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2022-12-20 07:12:04 字數 5755 閱讀 6722

科目名稱課程名稱適用年級

小學數學課程型別基礎性課程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四年級總課時數12課時左右

設計人學校日期

張香萍市直小學2011.10

編寫依據

《數學課程標準》第4——6學段具體目標是針對三個年級六個學期提出的,遵循教育規律,按照循序漸進、分期實施、逐步達成的原則,有關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學習目標摘錄如下:

基於課標的分解

數與代數:1、數的認識

(1)在具體的情境中,認、讀、寫億以內的數,了解十進位制計數法,會用萬、億為單位表示大數。(2)結合現實情境感受大數的意義,並進行估算。

基於學材的研究

本單元是本冊教材的起始單元,是在學生認識和掌握萬以內數的基礎上學習的。生活中大數廣泛存在,對大數的認識既是萬以內數的讀寫鞏固和擴充套件,也是學生必須掌握的最基礎的數學知識之一。本單元由「億以內數的認識」和「億以上數的認識」兩個部分組成。

1、知識掌握情況:通過第一學段的學習,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知識基礎,但是通過開學初的摸底交流,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的不夠好,同時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這對本單元的學習帶來困難,差距太大。

2、學習興趣、習慣、方法和

基於學情的分析

心理特徵:多數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都非常好。由於年紀小,學習熱情高,但是永續性差,注意力易分散,失敗前易灰心。

同時有個別學生上課注意力易分散,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明確,對課堂實施有一定的難度。從心理特徵來看,多數學生喜歡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喜歡表揚誇獎,,班上競爭意識濃,學困生上課比較被動,不聞不問,積極性不高,作業完成較難,但也喜歡激勵。3、縱觀全班,課堂中教師雖然盡力關注個別差異。

但是,由於班中人數較

1多,個別學生的知識斷層點無法彌補,優等生的潛能沒能真正挖掘出來無法面面俱到,這也是這學期需要解決的教學難點之一。綜合以上分析,教師在開學初應注意學生習慣的養成,在此基礎上本單元的重點應該是「億以內數的讀法及寫法」,「培養學生的數感」。

基於教學條件的分

析在學習億以內數的認識時學生可利用計數器、數字順序表。在學習計算工具的認識時,用算盤、電子計算器來幫助了解。

課程目標

編寫要領億以內及以上數的認識

遵循全面、適當、清晰的原則,目標要涉及三個維度,特別是認知要求。

(1)使學生在知道萬以內數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計數單位「萬」、「十萬」、「百萬」、「千萬」和「億」;(2)知道億以內及以上各個計數單位的名稱和相鄰兩個單位之間的關係。(3)會寫出數字順序表,根據數級正確地讀寫大數;

億以內及以上數的讀寫

(4)會比較大數的大小;

(5)會將整萬、整億的數分別改寫成用「萬」和「億」作單位的數;

(6)會用「四捨五入」法把乙個大數省略萬位或億位後面的尾數,求出它的近似數。

培養學生的數感

(7)在認數過程中,使學生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課程內容

2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充分利用已有的學材資源,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生活背景,教師積累的經驗,對學材

學材內容進行調整。

1、影視中的**人物是非常深受學生歡迎的,如:藍貓,小熊維尼,叮噹貓,柯南等等,在設計教學的時候,讓學校圖

書室、班這些**形象進入學生的課堂中。級圖書

2、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班級圖書角以及網路查閱鄉土地理、民間習俗、傳統文化、生產和生活經驗等廣泛的鄉角或網

絡上資土資源來創新情景、改編例題、自編題目(操作題、應用題),了解課本上「你知道嗎?」,介紹數學背景、來歷,料如數的產生、計數方法、計算器的認識等。教師資源學生資源家庭資源社會資源

1、注意開發自身資源,編成解決問題。2、做個有心人,留意生活中的數學素材。3、利用群體智慧型,取長補短,共同挖掘生活中的數學。

1、課堂上:充分利用優秀資源帶動其他學生、課堂上的失誤資源、課堂上學生的差異表現作為資源2、利用不同學生的知識結構、生活經驗、興趣愛好等方面的差異,開展合作學習的基礎。

