行試車,認為無異常方可投入使用。

3.開始作業前應檢查起重機軌道上,步行範圍內是否有影響工作的異物與障礙物,清除異物或障礙物後才能開始作業。

4.檢查電壓降是否超出規定值。

5.檢查操作按鈕標記是否與起重機動作一致。

6.檢查制動器制動效果是否良好。

7.檢查上公升極限位置限制器是否安全可靠。

8.檢查起公升、執行機構空車運轉時是否有異常響聲與振動。

9.檢查吊裝鋼絲繩是否有故障與損壞。

10.檢查吊裝鋼絲繩是否有故障與損壞。

1.不得超載進行吊裝作業。

2.不得將吊載在其他作業者頭上通過。

3.不得側向斜吊。

4.不得利用起公升限位器作起公升停車使用。

5.不得在正常作業中經常使緩衝器與止擋器衝撞,或達到停車的目的。

6.不得在吊載中調整制動器。

7.不得在吊載作業中進行檢修與維護。

8.不得在吊載有劇烈振動時進行起吊,橫行與執行作業。

9.不得在吊載重量不清情況下,如吊拔埋置物及斜拉作業。

10.不得隨意拆改葫蘆式起重機上任何安全裝置。

11.不得在下列有影響安全的缺陷及損傷情況下作業:制動器失靈、限位器失靈、吊鉤螺母防鬆裝置損壞、吊裝鋼絲繩損傷已達到報廢標準等。

12.不得在**不牢、吊載不平衡、易滑動、易傾翻狀態下,重物稜角處與吊裝鋼絲繩之間未加襯墊情況下進行吊裝作業。

13.不得在工作地昏暗,無法看清場地與被吊物的情況下作業。

14.注意作業中吊載附近是否有其他作業人員,以防出現衝撞事故。

15.注意吊鉤是否在吊載的正上方。

16.注意在狹窄的場所,吊載易傾倒的情況下,不宜盲目操作。

17.注意作業中應隨時觀察前、後、左、右各方位的安全效能。

18.確認操作處於易見方位再進行操作。

19.確認手電門按鈕標記後再操作。

20.確認吊具與吊裝鋼絲繩處於正常,沒有掛扯其它物體時,再按動手電門按鈕。

21.發現起重機故障時,應及時與安全維護人員取得聯絡,及時排除故障。發現故障時要先切斷總電源。

22.重物接近或達到額定載荷時,應先作小高度、短行程試吊後再平穩地進行起公升吊運。

23.重物下降至距地面300公釐處時,應停車觀察是否安全再下降。

24.無下降極限位置限制器的葫蘆式起重機,在吊具處於最低位置時,捲筒上的鋼絲繩必須保證有不少於兩圈的安全圈數。

25.翻轉吊載時,操作者必須站在翻方向的反側,確認翻轉方向無其他作業人時,再進行操作。

26.為減少吊載的擺動與衝擊,可以採取反向動作控制。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拼裝式起重機 桅杆 龍門吊 安全操作規程 一 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 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二 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 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2 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