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

2021-10-24 08:10:03 字數 1537 閱讀 4962

四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四年級數學的教學工作中,我注意促進學生的學習遷移,培養創新意識,更注重在實踐活動中,使學生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上課、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本學期我認真學習新《數學課程標準》,鑽研業務,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及時主動的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師角色,樹立以學生為本的基本理念,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採用互動的課堂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啟迪學生的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基本技能、數學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等素養的整體發展。

二、注重學生思維靈活性和獨創性的培養。

新課程下的小學數學教學,要求教師必須具備新的教學理念。能善於沿著不同角度,順著不同方向,選擇不同方法,對同一問題從多方位、多層次、多側面進行認識。在教學中能自始到終、持之以恆地培養學生多角度、全方位的解題思路,突破單一的思維模式,誘導他們轉換角度,靈活思維,探索多種解題方法,形成基本技能和技巧。

思維的獨創性指敢於突破傳統習慣的束縛,擺脫原有範圍的羈絆和思維定勢,把頭腦中已有的知識資訊重新組合,產生具有進步意義的新設想、新發現。在解題過程中我著力引導學生敢於突破陳規,提出大膽、獨特的見解,鼓勵他們標新立異、另闢蹊徑,探尋到具有創新意識的簡捷妙法,達到培養獨創性思維之目的。

在教學中,我按照知識本身的結構規律,結合學生的實際不斷更新教法。通過模擬遷移,把所學的知識由點變線,由線變成面,逐步擴充套件成網路,完善學生的認識結構。這樣,學生才能正確運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解決新問題,使思維品質得到更好地培養和提高。

三、改變教學評價,注重評價實效。

改變以往的單一的教學評價,採用多形式、多渠道的評價方法,建立開放、寬鬆的評價氛圍。注重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地位,讓家長、學生、教師共同參與評價。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反思,在反思中學習,有效地增進他們的自我評價意識,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斷體驗進步與成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

同時強調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教學活動的表現和合作能力為主權依據,注重評價的實際效果,以利於學生的終身學習和發展。

四、注重對學生自主學習習慣的培養。

除了在課堂上加強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我還注重對

學生課前預習能力和家裡學習作業能力的培養。教給他們自學的方法,引導他們怎樣進行課前預習,把遇到的疑難問題記錄下來,以便在課堂上與老師和同學一起**,提高學習效率。並通過「手機簡訊」常與家長聯絡,及時交換資訊,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

使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和學習興趣有了一定的提高。

五、注重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本班的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新的課程改革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txt我是天使,回不去天堂是因為體重的原因。別人裝處,我只好裝經驗豐富。泡妞就像掛qq,每天哄她2個小時,很快就可以太陽了。新課標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第七冊數學教學總結 2011 02 25 20 18 49 分類 教學總結 標籤 學生教學數學學習學期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人教版小學...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總結

渡馬小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渡馬小學 楊月燕 本學期,我努力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其他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