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

2023-01-11 05:54:03 字數 2816 閱讀 7090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數學廣角》教學案例

許麗教材分析:《數學課程標準》指出:當學生「面對實際問題時,能主動嘗試著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

」本課所學內容就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例,讓學生嘗試從優化的角度在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案中尋找最優的方案,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以及在解決問題中的運用。

設計理念:優化問題是人們經常要遇到的問題,本課的教學設計力求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出發,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實驗、推理、交流等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不同的方法中選擇最優方案,在解決問題中初步體會數學方法的應用價值,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教學目標:

1、通過生活中的簡單事例,使學生初步體會到優化思想在解決問題中的應用。

2、使學生認識到解決問題中的策略的多樣性,初步形成尋找解決問題最優化方案的意識。

3、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嘗試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初步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教學案例:

一、創設情境,學習新知1、預設情景

師:同學們,在節假裡你家來了客人你準備做什麼呢?師:

星期天的上午李阿姨到小明家來做客。師:從圖.......

能得到哪些資訊?生:小明的媽媽讓小明給李阿姨沏茶。

師:想一想你平時在家沏茶時要做什麼呢?生:

、、、、、、

師:你們要做這麼多事,是吧!那我們來看一看小明沏茶都需要做那些事?分別需要多長時間?誰來說給大家聽一聽?2、自主設計方案

師:小明需要做這麼多事情,那麼請你幫小明想一想,他應該先做什麼?再做什麼?

怎樣才能盡快讓客人喝上茶?用你們課前準備的工藝**擺一擺,設計乙個最佳方案,並算一算需要多長時間?

3、展示學生不同的方案

師:誰願意上講台來展示你的設計方案?

師:剛才同學們幫小明設計的沏茶的方案是通過同時做幾件事情才節省了時間,在燒水的同時做洗茶杯和找茶葉這兩件事,也就是說洗茶杯和找茶葉共花得分鐘時間可以在燒水的8分鐘之內完成。這樣小明就可以在8分鐘以內完成需要11分鐘才完成的事情,也就讓客人盡快地喝茶了。

4、小結

師:我們在做一些事情時,應先確定好做事的先後順序,然後在有效的時間內盡可能多同時做幾件事,能同時做的事情越多,所用的時間就越短。李阿姨喝完茶想走了,但小明是非常好客的好孩子,非要李阿姨留下不可,(點選多**)我們來看一看到底是為什麼呢?

二、再探新知

師:原來小明的媽媽要用最拿手的烙餅來招待客人。從圖.......

能得到哪些資訊?(這一環節是通過創設出生活化的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利用烙餅這一事例,調動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使學生處於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最佳狀態。

)1、學生觀察、理解圖中的內容。教師提問:「烙一張餅需要幾分鐘?

「 「烙兩張餅呢?」 「爸爸、媽媽和小麗各吃一張餅,一共要烙幾張餅呢?」 「一共要烙3張餅,怎樣烙花費的時間最少?

」2、學生拿出準備好的圓片,圓片的正、反面上分別寫上正、反兩字來代表餅的正、反面。每烙完一面,就讓學生在這一面上用鉛筆做上記號。先讓學生試一試,思考烙3張餅,怎樣才能使花費的時間最少,然後分小組討論交流,說一說自己是怎樣安排的,自己的方案一共需要多長時間,並把自己的實踐結果記錄在老師發的**中,教師參與到小組活動中。

(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3、展示學生的方案。

教師:「誰來給大家說一說,你們小組設計的方案是什麼?」 在展示台上投影學生填寫的**。

小組代表來根據**敘述設計方案,並用**來演示。幾個小組演示完畢後,教師讓大家來比較。「這些方案,哪一種能讓大家盡快地吃上餅?

」 (烙3張餅的最佳方法是解決烙餅問題的關鍵。我讓學生演示烙餅過程,學生通過動手操作,探索嘗試,再進行比較,既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理清思路,為後面的學習打下基礎,又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4、拓展延伸:

教師:剛才我們一起找到了烙3張餅的最佳方法。請大家想一想,如果要烙4張餅,怎樣烙才能盡快吃上餅呢?

」 小組活動,並用**記錄。小組代表發言。班內交流,並比較哪個小組的方法最好。

教師小結後提問:「如果要是烙5張餅,怎樣才能讓大家盡快地吃上餅?」 小組活動,進行記錄。

通過小組交流,使學生找到最佳方法。(通過以上活動,可以使學生找到最優方法,體會優化思想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教師:「如果要烙6張餅、7張餅10張餅,怎樣安排最節省時間?」 小組討論交流,說一說自己的發現。

學生在充分交流**的基礎上,得出結論:如果要烙的餅的張數是雙數,2張2張的烙就可以了,如果要烙的餅的張數是單數,可以先2張2張的烙,最後3張餅按上面的最佳方法烙,最節省時間。讓學生仔細觀察**,看發現了什麼?

得出結論:每多烙一張餅,時間就增加3分鐘,用餅數乘烙一麵餅所用的時間,就是所用的最短時間。

教師:「誰能很快地說出烙11張餅用多長時間?烙15張餅呢?

」呢?假如媽媽使用了新式電餅鐺,每烙一麵餅只需要2分鐘,烙3張餅需要幾分鐘?烙5張餅呢?

烙6張餅呢?」 (通過拓展性的設問,既對前面所學知識進行了鞏固,也為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提供了時間和空間。)三、實踐應用

出示114頁做一做第1題。

教師:「現在美味餐廳的廚師也遇到了難題,餐廳裡來了三位客人,每人點了兩個菜,而餐廳裡只有兩位廚師,假設兩個廚師做每個菜的時間都相等,怎樣安排炒菜的順序才比較合理呢?」 學生思考後,進行匯報交流。

」 學生交流。

教師:「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了如何用最優方案解決問題的例子,大家可以回去找一找生活中的例項,看能不能用今天所學的知識來解決。」 (最後老師對學生提出要求,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也可以進一步鞏固所學知識,通過嘗試對知識的運用,來初步培養學生應用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這一節課通過簡單最優化的問題向學生滲透優化思想,讓學生體會運籌思想在實際解決問題中的作用,來感受數學的魅力。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

四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四年級數學的教學工作中,我注意促進學生的學習遷移,培養創新意識,更注重在實踐活動中,使學生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 上課 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txt我是天使,回不去天堂是因為體重的原因。別人裝處,我只好裝經驗豐富。泡妞就像掛qq,每天哄她2個小時,很快就可以太陽了。新課標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第七冊數學教學總結 2011 02 25 20 18 49 分類 教學總結 標籤 學生教學數學學習學期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人教版小學...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