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書法課程綱要

2022-10-06 00:27:15 字數 4756 閱讀 9178

滎陽市第五小學設計者:宋林波

課程名稱:書法藝術

課程型別:河南省地方課程

授課時間:每週1課時,本期共20課時。

一、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教給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執筆姿勢,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具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

2、通過練字,使每位學生都能寫一手正確規範優美的漢字,增強他們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

3、通過堅持不懈地練字,陶冶學生的性情,鍛鍊學生的意志,提高他們自身的涵養,使他們受到美的感染與薰陶,提公升審美能力、觀察能力、分析事物的綜合能力。

4、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了解中國書法悠久的歷史,激發學生練字的興趣,增進學識修養,培養他們蒐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社會交往能力、合作**能力。

二、課程內容安排:

三、課程實施:

(一)、課時安排

在每週寫字課的基礎上,在平時開設寫字興趣班,重視個別指導使學生由寫字(實用型)轉到書法(藝術型),這樣既有面上的普及,又有點上的提高,為在這方面有愛好和能力的同學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和發展。

(二)、實施途徑和方法

傳統的寫字教學枯燥乏味,涉及面狹窄,就寫字而寫字,為了更加有效地開發好寫字這門校本課程,提高學生的練字熱情,我採用靈活多樣的寫字方法,開設各種不同的寫字課型。比如:分析課--主要講解漢字的筆畫書寫、組合、字形變化等規律;演示課--利用電教裝置,對運筆過程,運筆要領、結構知識進行演示;欣賞課--通過歷代著名碑帖介紹及幅式、字型、風格的欣賞,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反饋課--將學生的作業進行展示評析(可自評或互評),達到複習、鞏固強化的目的;活動課--結合課堂教學內容,組織寫字表演、寫字比賽,組織參觀書法展覽等。

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我們分三個階段來進行:

初級階段:激發寫字興趣,培養書寫習慣,練好基本筆畫。

1、激發寫字興趣

興趣是推動學習活動的一種內在動力。特別是低年級學生由於受自己認知水平的限制,做什麼事往往只憑單純的興趣,因此,我們始終堅持將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貫穿在課程實施的過程中。首先,要營造濃郁的寫字環境。

學校常規管理要求中十分強調環境育人的功能,良好的環境能起到教育人、鼓舞人、培養人的效果。我們開展寫字特色教學要注重創設環境氛圍,教室內都開闢寫字專欄;在教室走廊牆面設立寫字宣傳櫥窗;在學校最中心活動區還要特建寫字作品展室。環境告訴學生寫好字的重要性;環境,讓學生展示自已的成功;環境,引導學生追求學習新知識的目標。

讓學生一來到學校就被這濃郁的寫字環境所深深吸引,立志要好好練字。

其次,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小學生的可塑性大,教師可以通過例項向他們說明寫好字的重要意義,誘發他們的寫字動機,激發他們的寫字興趣。比如:

圍繞寫字,讓學生通過現代**、查閱圖書資料等多種渠道了解歷代的書法名家、講講他們勤學苦練的故事,介紹我國歷史上有關書法方面的趣聞軼事;**有關介紹書法家的影片,舉行學生作品展、和家長一起開展寫字競賽,切磋技藝,共同成長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學生受到感染、明確事理、激發熱情。

再次,每一年定期舉行書畫比賽和展覽。心理學理論告訴我們:目標是引發動機的誘因,適度的目標能激發人們的積極性。

我們學校為學生設立的寫字目標是:人人爭取自己的書法作品得到展示,個個爭取獲得好的名次。學生寫字作品的展示是短期的目標,將寫字姿勢、執筆和運筆方法;字的正確、端正、整潔的程度;間架結構和行款美觀等作為參賽作品的基本要求,這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興趣,他們以爭取入選或獲獎為目標,自覺地投入到寫字訓練中去。

2、培養書寫習慣

葉聖陶老先生曾說: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比寫字本身更為重要。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影響學生學習效果的乙個重要的非智力因素。

要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就要刻意幫助學生規範書寫姿勢,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新生入學階段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關鍵時期。因此,從學生進入一年級第一天起,就要對學生書寫姿勢、執筆方法進行了嚴格的訓練。

