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2022-11-23 15:27:04 字數 4621 閱讀 9204

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檢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訓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

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寫好教學後記,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歸納成集。

二、增強上課技能

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條理化,準確化,情感化,生動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三、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

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講,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工作。

四、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

有針對性,有層次性。為了做到這點,我常常到各大書店去蒐集資料,對各種輔助資料進行篩選,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五、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

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

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

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給他們補課,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六、積極推進素質教育。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

總之,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不斷反思,不斷創新,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

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課改工作搞得更好。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素質教育,更好的完成本冊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教學質量,根據本冊的具體內容及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教學計畫:

1、學生基本情況分析:四年級現有學生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在教學方面除了重視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還要注意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該班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從學習習慣、興趣、方法看,多數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都較好,對數學課學習興趣較濃厚,能按正確學習方法去學數學。他們能上課遵守課堂常規,專心投入,認真完成作業,對不懂問題能及時大膽提問;學生上進心強,班級學生之間競爭意識濃;接受新知識的主動性較好,好奇心,好強心都很強,具體形象思維活躍。

由於年紀較小,學生的個性顯得不穩定,對事物的認識和個人的情感不能客觀的分析,意志力尚不定型,自控力不強,對人對事熱情度高,但永續性差,注意力易分散,失敗面前易灰心。同時也有個別學生上課注意力分散,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對實施課堂教學有一定難度。從心理特徵看,多數學生喜歡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喜歡表揚誇獎,班上競爭意識濃;學困生上課比較被動,不聞不問,積極性不高,作業完成較難,但也喜歡激勵。

縱觀全班,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和能力的差別很大,如計算速度、參與小組討論的能力,解答應用題的思維能力等。課堂中教師雖盡力關注學生的個別差異,由於班中學生數多,個別學生的知識斷層點,無法彌補,優等生的潛能也沒能充分挖掘出來,無法面面俱到,這也是本學期需要解決的教學難點之一。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大數的認識,計算器,三位數乘兩位數,平行與相交,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統計,綜合應用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在數與計算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在小學階段,本學期結束後,有關正整數的認識和計算的內容將全部教學完。本冊這些知識的學習,一方面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內的計算技能,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通過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學習,對有關數概念的各方面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融會貫通,為學生形成科學、合理的數學認知結構奠定基礎;並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小數、分數及小數、分數的四則運算做好鋪墊。

因此,這部分知識仍然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實際操作方面,結合生活中大數目的計算,使學生初步認識計算器,學會用計算器進行一些簡單的、必要的計算。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平行與相交乙個單元,發展學生的初步空間概念。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1格代表多個單位的條形統計圖,它是在學習簡單條形統計圖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教材介紹了一格代表多個單位的條形統計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學會看懂這種統計圖並學習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綜合應用」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初步體會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綜合應用數學的綜合應用——「盪鞦韆」和「紙與我們的生活」,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能力

1.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2.結合生活中大數目的計算,使學生初步認識計算器,學會用計算器進行一些簡單的、必要的計算。

3.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4.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措施:

教學中主要採用講授法、討論法、實際操作法、演示法、練習法、比較法、分析法、綜合法,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運用同桌互助、小組合作、男女競爭等相關措施,建設自主互助學習型課堂。

1、重視教學情景的創設,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加強學生的操作活動,結合生活實際幫助學生建立有關的數學概念。

2、培養學生估測、估算的意識,重視培養學生的估測、估算能力。

3、讓學生通過解決實際問題來學習計算,提高教學的實效性,

4、運用「遷移」法進行教學,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

5、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合作交流,讓學生體驗**的樂趣。恰當、適時地運用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6、重視直觀教學,充分發揮教具、學具的作用。

7、注重學生對計算過程和方法的理解,抓住重點,突破難點,使學生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

8、讓學生充分經歷猜想、實驗、驗證的過程,主動建構數學知識。

9、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通過實物教具、學具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概念、法則、知識之間的聯絡規律和解答方法。

10、對於重點、難點內容和關鍵部分,要放在突出的位置,使學生切實周圍,也可以採取適當分散、多舉事例等辦法。

11、對於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和法則,可採用對比、合作和競爭的方法進行辨析。

12、要揭示前後知識間的聯絡,使學生從前面所學的知識中掌握新的知識,從而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

四年級數學上冊全冊備課

一、 教學內容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2 組織練習 完成練一練。出示記錄及統計表。師 要想正確填寫統計表,要先如何做?小組合作 分類 整理資料,方法自定,並完成統計表。組織交流。三 課堂總結 今天你有哪些收穫?四 作業 p44第2題。教學反思 課題 31 統計表和條形統計圖練習 1 授課時間 教學內容 p45 46練習七第3 5題 教學...

蘇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作文教學計畫 四 2 班肖能 一 學生基本情況 通過三年級的作文起步教學,本班同學能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選材 組織材料 完成習作。大部分同學也養成了看作文書,做摘抄積累語言的習慣。但從習作內容看,仍存在立意不新,選材不典型,層次不清楚,表達不詳細,語句不通順,錯別字多等...

四年級數學上冊總結

四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四年級數學的教學工作中,我注意促進學生的學習遷移,培養創新意識,更注重在實踐活動中,使學生體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 上課 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