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冊數學課程綱要

2023-01-26 15:45:08 字數 2255 閱讀 1231

課程名稱:九年級數學(下冊)

課程材料: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授課時間:40-45課時

授課教師:石道鄉初級中學九年級數學組

授課物件:九年級學生

一、課程目標:

1、能夠根據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進行計算;

2、能用三角函式的知識根據三角形中已知的邊和角求出未知的邊和角。

3、能運用直角三角形的角與角(兩銳角互餘),邊與邊(勾股定理)、邊與角關係解直角三角形。

4、比較熟練的應用解直角三角形的知識解決與仰角、俯角有關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把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的能力。

5、能利用解直角三角形的知識,解決與坡度有關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培養學生把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的能力。

6、能通過配方確定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的開口方向,頂點座標和對稱軸。

7、了解數學的應用價值,掌握實際問題中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並運用二次函式的知識求出實際問題的最大值、最小值.

8、能根據具體問題中的數量關係,用相關的二次函式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9、能根據揭示實際問題中數量變化關係的圖象特徵,用相關的二次函式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10、認識圓的軸對稱性和中心對稱性。

11、探索並理解垂徑定理,探索並認識圓心角、弧、弦之間相等關係的定理,探索並理解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定理。

12、探索並了解點與圓、直線與圓以及圓與圓的位置關係。

13、了解切線的概念,探索切線與過切點的直徑之間的關係,能判定一條直線是否為圓的切線,會過圓上一點畫圓的切線。

14、經歷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與分析的過程,進一步發展統計的意識和資料處理能力。

15、經歷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分析資料,感受針對相同的資料、不同的表達方式可能會給人造成的誤導,提高學生對資料的認識、判斷、應用能力。

16、通過具體問題情境,讓學生初步體會如何評判某件事情是否「合算」,並利用它對現實生活中的一些現象進行評判。

二、內容標準與教學安排

第一章: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

內容標準:(1)理解銳角三角函式的概念,並能夠通過例項進行說明。(2)會計算含30°,45°,60°角的三角函式值的問題。

(3)能夠運用三角函式解直角三角形,並解決與直角三角形有關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安排:

第二章:二次函式

內容標準:(1)會作二次函式的圖象,並能根據圖象對二次函式的性質進行分析,逐步積累研究函式性質的經驗。(2)能根據二次函式的表示式確定二次函式的開口方、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3)掌握實際問題中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並運用二次函式的知識求出實際問題的最大值、最小值.

教學安排:

第三章:圓

內容標準:(1)認識圓的軸對稱性和中心對稱性。(2)探索並理解垂徑定理,探索並認識圓心角、弧、弦之間相等關係的定理,探索並理解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定理。

(3)探索並了解點與圓、直線與圓以及圓與圓的位置關係。(4)了解切線的概念,探索切線與過切點的直徑之間的關係,能判定一條直線是否為圓的切線,會過圓上一點畫圓的切線。

教學安排:

第四章:統計與概率

內容標準:(1)經歷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與分析的過程,進一步發展統計的意識和資料處理能力。(2)經歷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分析資料,感受針對相同的資料、不同的表達方式可能會給人造成的誤導,

提高學生對資料的認識、判斷、應用能力。(3)通過具體問題情境,讓學生初步體會如何評判某件事情是否「合算」,並利用它對現實生活中的一些現象進行評判。

教學安排:

三、實施建議:

1、課程資源

(1)教材:對教材進行校本的二度開發,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適當的增減和調整。(2)其它資源:班班通和教輔材料。

2、實施手段:導學案,編制導學案,基於課程標準組織教學,通過導學案對學習全過程進行指導。

3、教學方法:

(1)問題驅動教學。教師創設問題情境,設定問題鏈,學生生成、**、交流的問題。(2)講授和訓練:精講精練,少講多練,及時掌握學情,調整教學。

4、學習方法:

(1)自主學習:在導學案的指導下,自主學習教材,發現問題。

(2)合作交流:在自主學習的基礎上,以小組合作和同伴互助的方式,解決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四、課程評價:

1、評價指標:

(1)預習導學案的情況;(2)課堂學習狀態;(3)參與數學活動的程度;(4)學生的自信心;(5)合作交流的意識;(6)學生提問的能力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2、評價方式及結果:

(1)把以上六點按a\b\c\d四個等級評定。

(2)作業情況。每節課後的作業按優秀、良好、合格來評定。

一年級上冊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數學 課程型別 必修課程。教學材料 青島出版社教育部審定2012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一年級 授課時間 54課時 授課物件 小學一年級學生。設計教師 一年級教師 背景 本期實驗教材是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總結以往的小學數學教材研究和使用的基礎上...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數學課程綱要

八年級上學期數學課程實施綱要 課程名稱 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上冊 設計者 侯國富 授課人 八年級數學教師 課程型別 必修 教學物件 八年級學生 課時安排 80課時 課程性質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是培養公民素質的基礎課程,具有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數學課程能使學生掌握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培養學生...

趣味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目標 1 通過學習趣味數學題目,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2 開拓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 3 通過利用數學知識進行數學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學生的動手能力。4 課堂上圍繞 趣 字,把數學知識容於活動中,使學生在好奇中,在追求答案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分析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力求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