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釋義

2023-02-09 11:06:04 字數 4760 閱讀 8493

一、制定本規則的目的和意義

我國公路工程建設市場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就開始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辦法,它是一種國際通用綜合**的計價模式。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首先是要對所完成工程的數量進行測量、計算、核查和確認。因沒有規範、統

一、明確的計量規則和方法,使公路基本建設管理中存在一些問題,如:專案管理單位的台賬資料採集不合理,專案招標檔案的技術條款與工程量清單不對應,工程量清單與工程概預算專案不對應,各個專案自擬一套工程量清單,清單細目計量支付內容界定不清、不一致、不完善等,導致實施時各方對工程內容的理解出現偏差,引起合同爭議,影響承包合同正常履行。

為解決以上問題,制定統一的《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對加強我省公路工程招投標管理,規範施工招標工程量清單編制和工程計量行為,減少工程經濟糾紛,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及為建立全省的公路工程造價資訊和修訂全國公路基本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規範提供基礎條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編制本規則的依據和規則的形成

根據交通部標準、規範、定額編制修訂計畫,原有的《公路基本建設工程概算、預算編製辦法》將更名為《公路基本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規範》,《計價規範》中增加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本《計量規則》是湖南省交通廳交通建設造價管理站受交通部公路工程定額站的委託,根據《公路基本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規範》修訂工作大綱,依據交通部《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公路工程基本建設概、預算編製辦法》和湖南省交通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的有關規定,結合公路建設實際情況,組織編制。

制定本規則,必須遵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經濟政策,體現公路建設特點,滿足施工圖設計以及施工招標、竣工決算計價的需要。為了把這個規則制定好,編寫班子認真總結以往專案管理的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研究解決辦法,先後主持召開多次座談會,充分聽取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各方的意見和建議,並請全國造價專家進行評審和幫助修改,經過多次修改在範本的基礎上進行了調整、補充和完善,形成了《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報交通廳審核通過,於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三、計量規則的主要內容

總說明1.形式:本規則專案號、專案名稱、計算單位、工程量計算規則、工程內容採用**形式,一一對應,直觀明了。

2.排列:專案號中項、節、細目按順序排列,目不連續。

若增加項、目、節應報工程造價管理部門核實備案後方可增加,根據實際情況在節下可按厚度、標號、規格等增列細目或子細目,細目以a、b……表示,細目下子細目以1、2……表示。

3.專案的設定:本規則專案基本沿用範本,並考慮近年來公路建設實踐**現了許多新結構、新材料,在廣泛收集資料和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本規則較範本增加了一些專案。

第三章路面工程、第四章橋梁工程較範本作了調整,根據我省公路建設專案房建工程內容新增編第八章房建工程。在修訂規則時,將根據工程建設發展的需要增加機電工程章節。

4. 計量範圍:本規則的目與範本技術規範的節內容對應,未列出目的專案為技術規範規定的不作計量的節。

5.工程內容:本規則部分專案工程內容較範本作了調整和補充,各專案工程內容與技術規範的章節內容對應,規則中未列明的其他工作,以技術規範作補充。

各建設專案在具體使用過程中,個別專案無技術規範對應時,應補充技術規範內容與工程量清單配套使用。

6.施工現場交通組織、維護費:無論路基、路面、橋梁等工程施工,或任何車輛通過修建的路基、路面、橋梁上,施工現場交通組織、維護費均應綜合考慮在各相關專案內,不另行計量。

第一章總則

1.章說明第2.2款竣工檔案:在分項工程完工後承包人對承建工程,應按交通部發布的《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的要求,及時編制竣工圖表、資料等。

