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四年級課程綱要

2022-10-05 17:09:03 字數 2187 閱讀 6952

課程名稱:小學語文

適用年級:小學四年級

一、課程目標

本冊通過精美的選文,在語言學習過程的薰陶和感染中,培養學生豐富的情感、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價值觀。在識字寫字、課文閱讀教學、口語交際、作文、綜合性學習等學習和活動中,全面達到中年級的階段教學目標。本冊學習要達到的主要目標:

1.認字200個,會寫200,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

2.會使用字典、詞典,有獨立識字的能力。能用鋼筆熟練書寫正楷字,用毛筆臨摹字帖。

3.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4.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表達情意的作用。

5.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能複述敘事性課文的大意。

6.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收藏並與同學交流圖書資料。

7.在交談中能認真傾聽,養成向人請教、與人商討的習慣。聽人說話能把握主要內容,並能簡要轉述。能清楚明白地講述見聞,並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8.留心周圍事物,勤於書面表達。能把內容寫得比較清楚、比較具體。會寫簡短的書信便條。能修改習作中有明顯錯誤的詞句。

9.在綜合性學習活動中,有目的地蒐集資料,提出不懂的問題,開展討論,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二、課程內容

根據《小學課程標準(實驗)》的要求,採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 》的課程內容進行教學。其課程內容包括:

(一)識字、寫字教學

(二)閱讀教學

1.精讀課文的教學

在理解內容、體會思想感情的教學中,要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讓學生自主完成學習的過程,並得出結論。教師可做重點指導和點撥,不可用現成的結論代替學生的思考。同時,尊重學生的理解和獨特體驗,允許學生有其他合理的選擇。

2.略讀課文的教學

本冊安排了15篇略讀課文,根據葉聖陶提出的「就教學而言,精讀是主體略讀是補充;略讀指導卻需要提綱挈領,期其自得」的思想,略讀教學要求與精讀要求不同。

3.選讀課文的教學

本冊教材後安排了8篇選讀課文,內容基本與單元對應,供學生自學完成。這類課文屬選擇性學習,教學上不宜統一要求。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程度和個體情況,決定是否選用。

選用時,可以按課文內容分別插入相關專題單元閱讀,也可以作為期末綜合複習材料,集中安排閱讀,讓學生課外獨立閱讀完成。教師可以提出要求並酌情檢查,通過引導和交流促進閱讀。對主動閱讀的學生,要予以鼓勵,激發學生更多、更廣泛地課外閱讀。

(三)「語文園地」教學

本冊安排8次口語交際。分別是:「走,我們去春遊」「以誠待人的事情」「大自然的啟示」「小小新聞發布會」「熱愛生命的故事」「鄉村生活」「我敬佩的乙個人」「向你推薦一本書」。

其中,「大自然的啟示」「鄉村生活」作為口語交際,是「綜合性學習」的一部分。其他6次是結合專題內容,從學生生活和思想實際出發而安排的話題,比如,策劃春遊,真誠地對待人和事,對生命的了解和熱愛等,都是學生生活中感興趣的內容,學生有話可說,能夠彼此交際。這些話題中,有的以獨白語訓練為主,如,小小新聞發布會,也有的以交際訓練為主,如「走,我們去春遊」,更多的是兩者相結合的訓練。

三、課程實施

(一)教學方式

根據小學生學習的特點,採用「任務型」為主的教學途徑,充分利用教學資源,採用聽、做、說、唱、玩、演的方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大膽表達,側重提高小學生對語言的感受和初步用英語進行聽、說、唱、演的能力。

(二)學習方式:

學生以獨學、對學、群學的學習方式為主,通過思考、調查、討論、交流和合作等途徑,學習和使用英語,完成學習任務

(三)課外拓展練習

(1)課後作業的目的是為了複習鞏固已學內容可分口頭、書面兩種。作業量保證中等學生用十五分鐘左右可以完成,嘗試分層設定作業。書面作業做到全批全改,批改做到及時和規範。

錯的地方要求學生及時訂正。批改時應統一使用激勵機制,可用星號、小紅花 、a b c不同等級。面批做好批改記錄和講評工作。

( 2)結合四年級學生語言水平和年齡特點開展課外活動,舉辦朗誦、唱歌、講故事、演講等活動。鼓勵和幫助學生成立課外興趣小組,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的自主性和創新意識。

四、課程評價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評價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教學活動所表現出的興趣、態度和合作能力為主。

1、每節課的課堂評價活動:教師多採用表揚和鼓勵性的語言或獎品,或使用教師教學中貼紙作為獎品,對學生進行積極有效的評價。

2、每單元的字詞檢測:在單元學完後,及時對學生進行評價,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

3、階段性評價活動:要結合課堂評價、單元評價以及平時的課內外活動的情況進行。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教學課時 132課時 設計者 劉璐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曹古寺小學 目標 1 學生自學認讀精讀課文和略讀課文中要認的字,會寫的字安排在精讀課文中,隨課堂教學完成。除課堂生字學習外,主要憑藉本冊的鋼筆字和毛筆字寫字教材進行...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學期課程綱要

四年級上冊語文總 課程綱要 登封市書院河路小學 四年級語文組 2016年8月 四年級上冊語文總課程綱要 學校名稱 登封市書院河路小學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設計教師 張娟王曉蕾劉金苗焦素樓馮春平 適用年級 四年級 課時 課文46課時 古詩詞背誦4課時 綜合性學習2課時 口語交際8課時 習作8課時 回...

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課及綱要

四年級下冊 數學課程綱要 分享課教案 2018年3月7日楊燕 一 分享目標 1 通過與學生交流 課程綱要 了解本學期數學學習的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 實施方法以及課程評價,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 2 有爭當學習小主人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對自主 合作 學習更感興趣,更加樂於數學學科學習。3 培養學生認真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