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程綱要四年級下

2022-10-27 09:00:02 字數 3017 閱讀 6684

設計者: 劉淑玲

課程名稱:小學科學

課程型別:基礎型課程

教學材料:大象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下冊

適用年級:小學四年級第二學期

授課時間:共34課時

一、學生情況分析:

1、整體學習狀況:四年級學生整體學習比較認真,但缺乏靈活性、學習習慣較差。不善於設法自主去獲取知識並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知識。

因而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往往只停留在了解上,理解不甚深刻,運用能力差。

2、已有知識、經驗:學生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科學常識極為缺乏,科學**能力和意識不強。家長和學校偏重於語、數、英教學,使學生沒有多少時間和機會接觸大自然,更沒有得到大人和老師及時、周到的指導,使學生沒能很好地在觀察、實驗、調查等實踐活動中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培養思想情感。

3、兒童心理分析: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而我們的科學課程內容貼近小學生的的生活,強調用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學生必將對科學學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二、課程目標

總目標:通過科學課程的學習,知道與周圍常見事物有關的淺顯的科學知識,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嘗試應用於科學**活動,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想象、尊重證據、敢於創新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科技的新發展。

分目標:

(一)科學**

1.知道科學**涉及的主要活動,理解科學**的基本特徵。

2.能通過對身邊自然事物的觀察,發現和提出問題。

3.能運用已有知識作出自己對問題的假想答案。

4.能根據假想答案,制定簡單的科學**活動計畫。

5.能通過觀察、實驗、製作等活動進行**。

6.會查閱、整理從書刊及其他途徑獲得的科學資料。

7.能在已有知識、經驗和現有資訊的基礎上,通過簡單的思維加工,作出自己的解釋或結論,並知道這個結果應該是可以重複驗證的。

8.能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表達**結果,進行交流,並參與評議,知道對別人研究的結論提出質疑也是科學**的一部分。

(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保持與發展想要了解世界、喜歡嘗試新的經驗、樂於**與發現周圍事物奧秘的慾望。

2.珍愛並善待周圍環境中的自然事物,初步形**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意識。

3.知道科學已經能解釋世界上的許多奧秘,但還有許多領域等待我們去探索,科學不迷信權威。

4.形成用科學提高生活質量的意識,願意參與和科學有關的社會問題的討論與活動。

5.在科學學習中能注重事實,克服困難,善始善終,尊重他人意見,敢於提出不同見解,樂於合作與交流。

6.意識到科學技術對人類與社會的發展既有促進作用,也有消極影響。

三、內容安排

四、實施建議

(一)課程資源的開發

挖掘本地貼近兒童的生活自然情況和課本資源的聯絡拓寬學生學習空間。

(二)教學實施

有針對性地為教學提供參考性策略,對教學中容易出現的問題給予提示。實驗材料一次呈現給學生不要太多、太複雜,因為小學生注意力還是很容易轉移的,況且要面對的還僅僅是四年級的學生。他們的心理、生理能力還沒到那種程度。

還有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要讓學生清清楚楚得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乙個實驗,怎樣做,觀察什麼現象等等。並注意培養學生記錄的習慣。還要注意引導學生用恰當的文字描述科學現象。

學生對現象的描述能力各有不同,科學現象的描述不需要華麗的語言,在教學中要注意引導。培養重點是科學實驗能力。一方面,我們要盡量利用現有的教學資源,設計一些簡單的但又很有趣的實驗給學生,我們也要鼓勵學生注意用多種方法進行實驗,或對同一問題尋找不同的實驗方法並對不同實驗方法進行比較和評價,收集好實驗的資料。

有結構的**活動,老師們上課時要力求把三維目標整合好,體現乙個完整的科學學習過程。

五、課程評價

1.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學生將參與教學評價,反思自己的學習狀況,並對教師的教學狀況提出自己的看法;學生家長、教育管理部門、科技管理部門以及社群有關組織和人士也將被邀請參與對科學課程的組織、實施、方法和效率等的評價;教師在教學評價中仍將發揮重要作用,但是不再充當裁判員的角色,而是學生科學學習的夥伴和激勵者,同時又是自己科學教學的調控者。

2.評價內容的全面化

評價要依據(標準》,要涵蓋科學素養各方面的內容,既要考察學生對科學概念與事實的理解,又要評價學生在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科學**的方法與能力、科學的行為與習慣等方面的變化與進步。

3.評價方法的多樣化

單純的書面測驗和考試已經不能適應科學課程的發展,運用多種方法對不同目標、不同內容進行教學評價勢在必行。多樣化的評價方法可以參考本(標準》的建議,可以借鑑他人成功的經驗,也可以由科學教師,學生和其他相關人員來發明、創新一凡是有利於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評價方法都應得到肯定與讚賞。

4.評價時機的全程化

科學課程的教學評價主要是為了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因此評價就不能僅在學習過程結束後再進行,而必須伴隨於教學過程之中。這就需要教師隨時關注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與反應,及時給予必要的。適當的鼓勵性、指導性的評價。

5、準確把握評價的內容

科學課程評價所包含的內容是根據(標準》的總目標、分目標和具體內容目標而確定的。這些內容集中反映了乙個學生經過3—6年級的科學課程學習後其科學素養所應達到的水平。

(1).科學**方面

應重點評價學生動手動腦「做」科學的興趣、技能、思維水平和活動能力。具體可以評價他們參與科學學習活動是否主動積極,是否持之以恆。

(2)、基本措施:

1、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2、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3、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

5、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

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各班建立科學學習合作小組;

8、給學生提問和假設機會,並指導學生自己動手尋找證據進行驗證,經過思維加工,自己得出結論,並把自己的認識用於解決問題的實踐;

9、充分運用各類課程資源和現代教育技術;

10、組織指導科技興趣小組,引導學生參加各類有關競賽以賽促學。

小學科學四年級

小學科學四年級 下冊 科學實驗操作備課 實驗名稱 1 做手臂活動模型 第一單元骨骼和肌肉 肌肉 實驗目的了解手臂的肌肉及其作用實驗材料繩子硬紙板鉚釘 細鐵絲 實驗 過程剪兩條硬紙板,其中一條是另一條的兩倍寬。把寬的硬紙板沿長邊對折,窄的一端剪圓後夾在對折紙板中間,用鉚釘固定。剪下兩段一樣長的繩子,分...

小學語文四年級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小學語文 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一 課程目標 本冊通過精美的選文,在語言學習過程的薰陶和感染中,培養學生豐富的情感 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價值觀。在識字寫字 課文閱讀教學 口語交際 作文 綜合性學習等學習和活動中,全面達到中年級的階段教學目標。本冊學習要達到的主要目標 1 認字200個,會寫...

四年級科學課例

上高中小學精品課例 學科課題 科學骨骼 備課年級備課人 四年級牛玲玲 學習目標 1.知道骨頭與骨頭相連的地方叫關節 2.知道有了關節,骨可以按不同的方式運動 3.認識鉸鏈關節 旋轉關節 鞍狀關節 球狀關節等四種常見的自由活動關節。通過運動身體不同的部位比較體驗到關節的連線方式是不一樣的,並借助於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