要求寫字時做到:人坐直,胸挺起,手放平,腳放正,筆握牢;手離筆尖一寸,眼離書本一尺,胸離課桌一拳。每當寫字前,讓他們說說「坐姿歌」和「三個一」,使正確的書寫姿勢印在學生的腦海裡。

學寫階段,要進行個別指導。經過初級階段的訓練,學生正確的書寫習慣漸漸養成。

3、練好基本筆畫

要在學習過程中逐步認識各種筆畫名稱,掌握各種筆畫的寫法,還應注意寫字前教學生認識田字格,再教給學生怎樣起筆、運筆、收筆,讓學生了解「橫平、豎直、撇有尖、捺有腳。」

中級階段:陶冶學生性情,教給寫字方法,提高書寫技能,提高他們的審美水平和情操修養,從而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多全方面發展。

通過開設書法欣賞課,帶領學生欣賞書法作品,參觀書法展,引領學生走入書法藝術的神聖殿堂。使學生們受到美的薰陶與感染,陶冶他們的性情,培養他們的審美能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在寫字指導過程中,我們採用「一看二描三寫四評五改」的五步一環教學法,逐步培養學生自能寫字的能力:

一)、看

1.看字形。學齡兒童的知覺常表現得較籠統,不容易發現事物的特徵及事物間的聯絡,在認字形中,往往因觀察不仔細而發生增減筆畫,顛倒結構等錯誤。再加之漢字字型複雜,筆畫變化較多,這就使兒童掌握字形更加困難。

因此必須嚴格要求學生仔細觀察字的筆畫和結構,清晰地感知字形;通過分析、比較,準確地認知字形;注意字形特點及形近字的細微區別,牢固地記憶字形。這樣就不會在寫字時出現寫一筆,看一筆的現象。2.看范字。

當學生記清字形後,要引導學生仔細觀察田字格里的範字。哪些筆畫長,哪些筆畫短;還要看清字的布局、間架結構。在仔細觀察了範字後,引導學生靜下心來,並在範字上用手指描寫。

二)、描

描在學生記清字形充分觀察範字之後,再讓學生按照筆順規則描摹田字格中的範字。描要仔細、認真,力爭做到手寫心記,通過三四遍的描摹,學生基本記熟了字在四字格的位置,對於後面的仿寫就會起到鋪路搭橋的過渡作用。

三)、寫

在學生完成前兩個環節之後,即可引導學生仿寫,寫時要求學生集中注意力,看準田字格,不隨便下筆。一旦下筆,力爭一次就把字寫正確,寫端正,寫整潔。在學生仿寫時,教師要注意隨時矯正學生的寫字姿勢、握筆方法、運筆情況,字的結構搭配等。

對於多數學生存在的問題,在評價時要集體矯正;而個別問題應個別輔導,不能輕易放過。

四)、評

評字是整個寫字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一步,是寫字指導的延續和提高。因此,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開展自評、互評、點評,建立良好的評價機制、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

(1).自評。這一環節最好是在學生仿寫的過程中。當寫好乙個字後,隨時和範字對照,找出不足之處,以便在寫下乙個字前加以改進。

當然自評也可以是在小組互評時,看著小夥伴們寫的字,跟他們的作品對照,面對面地展開自評。這樣可以增強孩子敢於發現自己缺點和不足的勇氣,培養其誠實的品格,陶冶其情操。

(2).互評。在仿寫後,積極組織學生互相評議,或選取幾份作為例子,集體評議。

評議時,教師要給學生提供評價的標準及評價原則。如「書寫是否正確,結構是否合理,主要的筆畫是否突出,運筆是否到位,字面是否整潔,要善於發現別的長處等。」當學生有了評價的準繩之後。

評價就能有的放矢。同時,在互評時,教師要鼓勵學生對照自己的書寫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學習借鑑,以便改進。通過互評不僅能訓練口語交際能力、觀察分析佳力,也能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薰陶和感染,使他們不驕不躁,能正確全面地看待人和事物。

