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2023-02-09 11:09:03 字數 3871 閱讀 7300

第一單元 《電》

1、1、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電。電有不同的種類:摩擦形成的電,雷電,日常使用的電。電還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人體能承受低於36v的電叫安全電壓。

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直流電兩種。交流電有220v的電和高壓電,會致人死亡。

3、只有電流過燈絲時小燈泡才發光。電從電池的正極流出,通過燈泡,回到這個電池的負極,形成乙個完整的環路,燈泡就會發光。電路出了故障,電流就會中斷,燈泡就不會亮了。

4、 當電池的兩端被電線直接連線在一起時,就會發生短路 。短路時,電池、電線會發熱變燙。電能從一點流到另一點,這兩點間是通路。

電不能從一點流到另一點,這兩點間是斷路。由電池、電線、燈泡組成的電流動的環路叫電路。

5、 電路出故障了,我們可以用電路檢測器來檢測出**出了問題。我們也可以用替換法來排除故障,使燈泡亮起來。

6、 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叫導體 。銅、鋁、鐵等各種金屬、鉛芯、人體、大地等都是導體。利用導體可以把電送到人們需要的地方。

7、 像電線外包著的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叫絕緣體 。幹木頭、塑料、玻璃、紙等都是絕緣體。利用絕緣體可以阻止電流到人們不希望有電的地方。安全用電要好好保護電器裝置的絕緣材料

8、 開關是控制電流通斷的裝置。用導體和絕緣體兩種材料做成。

9、 電路連線方法有兩種:串聯和併聯 。串聯的燈泡只能一齊亮滅,併聯的燈泡可以分別控制亮滅。我們家裡的照明電路通常是用併聯的方法連線的。

10、 電池和燈泡都可以串聯和併聯。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是1.5v,兩節電池串聯起來的電壓就是3v,所以把電池串聯起來小燈泡會更亮些 。

兩節電池併聯起來,電壓還是1.5v,所以小燈泡不會太亮。

科學實驗:

1、製造「電路監測器」的方法,以及檢測故障電路的方法,見科學書第10頁;

2、檢測導體、絕緣體的方法,見科學書第11頁;

3、接線盒的檢測及**,見科學書第17頁。

4、熟悉以下實物圖和電路圖,併聯和串聯的電路圖。

第二單元 《新的生命》

1、 油菜和鳳仙花一樣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六部分組成。

2、 油菜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

3、 油菜是十字花科,有4個花瓣,另外還有4個萼片、6個雄蕊、1個雌蕊。

4、 大多數植物的花是由這四部分組成的,四部分都有的花叫完全花,油菜花就是完全花。

5、 四部分中缺少其中一部分或幾部分的花叫不完全花。(如:南瓜雄花和南瓜雌花都是不完全花)

6、 只有雄蕊,沒有雌蕊的花是雄花 。只有雌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雌花 。

7、 雄花和雌花都是不完全花,也是單性花 。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是兩性花。

8、 植物的花有生產種子、繁殖新生命的作用。

9、 雄蕊可以分為花藥和花絲兩部分,花藥裡面含有很多花粉。

10、 雌蕊可以分為柱頭 、花柱和子房三部分。雄蕊產生的花粉傳播到雌蕊柱頭上,會使雌蕊子房裡的胚珠受精。胚珠受精以後,果實和種子開始成長,花朵開始凋謝。

按花粉的傳播方式,可分:自花傳粉和異花傳粉。

11、 像油菜花那樣由蜜蜂等蟲子傳播花粉的叫做蟲媒花 。

12、 植物的果實中都有種子;不同植物的果實中,種子的數量、大小和形狀是不同的。同一種植物的果實中,種子的數量也是不同的。

13、 植物的種子都有自己的傳播方法:

油菜的果實在成熟時會突然炸裂,在炸裂的同時就將種子彈射出去,稱為彈射傳播 ,像油菜種子一樣彈射傳播的植物還有:綠豆、大豆、豌豆、芝麻、鳳仙花、噴瓜等; 動物傳播(蒼耳、栗子、野果等); 蒲公英是利用風力傳播種子的,利用風力傳播種子的還有:蘆葦、楊柳、槭樹、楓樹等,它們的種子都具有輕、帶翅或絨毛等特點; 蓮蓬、椰子的種子是利用水流傳播的;

14、 種子萌發需要足夠的水分和空氣,有適當的溫度 ,還需要一顆完整的種子。

15、 蠶豆種子的構造分種皮、胚芽、胚根、子葉等部分。種皮是種子的「盔甲」,起到保護種子的作用。胚芽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莖和葉,胚根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根 ,子葉為種子發芽提供營養 。

種子萌芽時通常是胚根先突破種皮向下生長,形成根,然後胚芽突破種皮向上生長,伸出土面形成莖和葉。

16、動物在繁殖上與植物有相似的地方:分為雄性和雌性,卵受精後能發育成新一代的生命。產卵繁殖的動物:

