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科版四年級總複習下

2023-02-09 11:09:04 字數 4726 閱讀 9230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要點

第一單元:「電」

1、(1)靜電現象是物質在外力的作用下電荷位置發生變化所產生的帶電現象。生活中有很多靜電現象,如:打雷、閃電、梳子吸引頭髮,脫毛衣時發出的**響等。

通過摩擦等方式可以使物體帶電,如尺子摩擦後吸引小紙片。(2)電荷有正電荷和負電荷兩種,同種電荷相互吸引,異種電荷相互排斥。(3)電荷持續的定向流動就形成了電流。

2、(1)電可以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和有觸電危險的兩大類。學校和家裡的電線、插座的電都是很危險的220v的交流電。不要用這些電線、插座的電做實驗。

(2)我們課堂上現在做實驗用的是1.5v的乾電池,對人體無害。

(3) 電從電池的一端流出,通過燈泡,回到這個電池的另一端,形成乙個完整的環路,燈泡就會發光。小燈泡不亮,說明燈泡中沒有電流通過。這個由電池、電線、燈泡組成的電流動的環路叫電路。

電路一般由電源、電線、開關、用電器組成。

3、(1)乾電池的一端是銅帽,另一端是鋅殼。當電池的這兩端被電線直接連在一起時,就會發生短路。短路時,電池和電線就會一瞬間發熱變燙,不僅燈泡不能發光,電池也會很快壞掉。

(2)使用相同的制料,可以組成不同的電路;用不同的連線方式連線的電路具有不同的特點。

4、常見的電路一般分併聯和串聯兩種連線方法。我們家裡的家用電器一般都是併聯的。一節電池的電壓是1.

5v,兩節電池串聯起來的電壓就是3v。所以小燈泡特別亮。兩節電池併聯起來,電壓還是1.

5v。所以小燈泡不太亮。電路中的電壓超過了小燈泡上標的1.

5v,燈泡太亮會燒壞燈泡的。

5、(1)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我們稱它們為導體。像電線外包著的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我們稱它們為絕緣體。常見的導體有鐵、銅、鋁等;常見的絕緣體有塑料、橡膠、陶瓷等。

(2)我們利用導體把電送到人們需要的地方。我們利用絕緣體阻止電流到人們不希望有電的地方。

(3)不要用濕布擦,也不能用濕手觸控電器和開關。我們要好好保護絕緣體。

6、開關的作用是控制電流的通斷。電路故障了,我們可以用電路檢測器來檢測出**出了問題。我們也可以用替換法來排除故障,使燈泡亮起來。

7.開關通過連線和斷開電路來控制電路中的用電器

8.電是一種能量**,能產生光和熱

第二單元:「新的生命」

1、(1)油菜和鳳仙花一樣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六部分組成。油菜的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油菜是十字花科,有4個花瓣,6個雄蕊,1個雌蕊。

(2)大多數植物的花是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的,四部分完全具備的花叫做完全花。也有四部分不完全具備的花,這些缺失一部分或幾部分的花就叫做不完全花。

(3)只有雄蕊,沒有雌蕊的花是雄花。只有雌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雌花。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是兩性花。植物的花承擔著生產種子、繁殖新生命的任務。

2.(1)植物的花蕊分雄蕊和雌蕊。雄蕊產生的花粉傳播到雌蕊的柱頭上,會使雌蕊子房裡的胚珠受精。胚珠受精以後,果實和種子開始成長,花朵開始凋謝。

(2)雄蕊一般由2部分組成,上面是花藥,下面是花絲。花藥裡藏著許多花粉。雌蕊一般由3部分組成。上面是柱頭,中間是花柱,最下面是子房。柱頭有粘性,能粘住花粉。

3.植物散播種子的方式有彈射傳播、風力傳播,動物傳播、水流傳播等。

(1) 油菜的果實在成熟時會突然炸裂,在炸裂的同時就將種子彈射出去,稱為彈射傳播,像油菜種子一樣彈射傳播的植物還有:綠豆、大豆、豌豆、芝麻、鳳仙花、噴瓜等;

