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標準四年級數學上冊課程綱要

2022-08-01 13:24:02 字數 4951 閱讀 7365

學科組:四年級數學

課程名稱:小學四年級數學

課程型別:必修課程

教學材料: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第1版《四年級上冊數學》

授課時間:59課時左右

授課教師:李素連

授課物件:四年級

使用時間:2013-2014學年上期

課程性質: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20世紀中葉以來,數學自身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與計算機的結合,使得數學在研究領域。研究方式和應用範圍等方面得到了空前的拓展。

數學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探求客觀世界的規律,並對現代社會中大量紛繁複雜的資訊作出恰當的選擇與判斷,伺時為人們交流資訊提供了一種有效、簡捷的手段。數學作為一種普遍適用的技術,有助於人們收集、整理、描述資訊,建立數學模型,進而解決問題,直接為社會創造價值。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其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

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

基本理念:

①新認識數學課程的功能 ②正確理解數學的意義與價值 ③改變量學學習的方式 ④改進數學的教學活動

⑤樹立新的數學課程評價觀 ⑥關注現代資訊科技的作用課程目標:

一、本冊教材的總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培養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0.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二、運用到的主要教學方法:

講授法練習法創設情境法演示法實踐法等

三、單元目標

大數的認識:

1、認識計數單位「萬」、「十萬」、「百萬」、「千萬」和「億」,掌握億以內、億以上兩個相鄰計數單位之間的關係。

2、掌握億以內的數字順序表,會正確地讀寫大數。

3、會比較大數的大小,會將整萬、整億的數分別改寫成用「萬」和「億」作單位的數,會用「四捨五入」法求大數的近似數。

4、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學生數感。 角的度量

1、使學生進一步認識線段,認識射線和直線,知道線段、射線和直線的區別。

2、使學生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數和按指定度數畫角。

三位數乘兩位數

1、使學生掌握用一位數乘兩位數(積在100以內)或幾百幾十的數的口算方法。

2、使學生能根據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類推並掌握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

3、使學生在解決具體問題的過程中,應用合適的方法進行估算,養成估算的習慣。

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1、使學生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

2、使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3、通過多種活動,使學生逐步形成空間觀念。

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

1、會口算整十數除整十數、幾百幾十的數(商一位數)

2、掌握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筆算方法。

3、了解商不變的規律。

4、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除法估算。

5、會用除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統計1 使學生會根據統計表或單式統計圖的資料完成複式條形統計圖。

2 會根據複式條形統計圖進行資料分析。

數學廣角

1、向學生滲透初步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 課程內容

一、內容、要求、課時分配

二、重點、難點分析

一、大數的認識: 教學重點:掌握數字順序表,根據數級正確地讀寫大數,會比較大數的大小

教學難點:將整萬、整億的數分別改寫成用「萬」和「億」作單位的數的方法

二、角的度量;教學重點:用量角器量角的度量和按指定度數畫角;教學難點:用量角器量角的度量和按指定度數畫角的方;三、位數乘兩位數;教學重點:

理解和掌握兩位數乘三位數的計算順序;教學難點:乘數是兩位數乘法的積的定位;四、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教學重點: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掌握平行四邊形和;五、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教學重點:

掌握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計算方法;教學難點

二、角的度量

教學重點:用量角器量角的度量和按指定度數畫角

教學難點:用量角器量角的度量和按指定度數畫角的方法

三、位數乘兩位數

教學重點:理解和掌握兩位數乘三位數的計算順序

教學難點:乘數是兩位數乘法的積的定位

四、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教學重點: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教學難點:用直尺、三角尺畫垂線和平行線

五、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

教學重點:掌握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計算方法。

教學難點:正確掌握時尚的方法

六、統計

教學重點:正確繪製複式條形統計圖

教學難點:能夠根據統計圖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作出合理的判斷和決策

七、數學廣角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尋找解決問題的不同策略,理解優化的思想,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難點:靈活掌握指定優化方案的方法。

