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2-11-22 13:54:02 字數 930 閱讀 2667

七、起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主要危險源

1、起重傷害 2、人員傷害3、觸電傷害

二、危險源觸發因素

1、吊鉤斷裂鋼絲繩破損,工件捆縛不牢、歪拉斜拽,有刃角吊裝物未墊好導致鋼絲繩斷股、吊物上有浮放物,指揮訊號不明確

2、違章指揮或違章作業

3、起重機駕駛室內電源線是否完好,有無破皮損傷之處。

三、安全措施

1、定期更換吊具,吊運的物體必須吊掛牢固,斜拉、斜拽、物體旋轉時,必須平穩後方可鬆鉤,定期檢查裝置設施安全狀況,嚴格按照指揮員訊號操作,並有專人指揮。

2、起重機操作工必須通過專業培訓,持證上崗。

3、定期檢查電源線及起重機三色燈是否完好。

四、安全操作規程

1. 凡操作天車人員,必須持證上崗熟悉操作按鈕的啟動方向、各種安全裝置的作用和正確的吊掛、**方式,否則禁止使用。

2. 工作前應檢查天車,吊具(如吊鉤,吊環,鋼絲繩等)是否安全可靠,無問題時方可使用。

3. 天車和吊具嚴禁超負荷使用。

4. 吊運的物體必須吊掛牢固平穩後,方可起吊。吊運時禁止同時使用兩個以上的動作或斜拉,斜拽。物體旋轉時,必須平穩後方可鬆鉤。

5. 吊運物體的高度必須高出執行線路上所遇到的物件,但不得從人的上方通過。

6. 禁止用吊鉤吊人或乘坐在吊運的物體上。

7. 兩人共同吊運物體時,動作必須協調一致,操作開關的人員,應聽從掛鉤人員的指揮。

8. 操作人員在吊運工作時,應精神集中不得與別人閒談。

9. **、吊運具有尖銳邊緣的物體時,須用木板等軟料墊好,防止鋼絲繩被克斷。

10. 工作結束後應將天車開回停放處,將吊鉤公升至一定的高度,並切斷電源。

五、應急措施

當行車發生故障時,應把所有操作柄歸零位,立即斷電防止電機故障,並及時向領導匯報,經裝置管理人員修理檢驗合格後,方可啟動。當發生觸電傷害時,要立即撥打120到醫院就醫。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橋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起重機司機工作中嚴格遵守十不吊 1 吊物上站人,有浮放物不吊。2 超負荷不吊。3 訊號不明 不清楚 光線暗淡不吊。4 易燃 易爆物及酸液不吊。5 裝置帶病或安全保險限位失靈不起吊。6 鋼絲繩不合格 不牢不吊。7 埋在地下或凝固在地面的物件,不知重量不吊。8 使用容器吊運時,容器盛裝過滿或容器外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