鳥類、兩棲類(青蛙等)、昆蟲(蜻蜓、螞蟻等)、軟體動物(蝸牛、田螺等)、爬行動物(烏龜等)、魚類……;只要雄性的精子與雌性的卵結合,才能新的生命產生。

17、 鳥類的卵由卵殼、卵殼膜、卵白、卵黃和胚等部分組成。卵殼和卵白都具有保護卵細胞的作用,卵白還能供給胚胎發育所需要的養料和水分。卵黃內儲藏著胚胎發育的營養物質,氣室內儲藏著空氣,供胚胎發育所需要的氧氣。

科學實驗:

1、研究蠶豆發芽時吸水量的實驗,見科學書第32頁。

2、熟悉一下各種**:a、雄蕊和雌蕊的結構第27頁

b、植物胚的結構第33頁

c、蛋的結構第35頁

第三單元 《食物》

1、 按人們的生活習慣,可以把食物分成糧食、蔬菜、水果、調味品等;根據食物的**分,可以分為**於動物的食物(葷食)和**於植物的食物(素食)。

2、 食物的營養主要有: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

3、 蛋白質是我們長身體的材料,是人體肌肉、**、內臟、頭髮、指甲和血液的主要成分。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雞、鴨、魚、蠶豆等。蛋白質燃燒後有一股焦臭味。

4、 澱粉是富含醣類的食物。肥肉、芝麻等食物富含脂肪。

5、 醣類和脂肪能提供給我們能量 。

6、 維生素和礦物質有調節身體機能的作用。蔬菜和水果裡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 。

7、 食物在白紙上檫或壓後留下油跡,說明這種食物中含有脂肪。食物上滴上碘酒後變成藍色,說明含有醣類(澱粉)。我們也可以通過看食物包裝上的資訊了解它的成分。

8、 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我們不能說哪一種食物最有營養,也找不出一種包含了全部營養的食物。為了使我們每天吃的食物能保持營養均衡,我們必須吃糧食類、蔬果類的食物,還必須吃肉蛋類的食物。

9、 營養搭配原則:葷素搭配、粗細糧搭配、多種搭配,每日都吃適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10、食物有的可以生吃,有的可以熟吃。食物由生到熟會發生多方面的變化。燒熟可以殺滅細菌、使食物味道更好、易於人體消化吸收。

但食物在燒熟的過程中,營養會有一些損失。生的食物會保留自身的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不會被破壞。所以採用生吃的方法能夠減少營養的損失,但是生吃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

11、 食物的腐敗變質是微生物引起的。使麵包發霉的黴菌就是一種微生物。

12、 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需要一定的空氣、水分和溫度等條件。

13、 破壞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條件可以減慢食物變質的速度。我們可以用冷凍(或冷藏)、曬乾(或風乾、烘乾)、醃製、密封包裝、真空包裝、高溫消毒等方法減慢食物變質的速度,更好地儲存食物。

14、 食物包裝上一般都有生長日期、保質期、儲存條件、配料表、商標、生產廠家、位址等資訊。

15、 食品的特點、包裝儲存的方法、食品的不同配料等都會影響到保質期的長短。

科學實驗:

(1)、檢測澱粉的方法:往食物上滴碘酒,如變成藍紫色,則說明該食物含有澱粉。

(2)、檢測脂肪的方法:拿食物在白紙上反覆擦,如有油跡,白紙變透明,則說明該食物含有脂肪。

(3)、食物營養金字塔,見科學書第43頁。

(4)、黴菌生長實驗(對比實驗,注意不同條件和相同條件),見科學書第47頁。

表一:表二:

表三:表四

說明:1、以上四塊麵包,只有在桌下滴水的麵包上黴菌會長的最快,說明黴菌生長需要溫暖潮濕的環境。

第四單元 《岩石和礦物》

1、 岩石是各種各樣的,我們可以從顏色 、光澤、花紋 、條痕、軟硬、組成顆粒等方面觀察和描述。

2、 觀察岩石的方法很多,如:手摸、鼻聞、輕輕敲打、用小刀刻、指甲、銅鑰匙等刻、、滴鹽酸等。

3、 地球由地核 、地幔 、地殼三部分構成。

4、岩石按形成的原因,分為:沉積岩、岩漿巖、變質岩。沉積岩是地球表面物質沉積膠結形成的,如砂岩、頁岩、礫岩。在岩石中保留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遺跡,叫化石。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個連線點流出 ...

四年級科學下冊教案 教科版

讓學生自主 合作 性學習 科學教案 四年級 下 尖山子鄉中心學校 段政東2016.3 教學進度表 2016年3月 教學計畫 一 內容設定 本冊教科書有四個單元 電 新的生命 食物 和 岩石和礦物 二 學生情況分析 四年級學生對科學課的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求知慾和參與科學活動的願望明顯增強。學生已...

教科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總複習試

教科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總複習試題 答案 一 填空題 1 由電池 電線 燈泡等組成的電流動環路叫電路。2 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導體,像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絕緣體。3 你知道能導電的物體有 水 大地 鉛筆芯等,不能導電的物體有 幹木棒 橡膠 塑料等。4 一節電池的電壓是1.5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