2.章說明第2.6款臨時供電設施、電訊設施費,包括設施安裝、維修與拆除,不包括使用費,其使用費應包括在與其相關工程細目的單價或費率之中。

3. 102-1節施工環保費:將原技術規範第103節中施工供水與排汙設施併入施工環保費。

4. 103-1節臨時道路包括便道、便橋、便涵、碼頭及與此相關的安全設施,費用包括臨時道路修建、養護、拆除及原有道路的養護費、交通維護費。

5. 103-2節臨時工程用地除原技術規範規定的外,明確拌和場、堆料場、機械裝置停放場等用地都作為臨時用地。

6. 102-2、204-1節施工環保費與承包人駐地建設中分別含施工與生產生活中的供水與排汙。

第二章路基工程

1.章說明第2.1款路基石方的界定:各專案可根據地質條件調整評定標準。

2.章說明第2.6款路基填築石方的界定:路基填料中石料含量等於或大於70%。

3. 203-1節路基挖土石方:以批准的路基設計圖紙所示界限為限,路基範圍內的所有材料分為土方和石方兩類。

只有當要求承包人在路基挖至完工斷面後,或在填方區清除表土後仍留有非適用材料,按監理工程師要求的寬度和深度繼續挖除時,該路基範圍內的材料才為非適用材料。

4. 203-3節藉土挖方:不分土石成分,綜合為乙個專案。

5. 204-1節路基填築土石方:以壓實體積計算,為保證壓實度路基兩側加寬超填或路基沉降增加的土石方不予計量。

6. 204-1-a細目回填土只計填築,好土的挖運在借土挖方或路基挖方中計量。

7. 204-3節結構物台背及錐坡填築:土石方計量中既要扣除橋長範圍內的土石方,也要扣除橋長範圍外臺揹回填(若橋長範圍外還有臺揹回填處理)的數量。

8. 205-1節軟土地基處理:在軟土地基處理中增加了幹砌片石、漿砌片石、松木樁三種型別,並將土工織物分為土工布、土工格柵、土工格室三類。

改良土以摻灰的劑量計量,工程內容不含壓實,壓實已在填方中計量。

9. 207目水溝:各類水溝增加漿砌混凝土預製塊形式,由於水溝尺寸變化大,原技術規範按延公尺計量,勢必子細目多,現將計量單位全改為m3,使用更靈活。

10.207-5節暗溝:指埋置在路基中帶蓋板的水溝。

11.208-1節植草:原技術規範只有種草、鋪草皮一種,本規則將播種草籽和鋪(植)草皮分開,並增加了掛鍍鋅網客土噴播植草、掛鍍鋅網客土噴混植草、土工格室植草、植生袋植草、土壤改良噴播植草。

12.208-2、208-3節護坡:分為滿鋪和骨架兩種,無論拱形、方格形還是空心形都統歸為骨架護坡。

13.209、210目中擋土牆工程內容含臺揹回填,考慮設計上墊層厚度不一或由於地基達不到承載力標準需進行砂礫(碎石)墊層處理,將砂礫(碎石)墊層單獨計量。

14.209-1-c細目鋼筋混凝土擋土牆:考慮該種結構設計較少,實施中數量變化也不會太大,取消原來的鋼筋含入鋼筋混凝土擋土牆中。

15.211-1節加筋土擋土牆:分鋼筋混凝土帶擋土牆和聚丙烯土帶擋土牆,考慮該種結構設計較少,實施中數量變化也不會太大,沒按結構分基礎、牆面板、帽石、加筋帶等,綜合在加筋土擋土牆內。

16.212-1、212-2節掛網防護:考慮該種結構設計較少,實施中數量變化也不會太大,都將各類網(鐵絲、鋼筋、土工格柵等),綜合在防護工程內;掛網錨噴類防護錨桿單獨計量。

17.213目邊坡加固:對於格構式錨索或錨桿加固邊坡時,可增加第四節混凝土格構梁,單位m3。

18.214-1節混凝土抗滑樁:考慮有鋼筋混凝土擋板和無鋼筋混凝土擋板兩類,將鋼筋混凝土擋板單獨計量。

19.216目取棄土場恢復:取土場開挖應在合同圖紙中指定的並經批准的借土區取土,取土場邊坡應按設計或規範規定施工,並做好臨時排水和邊坡防護工作。

除經批准修建的永久性排水、邊坡防護工程和綠化工程單獨計量外,其餘工作均作為借土開挖的附屬工作,不予計量。

第三章路面工程

1.本規則第三章路面工程整體結構較範本作了調整,範本技術規範以材料型別來劃分目,由於路面材料的不斷變化和更新,給增加目帶來不便。本規則按路面結構劃分目,再在各層結構中按材料型別分節,層次較清晰。