本班的家長都分常關注孩子的教育,一些實踐性的作業家長的幫助至關重要,為了更好的促進學生的發展,與家長的聯絡採用家訪,定期或不定期的家長會,**、校訊通、網際網路等方式。

校外一些時實踐活動,校外的數學愛好者與孩子們交流學習感受,介紹數學前沿,開闊孩子的視野。

我校開展以數學思維訓練為主的校本課程,以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逐步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

校本課程

決問題的能力。數學思維訓練課程通過情景匯入、角色導航,使學生興趣盎然地遨遊於數學海洋;通過快快學、快快練,促進學生思維品質的發展。

根據四年級學生的特點,本單元為尋找生活中的相關資訊提出數學問題的思維訓練。

資源分析

3內容安排

周次課時序號第一課時

課時主題

主要內容

課時重難點

課時安排1課時

1億以內數的認識

出現5個省(市)、自治區的總人口數,教學重點: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讓學生初步感知大數,了解中國的人口狀間的關係。

況,滲透國情教育。教學難點:正確理解計數單位。

1第二課時

1第三課時

1第四課時

2第五課時

2第六課時

教材p5頁的例2,完成練習一的教學重、難點:中間或末尾有0第2、3、4、5題。的數的讀法。億以內數的讀法

教材p6—7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一的教學重點:正確寫出億以內的

億以內數的寫法第6、7、8、9題數。

教學難點:掌握0佔位的情況。

教材p10—12頁的第9—16題。教學重點:熟練掌握億以內數的

讀、寫法。

億以內數的讀寫(練習課)教學難點:正確讀、寫出中間或

末尾有0的數。

教材p13頁的例4,完成練習二重教學重點:比較億以內數的大的1、2題。小的方法。

比較數的大小

教學難點:位數相同的數的大小

比較。教材p14—15頁例5和例6,完成練教學重點:多位數的改寫。習二的第3—8題。教學難點:近似數的判定。

大數的改寫

1課時1課時

2課時1課時

1課時4

教材p19—20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三的第1、2題

教學重點:數的產生過程。

教學難點:理解十進位制計數法的意義。

2第七課時

數的產生、十進位制計數

法1課時

2第八課時億以上的數的讀法

教材p21頁的例1。完成練習三的第教學重、難點:多位數中間有03、4、5題。的讀法。

1課時333

教材p22頁例2、例3內容。完成練教學重點:多位數中間有0的寫習三的第6—10和16—18題。法。

億以上的數的寫法和改寫

第九課時教學難點:多位數的改寫以及近

似數的判定。

教材p23—25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三教學重點:介紹數字鍵和運算

計算工具的第11—15題和第19題。鍵。

第十課時

教學難點:鍵盤操作與顯示的關

系。教材p33—34頁的內容。重點:通過學習、交流,使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培養向他人學

第八課時1億有多大

習、與他人溝通和交流的習慣。

1課時1課時

1課時課程實施

編寫要領億以

學內及材以上

1、圍繞學習重點、難點和薄弱點;2、教學資源的利用。

1、結合具體情境,通過數一數的方法,讓學生認識計數單位「萬」、「十萬」、「百萬」、「千萬」和「億」;

5內數的2、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通過數一數的活動,或讓學生在算盤上撥一撥,知道億以上各個計數單位的名稱和相鄰兩容認識個單位之間的關係。

億以1、通過對收集的大數的整理與討論,在老師的引導下,引出大數的讀寫;內及2、結合具體情境,讓學生自己動手比一比,通過交流,得出比大小的方法;以上3、結合具體的情境,讓學生感知大數的不方便,從而得出數的改寫;數的4、結合具體情境,通過對比比較,引導學生得出求近似數的方法。讀寫

培養5、通過收集整理生活中的一些大數,或通過數一數的方法,親身體會大數或感受大數的實際意義,學生的數感校本課程

1、以校本課程為載體,注意把輔導內容與課堂教學有機結合。2、以興趣為老師,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數學能力。3、以競賽為抓手,形成強勢效應,讓學生了解數學,喜歡數學。

1、在學校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班級圖書角在閱讀課、自習課上指導學生查閱相關資料,並在進行全班交流。2、利用校信通告知家長幫助孩子在家中通過網路查閱相關資料,並做好記錄到校後進行交流學習。3、走出校園,讓學生尋找生活中的數學,通過數學日記、自編題目進行記錄。

