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與美好生活 困境與路徑

2023-02-09 11:09:02 字數 863 閱讀 4184

作者:崔書偉

**:《青年時代》2023年第04期

摘要:城市與生活緊密相關,實現美好生活是城市的價值所在。城市管理與生活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是實現美好生活的手段,但從發展的觀點來看,城市在發展的過程中勢必會不斷產生新的問題,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一時的糟心不可避免。

在城市管理者應對新問題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了城市管理的一些困境,只有採取有效措施應對這些困境,才能更好地適應城市發展對城市管理的新要求,推動城市發展向美好生活的目標更進一步。本文以南北方供暖問題和網約車管理問題為例,具體分析當前城市管理的一些困境,進而提出相對應的解決路徑。

關鍵詞:城市管理;美好生活;困境;路徑

一、城市管理與生活

(一)城市與生活

生活與城市是天然不可分割的「連體物」。2023年,國際建築協會將居住、工作、休閒和交通確定為城市的四大基本功能,它們都與人的基本生活息息相關。城市承載著人們的生活,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就在於為人們創造生活的條件,而城市裡人們的生活則是城市的特質體現和生命力所在。

城市必須寓於人類生活之中,不能脫離生活而存在。

(二)城市管理與生活

城市管理的主體包括政治性主體和參與性主體。政治性主體又包括城市權力國家政治系統和城市非權力國家政治系統。城市國家權力政治系統指人大、一府兩院,城市非權力國家政治系統則指黨。

參與性主體包括非權力政治參與性主體和非權力社會參與性主體。非權力政治參與性主體指民主黨派、工青婦等各種聯會,非權力社會參與性主體則包括ngo、學者、民眾、**之類。城市管理的物件包括與城市相關的一切人和物,城市管理的主體實際上都是與城市相關的人,他們都具有雙面性,同時也是城市管理的物件。

城市管理的活動本身包含在城市生活之內,由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實施,並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因此,城市管理與生活相互影響、相互促進。

城市管理存在問題與思考

摘要 我國城鎮化的快速發展給城市管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被動 粗放型的傳統城市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現代城市管理的需求。數位化城市管理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改造傳統城市管理流程,通過建立獨立的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監督權和指揮權分離,強化監督主體 管理主體 責任主任的責任意識,促使 各職能部門...

城市規劃 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

目錄 城市規劃 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 1 1 城市規劃 城市建設 城市管理概念 2 2 城市規劃對城市管理的作用 3 2.1 城市規劃對城市管理具有方向性作用 3 2.2 城市規劃對城市管理具有引導和調控作用 3 2.3 城市管理可以運用城市規劃中行之有效的措施 4 3 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的和諧發展 ...

對城市管理現狀與未來的思考

時間 2015 07 21 16 15 53 作者 按 城市管理是社會管理最基層的工作,直面百姓最直接 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管理效果決定著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外部環境。當前,各級 對城市管理期望高,要求通過加強城市管理打造宜居 宜業 宜商的城市環境,推動城市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科學發展,不斷提高市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