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7-14 10:06:02 字數 4101 閱讀 8596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1、本班現有學生68人,其中男同學39人,女同學29人,大多數來自外村,父母外出打工,跟著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的有35人。

2、知識掌握情況

從上學期及本期開學分班質量檢測來看,在計算方面,學生的差別比較大,多數學生對於口算,能做到脫口而出,但由於部分學生對於乘除知識掌握不好,直接影響口算速度和計算的正確性,這些學生的計算進度有待提高,各種計算的良好習慣有待養成,在應用題方面,只有部分學生能認真分析題意,正確列式,不能很好地根據應用題的數量關係去分析題意,對各種應用題的結構特徵掌握得還不夠,同時有待於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對本期教學帶來一定的困難。少數優等生的知識和經驗、獲取知識的能力、抽象思維水平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牢固,具備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而優困生連乘除法的計算都有困難。

3、學習習慣、興趣、方法及心理特徵

從學習習慣、興趣、方法看,多數學生的習慣和學習態度較好,對數學。學習興趣較濃,能按正確學習方法去學數學。他們上課能遵守課堂常規,認真完成作業,對不懂問題能及時大膽提問,學生上進心較強。

由於年紀較小,學生的個性顯得不穩定,對事物的認識和個人的情感不能客觀的分析,意志力尚不定型,自控力不強,對人對事熱情度高,但永續性差,注意力易分散,失敗面前易灰心。同時也有少部分學生上課注意力分散,思想開小差,學習目的性不明確,對實施課堂教學有一定難度。

從心理特徵看,多數學生喜歡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喜歡表揚誇獎;學困生上課比較被動,不聞不問,積極性不高,參與學習意識不強,作業完成較難,但也喜歡激勵。

4、後進生成因;班中的後進生大多是因為基礎知識掌握不好,存在有知識斷層,學習自律性比較差,學習能力弱,接受能力差,學習目的不明確,對學習也提不起興趣。在他們當中有的是單親家庭,父母對子女的學習關心、指導、督促不夠;有的是父母對子女過於溺愛,過於遷就;有的是由於不好的學習習慣影響了他的學習成績上述原因形成惡性迴圈,使他們失去信心,致使形成後進生。

縱觀全班,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和能力的差別很大。課堂中教師雖盡力關注學生的個別差異,由於班中學生數多,有些學生的知識點斷層,無法彌補,優等生的潛能還沒充分挖掘出來,無法面面俱到,這也是本學期需要解決的教學難點之一。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以下一些內容: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在數與計算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大數的認識,三位數乘兩位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一方面可使學生學會用較大的數進行表達和交流,掌握較大數範圍的計算方法,進一步發展數感,另一方面為進一步系統學習四則運算做好鋪墊。這部分知識是小學生應讀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教材安排了角的度量,平行四邊形和梯形。這些內容是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讓學生進一步認識直線、線段、射線,角、垂線、平行線、平行四邊形和梯形,學會一些簡單的作圖方法,同時獲得**學習的經歷,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知識方面,教材介紹了縱向和橫向兩種不同形式的複式條形統計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知識,學會看懂這兩種統計圖並學習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統計的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乘、除法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教學的「數學廣角」,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學生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另外,還安排「1億有多大?」和「你寄過賀卡嗎?」這兩個數學綜合應用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快、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

2、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在100以內)和幾百幾十乘一位數,整十數除整十數、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知道它們的區別,認識常見的幾種角,會比較角的大小,會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數,能按指定度數畫角。

5、認識垂線,平行線,會用直尺、三角板畫垂線和平行線;掌握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6、結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動學習圖形的有關知識,發展空間觀念。

7、了解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初步了解運籌的思想,形成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觀察、分析及推理的力量。

10、體會學習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教學重難點分析

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

① 教學重點:萬級數的讀、寫法。

② 教學關鍵:把個級數的讀、寫推廣到萬級。

第二單元:角的度量。

① 教學重點:用量角器量角、畫指定度數的角。

② 教學難點:量角的方法。

③ 教學關鍵;量角器刻度的認識。

第三單元:三位數乘兩位數

① 教學重點:口算、筆算的方法

②教學難點:積的變化規律

第四單元: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③ 教學重點: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特徵。

④ 教學難點:垂直線與平行線的畫法。

③教學關鍵:通過多種活動,使學生逐步形成空間觀念。

第五單元: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

① 教學重點:掌握兩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計算方法。

② 教學難點:了解商的變化規律。

第六單元:統計

① 教學重點:認識兩種複式條形統計圖,根據統計圖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

②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實踐能力。

第七單元:數學廣角

① 教學重點:認識到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形成尋找解決問題最優方案的意識。

② 教學難點:使學生逐漸養成合理安排時間的良好習慣。

第八單元:總複習

① 教學重點:使學生對本學期所學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並鞏固和提高。

② 教學難點:使學生養成系統整理知識的習慣。

五、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提高自身素質及措施

1、認真學習文化知識及新課程教學理念,不斷提高、豐富自己。

2、認真參加各種教研活動,虛心學習別人好的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

3、認真閱讀各類教學雜誌,做好讀書筆記,寫好心得體會。

(二)改變教學思想,改進教學方法,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1、改變原有的教師講、學生聽的思想觀念,實施互動學習,給學生營造乙個寬鬆、和諧、民主、喜悅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自主合作自主**。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2、深入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學目標,密切聯絡學生實際,精心設計教案,充分利用多**、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能根據相關資訊,自主提出問題並能自己解決問題,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全過程,體驗其成功的快樂。

3、面向全體,實施分層教學,彈性教學。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不同的接受能力,採取不同的方法布置不同的作業,注意因材施教,力求「下要保底、上不封頂」把共同要求和發展個性結合起來。

4、重視學生的課時目標過關和單元素質過關,作業嚴把關、加強資訊交流,及時反饋,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5、作業設計力求準確、簡潔、規範、方便教學。課內外作業均要經過精心設計,力求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體現課改精神,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重在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此外,採取「基礎練習十個性作業」形式,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分層設計作業。

教師針對不同層面的學生完成不同難度的作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業內容和形式,實現差異發展。

(三)轉變「學困生」方法及措施

1、堅持多表揚少批評,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幫助其樹立信心。

2、多次同學生談心,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貫,逐步培養他們的自覺性及上進心。

3、利用課餘時間給予耐心輔導,並進行「一幫一」結隊活動,共同促進,共同提高。同時教師多與家長聯絡,使學校與家庭達成共識,共同培養好學生。

教學進度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 數學廣角 教學案例 許麗教材分析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當學生 面對實際問題時,能主動嘗試著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本課所學內容就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例,讓學生嘗試從優化的角度在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案中尋找最優的方案,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新課標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教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四年級上冊 主備人 劉大國 2007年9月1日 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教學目的任務 思想教育 雙基 教學 能力培養 智力開發 方法指導 習慣形成及培優 促中 轉差的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自主 合作,從而使學生 1 認識計數單位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十...

新課標人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上冊知識點歸納

第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1 億以內數的認識 10個一萬是十萬,10個十萬是一百萬,10個一百萬是一千萬,10個一千萬是一億。2 一 個 十 百 千 萬.億都是計數單位。3 在用數字表示數的時候,這些計數單位要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起來,它們所佔的位置叫做數字。4 位數 乙個數含有幾個數字,就是幾位數,如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