其他資源實施

課程評價

編寫要領億以內及

1、與課程目標匹配,以獲得學生實現目標的證據,包括過程作業與模組、單元測試。

2、課程評價方式包括終結性評價和過程性評價。過程性評價則要力求體現評價主體的多元對學生的激勵作用。評價內容

1、會迅速說出億以內和億以上的各個計數

評價方式

1、結合生活情境通過課堂提問,考察學生對知識的把握和理解;在教師

6以上數的認識

單位的名稱和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引導下,在與同學的討論交流中評價學生對知識的應用和對現實生活的認的關係;

2、會準確說出大數讀寫的方法,讀寫大數;識。會比較億以內的數並且會比較兩個或兩2、對於計算的評價可採用平時的練習評價和競賽式的評價,特別注意平個以上的數。時的課堂作業情況評價和課堂的評價樣題情況。

既要有橫向的比較,也要看個

人縱向的發展。關注到每乙個學生的進步。3、會將整萬或整億的數改寫成用萬或億作單

3、結合具體情境,通過課堂提問、課堂板演交流反饋,主要通過課堂檢

億以內及

以上數的讀寫培養學生的數感

位的數,並會用四捨五入法求出它的近似數,測評價,或者採用課時檢測考察。解決。

4、結合具體情境,能感知大數的意義。

4、通過數一數,量一量的實踐操作,具體感知大數的實際意義。

本單元主要採用定量評價和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方法進行評價:一、定量評價

綜合評價

1、筆試(100分)(1)評價內容:主要考核概念理解能力、計算能力、思考能力、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2)評價標準參見老師提供的試卷。

(3)評價方法:單元綜合評價與平**價相結合,單元綜合佔60%,平時佔40%。(4)評價人員:

教師。2、口算(5分)(1)評價內容:考查口算能力,主要是口算的速度與正確率,口算內容為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讀寫。(2)評價方法:

編制3~5套難易程度不同的試卷,每套20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層次選取一套試題。每週測試一次,最後計算平均分。(3)評價標準:

讓學生在規定時間內直接寫得數。全對的為5分,每錯2題減0.5分。

(4)評價人員:教師。二、定性評價

1、數學表達(5分)(1)評價內容:概念的形成、公式算理的推導、應用題分析推理、現實生活中數學問題的描述、提出疑問等。(2)評價方法:

課堂觀察,主要通過課堂評價,教師要作好評價記錄。(3)評價標準:能有條理、清晰地表達,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等均可得滿分。

評價時要考慮到學生的差異,靈活掌握。(4)評價人員:教師、學生。

2、課堂表現(5分)(1)評價內容:認真聽講、注意觀察;大膽發言、聲音響亮;積極參加小組活動、認真傾聽別人發言;

7虛心接受他人評價;不懂就問、虛心好學。(2)評價方法及標準:能很好做到以上幾點的,得滿分,某方面有不足的,酌情降低分數。

可採用學生互評、教師評相結合的方法。(3)評價人員:教師、學生。

3、作業情況(5分)(1)評價內容:包括課作、家作。(2)評價方法及標準:

作業書寫工整、正確率高或作業有進步者得滿分,某方面不足的,視情況減分。(3)評價人員:教師、學生及家長。

三、說明:

綜合成績評定應做到定量與定性相結合,合計各部分總分為120分。達110分以上的為「四星」;90—110分為「三星」;70—90分為「二星」;70分以下為「一星」。8

四年級數學課程說明書

小學四年級數學上冊 課程說明書 科目名稱 小學數學 課程型別 基礎性課程 課程材料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 授課時間 60課時左右 授課教師 王敏 授課物件 四年級 使用時間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大數的認識,公頃和平方千公尺,角的度量,三位數乘兩...

五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小學五年級 數學 上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數學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五年級 教學課時 40課時 設計教師 張春梅 鄭東新區暢和街小學 課程背景 北師大五年級數學上冊教材包括七個單元的知識,數與代數方面安排了三個單元 小數除法 倍數和因數 分數的意義 ...

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龍子湖第三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學校 金水區龍子湖第三小學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名稱 小學數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授課時間 2015年3月9日 2015年6月20日 物件 四年級全體學生 設計教師 竇志威 一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 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