(2)蒲公英利用風力傳播種子的,利用風力傳播種子的還有:蘆葦、楊柳、槭樹、楓樹等,它們的種子都具有輕、帶翅或絨毛等特點;

(3)利用水流傳播的有蓮蓬、椰子等;

(4)利用動物傳播的有蒼耳、鬼針草、蒺藜、番茄、野葡萄等,種子都具有長鉤或帶刺,動物喜歡吃等特點。

4、(1)由蜜蜂等蟲子傳播花粉的叫做蟲媒花。靠風傳播花粉的叫做風媒花。

(2)植物的果實中都有種子;不同植物的果實中,種子的數量、大小和形狀是不同的。同一種植物的果實中,種子的數量也是不同的。

(3)種子萌芽需要足夠的水分和空氣以及適當的溫度。

(4)蠶豆種子的構造分種皮、胚芽、胚根、子葉等部分。種皮是種子的「鎧甲」,起到保護種子的作用。胚芽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莖和葉;胚根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根。

種子萌芽通常是胚根先突破種皮向下生長,形成根,然後胚芽突破種皮向上生長,伸出土面形成莖和葉。

(5)許多動物分為雄性和雌性。雌性動物產的卵,必須和雄性動物產的精子結合,使卵受精,才能發育成新一代的生命。

(6)鳥類的卵由卵(蛋)殼、卵(蛋)殼膜、卵(蛋)白、卵(蛋)黃、胚和氣室等部分組成。卵殼和卵白都具有保護卵細胞的作用,卵白還能供給胚胎發育所需要的養料和水分。卵黃內儲藏著胚胎發育的營養物質,氣室內儲藏著空氣,供胚胎發育所需要的氧氣。

第三單元:「食物」

1、人的生長與活動需要營養,營養是從食物中得到的。按人們的生活習慣,可以把食物分成糧食、蔬菜、水果、調味品等;根據食物的**分,可以分為**於動物的食物(葷食)和**於植物的食物(素食)。

(1)食物中有蛋白質、醣類、維生素、脂肪、礦物質等營養。澱粉是富含醣類的食物。肥肉、芝麻等食物富含脂肪。

食物中的醣類和脂肪能提供我們能量。蔬菜和水果裡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有調節身體機能的作用。

(2)食物在白紙上檫或壓後留下油跡,說明這種食物中含有脂肪

(3)食物上滴上碘酒後變成藍色,說明含有醣類(澱粉)。

(4)我們也可以通過看食物包裝上的資訊了解它的成分。

2、食物的種類很多,並含有豐富的營養,保持合理營養,才能使身體健康。

(1)蛋白質是人體肌肉、**、內臟、頭髮、指甲和血液的主要成分。

(2)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雞、鴨、魚、豆等。蛋白質燃燒後有一股焦臭味。

3、膳食營養搭配原則:葷素搭配、粗細糧搭配、多種搭配、每日都吃適當的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4.食物也會發生多種變化,有的變化有利於人體生長,有的變化對人體有害。

(1)食物儲存的方法有:冷凍法、曝曬法、醃製法、密封包裝法、真空包裝法、高溫或低溫滅菌法等。

(2)食品的特點、包裝儲存的方法、食品的不同配料都會影響到保質期的長短。

5、食物變質的原因是微生物引起的。黴菌就是微生物,它的生長與繁殖需要一定的空氣、水分和溫度等條件。黴菌是由孢子囊和菌絲組成的。

第四單元:「岩石和礦物」

1、根據岩石成因,我們可以把岩石分為岩漿巖、沉積岩、變質岩。岩漿巖是指由岩漿冷卻凝固形成的岩石,如:浮石、花崗岩;沉積岩是在水中形成的,如:

