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起重機指揮工操作規程

2023-01-15 15:21:02 字數 549 閱讀 3026

一、起重指揮應由技術熟練、懂得起重機械效能的人員經培訓合格,持操作證上崗。指揮時應站在能夠照應到全面工作的地點,所發訊號應事先統一,並做到明確、巨集亮和清楚。

二、吊運裝作業人員必須精力集中,作業中不准吸菸、吃東西、閒聊、玩笑、打鬧,隨時注意起重機的旋轉、行走和重物狀況。

三、旗語、手勢訊號明顯、準確,音響訊號清晰巨集亮。上、下訊號密切配合,下訊號服從上訊號指揮。

四、訊號指揮站位得當,指揮動作要使起重機司機容易看到;上下訊號容易聯絡,始終能清楚觀察到起吊、吊運、就位的全過程。

五、吊運中突然停電或發生機械故障,重物不准長時間懸空。要指揮將重物緩慢落在適當穩定位置並墊好。

六、起重機行走時,應注意觀察並及時排除軌道上的人或障礙物,注意電纜應有足夠的長度,軌鉗是否開啟。起重機與軌道止檔至少要保持1m的安全距離。

七、吊物不得擺放平穩或易脫鉤的重物,必須使用卡環或專用的安全吊具,保證穩起穩落,嚴禁用鉤直掛吊運。

八、塔式起重機不准在彎道處起重。必須在彎道上進行起重作業時,要認真擬定作業方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經技術主管批准。指揮人員必須按彎道作業書面安全交底的規定指揮吊運裝作業。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七 起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 主要危險源 1 起重傷害 2 人員傷害3 觸電傷害 二 危險源觸發因素 1 吊鉤斷裂鋼絲繩破損,工件捆縛不牢 歪拉斜拽,有刃角吊裝物未墊好導致鋼絲繩斷股 吊物上有浮放物,指揮訊號不明確 2 違章指揮或違章作業 3 起重機駕駛室內電源線是否完好,有無破皮損傷之處。三 安全...

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拼裝式起重機 桅杆 龍門吊 安全操作規程 一 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 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二 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 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2 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