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標控制價的注意事項

2023-02-09 11:09:05 字數 1517 閱讀 1369

招標控制價也是攔標價、最高**、預算控制價,是招標人根據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計價依據和辦法,以及擬定的招標檔案和招標工程量清單,結合工程具體情況編制的招標工程最高投標限價。如果招標控制價不合理,會影響專案招標、合同執行的順利進行。中國招標採購導航網來和大家分享招標控制價的注意事項,以供大家參考。

一、招標控制價公布前被拉高或降低

合理的招標控制價應根據規範檔案編制與複核,與工程本身市場**相符。有些地方招標控制價雖然編制完成並報送工程所在地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備案,但出於各種原因,招標控制價被拉高或降低,有的招標管理機構甚至把備案的招標控制價打折後作為該工程的最高限價發布招標檔案上。後期施工過程中中標單位不斷簽證工程變更單調工程結算價,以致工程竣工決算超過招標控制價太多而無法結算審計。

二、招標控制價綜合單價不統一或偏離市場價

招標人或者其委託的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造價諮詢人應重視招標控制價的編制和複核。在乙個工程專案不同單位工程裡或者乙個單位工程不同的分部分項裡出現的相同專案特徵的綜合單價應該一致,特別是主材和套用的預算定額要一致,不然就是不平衡**。另外的問題就是單價和市場價偏離較大。

三、招標控制價工程量計算的問題

招標控制價工程量計算規則依據是工程量清單。但有的地方在編制招標控制價中工程量計算規則還是停留在預算定額思路上。

另乙個問題是工程量計量偏差和工程量缺項。和圖紙實際工程量發生偏差。結果就是導致招標控制價與工程實際**不符,中標後合同執行中必然調集成同價款,招標控制價失去意義。

四、專案特徵描述不完整或與工程規範要求不符

專案特徵是確定綜合單價的前提,專案特徵描述的準確與否關係到招標控制價或綜合單價的準確確定。比如在編制建築工程鋼結構清單時除了描述拼裝、安裝外,還應描述探傷、補刷油漆,甚至可以標明設計圖紙的圖號、節點;編制安裝工程的配電箱子目時,在專案特徵描述中除了說明本體安裝外,基礎型鋼製作、安裝與焊、壓接線端子都應描述清楚。

五、技術措施費的偏差

招標控制價的技術措施費的計價應與工程實際相符,特別是與工程本身相適應的施工組織設計相吻合。但從實踐中來看,發生偏差的一般為涉及特殊施工要求的土建工程或市政工程領域。

六、工程取費缺乏動態管理

招標控制價的編制說明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是編制的依據、範圍和一些費用的確定不明或者政策偏離。各地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往往為了完善建設工程要素**的動態管理,出台市場人工、材料資訊指導價。各單位在編制該工程的招標控制價時必須依據當地資訊指導價,而不論工程的難易程度和特殊性。

在進行各種取費時也是依據省級造價管理部門頒布的計價取費規定,缺少市場動態調整。

七、主要材料定價的偏差和缺位

材料一般佔工程造價的70%~80%之間,材料規格、品牌的高低基本確定了工程的要求與檔次,決定了工程招標控制價的高低。而用材檔次的高低又可以決定招標控制價中造價的20%左右。所以主要材料**品牌的確定和材料數量名稱的確定尤為關鍵。

當前另乙個材料缺位的現象是招標控制價的主要材料在工程量清單中沒有出現,而這些材料在招標控制價裡有具體的數量和名稱,並且在以後的工程量清單裡要求投標單位**。

以上七點就是招標控制價的主要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些都需要我們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靈活實踐,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編制招標控制價注意事項

摘要 這一新的規定,使得招標控制價的準確性變得非常重要,不僅影響到本工程中標價的合理性,同時也影響了下一年度的合理下浮區間,因此如何準確編好招標控制價是乙個重要的課題,本文就編制招標控制價應注意的事項進行 關鍵詞 編制招標控制價 注意事項 一 前言根據 深圳市人民 印發關於加強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若...

招標控制價編制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 何為招標控制價 隨著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13 和2018版安徽省建設工程計價依據 建標 2017 191號 的發布,我們不難看出招標控制價就是最高投標限價,即招標人根據國家 省及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計價依據和辦法,按設計施工圖紙計算的,對招標工程限定的最高工程投...

電梯招標採購注意事項

一 電梯型別的確定 採購流程 2月6日訊,在建築物開始規劃時期,就應明確該建築物的用途,因為按賓館飯店 辦公樓 醫院 住宅或工礦企業不同用途的建築物,其使用電梯的型別往往差異很大,而且一經確定,再變更就十分麻煩。建築物用途確定後,根據其建築面積 層樓 高度 進出人員流量 電梯所在樓中的位置等因素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