八、總複習

教學重點:乘法與除法: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教學難點:統計:縱向複式統計圖、橫向複式統計圖

三、知識之間的練習

在數與計算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在小學階段,本學期結束後,有關正整數的認識和計算的內容將全部教學完。這一部分知識的教學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冊教材安排了教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兩個單元,這些都是本冊的重點教學內容。已有在知識和經驗使我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教學活動,讓學生進一步認識直線、線段、射線、角、垂線、平行線、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學會一些簡單的作圖方法,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及圖形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複式條形統計圖,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課程實施建議】

課程實施建議:

1、讓學生在現實情境中體驗和理解數學數學教學,要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概念教學讓學生在觀察、操作、 猜測、交流、反思等活動中初步體驗數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發展的過程。 計算教學應注意聯絡生活,讓學生通過計算可以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空間與圖形,

應充分利用學生生活中的事物,引導學生**圖形的特徵,豐富空間與圖形的經驗,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

2、關注學生的學習經驗,重視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學習方式。 特別是四年級的學生,已經積累了相關經驗,他們能在老師的引導下通過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想一想等活動來獲得知識的形成。 課程實施 。

3、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教學中應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特徵,允許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問題, 採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是因材施教、促進每乙個學生充分發展的有效途徑。

4、面向全體、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1)實施分層教學,彈性教學,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不同的接受能力,採取不同的方法,布置不同的作業,注意因材施教,力求「下要保底,上不封頂」即下要保義務教育的共同要求,上要引導興趣濃厚, 學有餘力的學生進一步發展。把共同要求和發展個性結合起來。 (2)重視學生的課時目標過關和單元素質過關,作業嚴把關,加強資訊交流,及時反饋,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5、 作業設計力求準確、簡潔、規範、方便教學。 學生學業成績的提高有賴於高質量的練習,我們必須重視課堂作業的設計和學生練習的達成度。課內外作業均要經過精心設計,力求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體現課改精神,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重在發展學生思維, 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

此外, 採取「基礎練習+個性作業」

形式,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分層設計作業。教師針對不同層面的學生完成不同難度的作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業內容和形式,實現差異發展。

【課程評價】

(一)注重對學生教學學習過程的評價。

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應從學生能否主動地參與數學學習活動, 是否主動地與同學交流,是否意識到自己在集體中的作用、是否願意與有效性評價同伴交流各自的想法。 (1)當堂對學生學習狀態進行點評,加入過程性評價。 (2)收集有關資料,合作完成一次實踐活動。

(3)單元學習進行複習整理。 (4)注重日常口頭評價,即對每個教學環節中孩子的表現都給與隨即評價。(5)對學生合作學習的評價,樂於和他人交流自己的學習心得和體會,積極參與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並會認真聽取別人的意見,從中吸取他人的優點。

(二)、評價方式要多樣化深入調查學生的作業要求,改進作業的布置及檢查方式,增加趣味性、開放性、實踐性作業。 強化培養、訓練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把學習習慣的好壞與期末數學成績的評價相結合。 多鼓勵和表揚學生,多開展一些數學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堅持課堂「數學之星」 的評選,嚴格要求的同時鼓勵學生上進。

小學四年級數學上冊課程標準

3 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 積在100以內 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 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4 認識直線 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 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5 認識垂線 平行線,會用直尺 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 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6...

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龍子湖第三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學校 金水區龍子湖第三小學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名稱 小學數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授課時間 2015年3月9日 2015年6月20日 物件 四年級全體學生 設計教師 竇志威 一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 小數...

四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科目名稱課程名稱適用年級 小學數學課程型別基礎性課程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四年級總課時數12課時左右 設計人學校日期 張香萍市直小學2011.10 編寫依據 數學課程標準 第4 6學段具體目標是針對三個年級六個學期提出的,遵循教育規律,按照循序漸進 分期實施 逐步達成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