(3).點評。在點評過程中,教師的點評往往起到關鍵作用。

有時教師的一句點評可以增強學生寫好字的信念。這就要求教師的點評要恰當準確,要善於捕捉孩子的閃光點;對孩子寫得不足的地方,可以委婉地指出,幫助其改進。通過評字,學生對字從整體結構到部件、筆畫,有了初步的感知,強化了識記,提高了識字的準確性;通過評字,強化了學生的參與意識,提高了寫好字的自覺性;通過評字,學生經過自身的實踐活動,提高了觀察分析能力,開發了智力;通過評字,學生感知美、欣賞美,陶冶了情趣。

五)、改寫字教學最後一點應歸結到改上去,而且應是及時地讓學生在評字之後,乙個字乙個字,一筆一畫地再發現、再改進。改的過程是再完善、再提高的過程。學生一旦養成認真細緻的習慣,就會終身受益。

學生在看、描、寫、評、改的過程中逐步掌握漢字的結構特點,不斷摸索總結出漢字書寫的規律形成熟練的書寫技能。

高階階段:了解各大流派,形成獨特風格,熱愛祖國文字.

古今書法名家眾多,「歐、顏、柳、趙」諸體風格各異,在這一階段,可以引導學生去蒐集各種書法流派的碑帖,讓學生進行"兩分鐘碑帖介紹",由學生自已來展示各名家書法作品的風貌和品味,使學生在觀察比較中,了解各大流派的風格特點,為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奠定基礎。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長時間的臨摹、書寫,能夠對某種字型有個大致的了解,而且印象深刻,並在書寫熟練的基礎上,再通過自己的知識遷移加上對寫字的悟性便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寫出了一手正確規範優美的漢字,增強了他們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

四、課程評價:

新課程評價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不僅僅關注學生的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情況,更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方法,以及相應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適合時代發展需要的身心健康、有知識、有能力、有紀律的創新型人才。因此在進行校本課程評價時,教師不要以自己的愛好或理解的標準要求兒童,要從兒童寫字的實際情況出發,看發展,看進步。

讓每乙個學生都有成就感。

1、是否按照老師的要求,了解寫字的基本要領,掌握漢字的書寫規律,並能自覺地練習寫字。

2、是否在練字的過程中能有所體驗和感悟,掌握發現與創造新的寫字規律,並取得一定的成績。(是否在級部與學校的寫字比賽中獲獎)

3、日常評價與階段評價相聯絡。每堂一小評,階段小總結。

4、重視學生的自我評價

在重視教師與他人的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評價的同時,更應重視學生的自我評價。採用建立學生學習檔案的方式。學生通過建立書法學習檔案提高書法學習的主動性,促進在原有的水平上的發展,有效地提高學習質量。

教師通過學生的書法學習檔案,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特點,了解學生對書法知識、技能技巧的掌握情況以及在觀念和方法上的進步,發現學生的潛能,了解學生在發展中的真正需求,給予及時的指導。

5、採用多種評價方式評價學生的書法作品

四年級書法課教學總結

一 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擔任四年級的書法課。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大部分同學學習積極性較高,正確對待寫字課。主要表現在 能夠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對寫字課有了比較濃厚的興趣。但是也有部分同學的寫字水平較低,書寫習慣太差,需要進一步加強訓練。二 取得的成績 1 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和審美能力。培養學生認真寫...

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課及綱要

四年級下冊 數學課程綱要 分享課教案 2018年3月7日楊燕 一 分享目標 1 通過與學生交流 課程綱要 了解本學期數學學習的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 實施方法以及課程評價,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 2 有爭當學習小主人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對自主 合作 學習更感興趣,更加樂於數學學科學習。3 培養學生認真聽...

四年級詩詞鑑賞課程綱要

古詩詞賞析 校本課程綱要 一般專案 課程名稱 古詩詞賞析 課程型別 學科特長類課程 教學材料 選編 授課教師 王玉榮顧寧紅 適用學生 四年級學生 時間 1課時 周 具體內容 課程目標 1 通過訓練,使學生能背記古詩詞,並能自主理解詩詞的意思。2 通過訓練,培養學生對古詩詞的理解能力,提高學生詩詞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