2.302、303、304目路面墊層、底基層、基層:無論設計斷面為矩形或梯形,都以頂面面積計算;路面基層增加了貧混凝土基層、瀝青穩定碎石基層。

3.307-3節封層:進一步分為瀝青表處封層和稀漿封層。

4.309目瀝青表面處治及其他面層增加了其他路面的結構,如瀝青貫入式面層、泥結碎(礫)石面層、級配碎(礫)石面層、天然砂礫面層。

5.309-1節瀝青表面處治:進一步分為層鋪法和拌和法。

6.311目水泥混凝土面層鋼筋單獨計量,但支架鋼筋僅指設計圖紙所示用於永久性工程的鋼筋,其它施工輔助措施採用的支架鋼筋不計量。

7.313-1-b細目**分隔帶滲溝工程內容已含縱向pvc管,滲溝內縱向pvc管不能再單獨計量。

第四章橋梁涵洞工程

1.本規則第四章橋梁涵洞工程部分結構較範本作了調整,範本技術規範分別在幾個目中有地質鑽探、樁基檢測、荷載試驗,本規則將其統一歸入第乙個目檢測中,包括橋梁(整座橋或單根樁基)荷載試驗、補充地質勘探及取樣鑽探、鑽取混凝土芯樣、無破損檢測。

2.章說明第2.4款本章所列工程專案涉及到的模板安裝及拆除,均包括吊籃。

3.章說明第2.5款鋼筋、鋼材的計量為設計淨尺寸,不計入規定的搭接長度、工作長度及吊鉤等。

4. 章說明第2.6款橋梁支座:

由於橡膠支座規格型號多,用量大,為便於工程管理,統一以支座的體積計算,單位為dm3;相對於盆式支座規格型號少,用量少,則按規格,分別以數量(個或套)計量。

5.章說明第3條橋涵基底處理的計量規則按第二章路基工程中特殊路基處理執行。

6. 403-4節鋼管拱鋼材:可按材料規格、等級等列細目。

7. 405、406、409、410目橋梁基礎分為灌注樁基礎、沉樁基礎、沉井基礎、一般基礎,分別在不同目內計量。

8. 405目原技術規範挖孔灌注樁含入了鑽孔灌注樁目中,挖孔不同於鑽孔,因此本規則更名為混凝土灌注樁;並重新界定灌注樁長度,考慮(下)繫梁處樁徑無變化,將灌注樁長度定義為(下)繫梁頂以下部分(即含繫梁的高度),樁體的連線部分繫梁在基礎中計量。鑽孔灌注樁分水中和陸上兩種,水中鑽孔灌注樁樁長以施工圖所示設計施工水位為標準。

9. 409目沉井:原技術規範只有鋼筋混凝土沉井一種,本規則增加鋼沉井形式。

鋼沉井作為基礎是工程主體結構,不可切割**,它不同於鋼套箱圍堰或鋼圍堰(它們只是深水基礎施工的一種方法)。鋼沉井內外殼鋼板及骨架以重量計量,封底、填芯、頂板混凝土另按體積計算。鋼筋混凝土沉井的鋼筋在基礎鋼筋中計量。

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

gonglu gongcheng gongchengliang qingdan jiliang guize 交通部公路工程定額站 湖南省交通廳 內容摘要 本書為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依據交通部 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交公路發 2003 94號 和建設部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 5...

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版

gonglu gongcheng gongchengliang qingdan jiliang guize 交通部公路工程定額站 內容摘要 本書為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依據交通部 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交公路發 2003 94號 和建設部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 50500 20...

2019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版

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 gonglu gongcheng gongchengliang qingdan jiliang guize 交通部公路工程定額站 湖南省交通廳 內容摘要 本書為公路工程工程量清單計量規則,依據交通部 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交公路發 2003 94號 和建設部 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