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2022-12-27 07:00:05 字數 2212 閱讀 1865

龍子湖第三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學校:金水區龍子湖第三小學

課程型別:基礎型課程

名稱:小學數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適用年級:小學四年級

授課時間:2023年3月9日——2023年6月20日

物件:四年級全體學生

設計教師:竇志威

一、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一)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小數的意義(一)、小數的意義(二)、小數的意義(三)、比大小、買菜、比身高、歌手大賽、練習一)

本單元是在三年級下冊「元、角、分和小數」的基礎上,已有了對小數的基本認知,加上對分數也有了初步的認識,因此學習小數的意義不是十分困難。測量活動是本單元的難點之一,因此通過實踐操作來理解小數與復名數的互化。小數的加減是對學生基礎的訓練,為生活中小數加減四則運算作準備。

第三單元小數乘法 (買文具、小數點搬家、街心廣場、包裝、蠶絲、手拉手、練習三)

本單元的學習是在小數的加減法學習的基礎上展開的。從認識小數的乘法意義入手,安排了五個情境活動,讓學生通過自主**總結出計算小數的方法,發現和了解小數點位置移動所引起的小數大小的變化,即及積的小數字數與兩個乘數小數字數之間的關係,並能正確的計算小數乘法,利用小數乘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並能靈活的將小數乘法與小數加、減法加以混合應用。

第五單元:認識方程(字母表示數、等量關係、方程、解方程(一)、解方程(二)、猜數遊戲、練習五)

本單元是在學生已學了一定的算術知識,已初步接觸了一點代數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用字母表示數,解簡易方程和列方程解應用題等代數初步知識。結合具體情境,了解方程的含義,會用方程表示簡單情境中的等量關係;通過遊戲,理解等式性質,會用等式性質解簡單的方程;會用方程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進一步理解等量關係。學生掌握好本單元的知識,不僅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和解題能力,而且為後面的學習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二)空間與圖形

第二單元:認識三角形和四邊形 (圖形分類、三角形分類、探索與發現:三角形的內角和、探索與發現:三角形三邊之間的關係、四邊形分類、練習二)

本單元的基本目標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並且要重視培養學生對圖形的審美情趣。通過大量的觀察、操作等活動,認識平行四邊形、梯形的特徵,知道各部分名稱,並能畫出圖形的高;通過實際操作,對三角形進行分類,知道什麼是直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和等邊三角形;以及發現三角形的性質。

第四單元:觀察物體(看一看、我說你答、搭一搭、練習四)

本單元的教學內容具有活動性,過程性和體驗性的特點。學生在觀察物體活動中,發展空間觀念、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經歷觀察物體的過程,體驗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立體圖形,所看到的形狀可能不同;能正確辨認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一組立體圖形的形狀;能區分拍攝一組**的先後順序。

(三)統計與概率

第六單元:資料的表示與分析(生日、栽蒜苗(一)、栽蒜苗(二)、平均數)本單元設計了四個活動,組織全體學生參加遊戲活動,在活動中體會等可能性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 ,進一步體會不確定現象的特點,並進行一些簡單的可能性大小的計算。

(4)綜合應用:(密鋪、奧運中的數學、優化)

本冊教材在每一單元的教學內容中,配有題材具有現實性、趣味性、呈現形式多樣化的應用問題和實踐活動。除此之外,還安排了「數圖形中的學問」「激情奧運」「圖形中的規律」三個專題活動,讓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二、課程內容

課程實施

(一)教學方式:

問題教學。教師創設問題情境,設定學生生成、**、交流的問題,進行教學。

(二)學習方式:

1、合作學習。以小組合作和同伴互助合作方式完成**等活動。

2、講授與訓練:精講主要知識,精煉主要內容,並認真批改,掌握學情,調整教學。

(三)課時安排:

新授課兩課時,練習課一課時

(四)課外拓展性練習:

1、課堂拓展練習:主要通過觀察、提問、交流、操作、考試等途徑來實現。

2、課後拓展練習:主要通過校本作業,談話等途徑實現。

【課程評價】

(一)評價指標

評價指標由平時學習和測試成績兩項構成。

(二)評價方式及結果處理:

評價方式:

(1)平時學習評價包括學習態度、作業情況、成長檔案袋的整理、成績等構成。

1、學習態度包括:(1)預習情況(學習內容的預習、課本準備)(2)課堂學習狀態(聽講、參與、回答、討論、合作)學習態度評定。

2、作業情況構成:(1)是否上交(2)是否獨立完成(3)是否及時糾錯(4)是否定期小結。

3、測試形式:捲麵測試,統一命題。

四年級數學課程綱要

科目名稱課程名稱適用年級 小學數學課程型別基礎性課程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四年級總課時數12課時左右 設計人學校日期 張香萍市直小學2011.10 編寫依據 數學課程標準 第4 6學段具體目標是針對三個年級六個學期提出的,遵循教育規律,按照循序漸進 分期實施 逐步達成的原則,...

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課及綱要

四年級下冊 數學課程綱要 分享課教案 2018年3月7日楊燕 一 分享目標 1 通過與學生交流 課程綱要 了解本學期數學學習的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 實施方法以及課程評價,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 2 有爭當學習小主人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對自主 合作 學習更感興趣,更加樂於數學學科學習。3 培養學生認真聽...

四年級英語下冊學期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英語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課時 48課時 設計者 張文 鄭州市上街實驗小學 背景通過三年級一年的學習,學生已經對英語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能夠聽懂 會說一些簡單的語言。在此基礎上,教材編者對四年級學生用書的結構和教學重點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