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2022-10-10 12:39:03 字數 1362 閱讀 7591

小學五年級《數學(上冊)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數學

課程型別:必修

教材**: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適用年級:小學五年級

教學課時:40課時

設計教師: 張春梅 / 鄭東新區暢和街小學

課程背景:

北師大五年級數學上冊教材包括七個單元的知識,數與代數方面安排了三個單元《小數除法》、《倍數和因數》、《分數的意義》,空間與圖形安排了三個單元《軸對稱和平移》、《多邊形的面積》、、《組合圖形的面積》,統計概率安排乙個單元《可能性》,解決問題安排乙個單元《數學好玩》。在四年的數學學習中,學生已經具有了一定的知識儲備和方法儲備,能夠熟練進行整數的加減乘除的運算,小數加減乘的計算,初步認識了分數,對分數的意義有所了解;已經掌握了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積計算方法,對事情出現的可能性有了一定的認識,也具備了用列**解決問題的策略。學生在這些知識的基礎上,本學期將進一步的對這些知識進行延伸和拓展。

課程目標:

1、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體會小數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進一步理解除法的意義,並能正確計算小數除法及混合運算,會求積並、商的近似值,了解迴圈小數的定義及表示方法。

2、通過觀察、操作等活動進一步認識軸對稱圖形,並能在方格紙上畫出與簡單圖形乘軸對稱的圖形,掌握畫對稱軸的方法,能在方格紙上將簡單的圖形平移,體會軸對稱、平移等圖形的變換在設計圖案中的作用,培養學生對圖形的認知能力和審美情趣。

3、經歷2、3、5的倍數的特徵的探索過程,知道2、3、5倍數的特徵,能正確判斷乙個數是不是2、3或5的倍數。了解奇數和偶數,能判斷乙個非零自然數是奇數還是偶數。知道質數、合數,能判斷任何乙個100以內的非零自然數是質數或合數。

4、掌握比較圖形大小的方法,通過具體情境和實際操作,認識平行四邊形、三角形、與梯形的底和高,並能畫出這三種圖形的高,通過動手操作、實驗觀察等方法,探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的計算方法,並能運用面積的計算方法,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5、會分辨真分數、假分數,能正確進行假分數與帶分數、整數的互化,能利用分數的基本性質進行分數大小的比較,能找出10以內兩個自然數的公倍數和最小公倍數,能找出100以內兩個自然數的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會正確進行約分和同分,能應用分數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6、能選擇適當的方法正確計算組合圖形的面積,並能解決相應的實際問題。能估計不規則圖形的面積大小,並能用不同方法計算面積。

7、在遊戲活動中體會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會分析、判斷遊戲規則是否公平,並能設計公平的遊戲規則。知道可能與不可能,確定與不確定,能判斷可能性大小,並根據可能性大小推想情況。

內容和實施:

評價設計:

1、過程性評價(30%)

2、期末學業水平測試成績評價(70%)

3、評定等級:85分以上為優秀;75---84.5為良好;60—74.5為合格;60分以下為待合格。

四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科目名稱課程名稱適用年級 小學數學課程型別基礎性課程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四年級總課時數12課時左右 設計人學校日期 張香萍市直小學2011.10 編寫依據 數學課程標準 第4 6學段具體目標是針對三個年級六個學期提出的,遵循教育規律,按照循序漸進 分期實施 逐步達成的原則,...

趣味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目標 1 通過學習趣味數學題目,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2 開拓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 3 通過利用數學知識進行數學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學生的動手能力。4 課堂上圍繞 趣 字,把數學知識容於活動中,使學生在好奇中,在追求答案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分析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力求體...

趣味數學課程綱要

授課時間 一學年 教學物件 四 五年級學生 一 課程目標 本課程要求用多種活動形式讓學生通過自主的學習活動,親自參與知識發生 發展的過程,使學生在融洽的氣氛中自由思維 平等討論和大膽想象,提高學生的自信心,使全體學生不同程度地獲得成功,使不同層次的學生獲得不同的發展。根據五年級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