砂岩、頁岩、礫岩、石灰岩;岩石受到一定的壓力和高溫而發生變化,礦物會重新排列,性質也會發生變化,這樣形成的岩石是變質岩,如石灰岩變質成大理岩,頁岩變質成板岩。

2、岩石都是由一種或幾種礦物組成的,石英、雲母、長石都是自然界的礦物。花崗岩的主要成分是:石英、長石、雲母。

3、我們觀察岩石的方法有看、摸、聞、掂、刻等。我們可以觀察岩石的花紋、輕重、顏色、光澤、軟硬、條痕、氣味等來描述岩石。

4、我們可以用指甲、銅鑰匙、小鋼刀等工具粗略的來檢驗礦物的軟硬。可把礦物分成幾個等級:軟----能用指甲刻劃出痕跡。

較軟-----不能用指甲刻劃出痕跡,但能用銅鑰匙刻劃出痕跡。較硬----不能用銅鑰匙刻劃出痕跡,但能用小刀刻劃出痕跡。硬----用銅鑰匙、小刀都不能刻劃出痕跡。

5、冷熱、風、地表變動、植物的根等都會對岩石產生變化。岩石在大氣、水、生物等長期聯合作用下發生變化的現象叫風化。岩石風化後產生了沙和泥土。

6、在生活中,我們的鐘錶、計算機、鉛筆等地方都用了岩石和礦物。

7、保留有古代生物的遺體或遺跡的岩石是化石。

8、岩石和礦物是門寶貴的資源,它不可能再生,所以我們要保護、利用岩石和礦物。

9、常見的礦物有煤、硫磺、方解石、赤鐵礦、食鹽、石墨、石膏等。

10、描述一種礦物: 如:方解石:從以下八個方面來描述

(1)觸覺:光滑 (2)顏色:主要為無色或白色 (3)透明度:透明、半透明或不透明

(4)條痕:白色或灰色 (5)光澤:玻璃光澤 (6)硬度:中等柔軟,用硬幣能劃傷

(7)形狀:六面體,每個面都是菱形 (8)滴稀鹽酸檢驗:冒氣泡

第四單元《生物的多樣性》複習資料

1、用分類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辨別和研究植物。科學家主要是根據植物的特徵對植物進行分類的

2、科學家把植物分為兩大類:開花植物和不開花植物。在已經發現的40萬種植物中,開花植物約佔一半以上。不開花的植物中,蕨類、藻類、苔蘚類和開花植物一樣,自己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

3、分類是研究動物的一種基本方法。身體中有脊柱的動物叫脊椎動物,沒有脊椎的動物叫無脊椎動物。動物的身體構造和生命活動特徵是科學家對動物進行分類的重要標準。

4、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一對觸角,胸部有三對足的動物是昆蟲;終生在水中生活,用鰓呼吸的動物是魚類;身體上長羽毛的動物是鳥類;直接生小動物,並用乳汁餵養小動物的是哺乳動物。

5、已發現的動物種類有150多萬種,其中昆蟲達到100多萬種,約佔80%。

6、38億年前,地球上出現簡單生命體開始,到現在豐富多彩的生命世界,地球環境變化是重要原因。人類對於生物生存環境的改變和對一些動物的馴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7、生物的多樣性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每一種生物也需要生活在生物多樣性的環境之中。

8、人類生活離不開植物:(1)提供給人類做食物;(2)供人類欣賞;(3)提供給人類做藥材;(4)人類可以用植物做成生活及學習用品;(5)可以淨化空氣;(6)提供給動物做食物。

9、人類是生物大家族中的一員,我們理應平等對待家族中的每乙個成員。

10、生物的多樣性是指地球上生物圈中的所有的生物、即動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們所擁有的基因和生存環境。它包含三個層次: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

11、《生物多樣性條約》於2023年正式開始實行。每年的5月22日被稱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全世界已經有180多個國家是《生物多樣性條約》的締約國。

教科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總複習試

教科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總複習試題 答案 一 填空題 1 由電池 電線 燈泡等組成的電流動環路叫電路。2 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導體,像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絕緣體。3 你知道能導電的物體有 水 大地 鉛筆芯等,不能導電的物體有 幹木棒 橡膠 塑料等。4 一節電池的電壓是1.5伏...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個連線點流出 ...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電 1 1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電。電有不同的種類 摩擦形成的電,雷電,日常使用的電。電還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人體能承受低於36v的電叫安全電壓。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直流電兩種。交流電有220v的電和高壓電,會致人死亡。3 只有電流過燈絲時小燈泡才發光。電從電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