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英語下冊學期課程綱要

2022-11-28 10:33:04 字數 3869 閱讀 3781

課程名稱:英語

課程型別:必修

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適用年級:小學四年級

課時:48課時

設計者:張文/ 鄭州市上街實驗小學

背景通過三年級一年的學習,學生已經對英語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能夠聽懂、會說一些簡單的語言。在此基礎上,教材編者對四年級學生用書的結構和教學重點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在每個單元的b部分增加了新板塊read and write,在c部分增加了tasktime。教材增加這些新板塊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知識點在單元間實現滾動遞進,新舊結合,同時也在冊與冊之間,年級與年級之間聯絡、滾動和整合。

本學期是小學英語學習的第四個階段,相對三年級和四年級上冊,學習任務是比較重的。一方面,班額較大,學生的英語基礎較弱,特別是在單詞的默寫和書寫的規範性方面;另一方面,這學期的學習內容中時間的表達方式,名詞單複數的變換,第三人稱的變換以及一般疑問句等知識點較難理解和運用。另外,知識點零碎,沒有形成系統的體系,更加重了學習的負擔。

除此之外,還將對部分教學內容進行有效的、合理的整合,以提高教學的質量,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目標1.能夠聽、說、認讀60個單詞和語組並能聽、說、讀、寫61個單詞和24個句子組句子和11個單句,能讀懂簡單語篇,能在掌握句型的基礎上,在真實的語境中交流有關日常活動、季節、生日、**用語、動物和野營6個話題,以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基礎,使他們初步具備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

2.能夠聽、說、認讀21 個單詞,通過教師卡片、聽、辨音認讀句子等方式快打學生的詞彙量,重視靈活擴充套件,豐富學生的語言知識。

3.能自己動手完成4個手工製作,通過實踐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同時也融合各學科知識,幫助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完成任務。

4.能聽懂、會跟唱8首歌曲,讓學生在活潑輕鬆的旋律中熟練掌握目標語言。

5.能聽懂、會吟唱10首歌謠,以分散弱化知識難度,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活躍學生課堂學習的氣氛。

6.能完成6個自我評價活動,其中,學生能夠聽、說、認讀、朗讀詞彙、會話,能夠完成let』s check 部分的聽力檢測。

7.對不同程度的學生分層次要求學習6個幽默小故事,以增強學生對英文小故事產生樂趣,增加英語學習的快樂。

8.能知曉6項簡單的中西方文化生活知識,讓學生了解英語國家文化的同時,也學會用英語向外國人介紹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真正實現跨文化交流。

內容實施

英語課程資源包括英語教材以及有利於發展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其他所有學校材料和輔助設施。使學生盡可能多地從不同渠道、以不同的形式接觸和學習英語。

英語教材是英語課程資源的核心部分,除了學生用書以外,還應該配以教師用書、活動手冊、掛圖、卡片、音像帶、多**光碟等。

另外,盡量採用多種**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節目、錄音、錄影資料、直觀教具和實物、多**光碟資料、各種形式的網路資源、報刊雜誌等,創設良好語言環境和充分的語言實踐機會。條件具備的話,盡可能設定視聽室,為學生的個性化學習和自主學習創造條件。

同時,鼓勵和支援學生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如組織學生建立班級圖書角或圖書櫃,鼓勵學生製作班級小報、牆報;鼓勵學生交流學習資源等。

2.教學實施建議:

◆從總體來說,在教本冊內容時我們應注意滾動復現舊話題、融合舊知識,帶出新語言。

很多時候我們在處理教材時容易孤立每個單元,特別是當我們沒教過3年級,直接進入4年級的教學時,往往會只針對本冊內容做文章,而忽視了前面所學內容。如果我們在教學中能滾動復現舊知識,找到學習新語言的線索,分散、弱化新語言的難度,讓學生在溫故知新的過程中不斷展開進一步的學習,效果應該更好。本冊書**現的話題大都是前三冊曾出現的舊話題,我們可以利用新詞來套舊句,教授新單詞;也可以利用新句來套舊詞。

例如unit1 my school**現的新詞library, garden, playground等新詞就可以套用第三冊unit 1 my classroom中的舊句型this is …that is …來教授操練。同理,本單元出現的新句型is this …? is that…?

可以套用第三冊unit 1 my classroom中的舊詞彙light, board, picture來教授複習。其他單元也完全可以從我們所學過的內容中找到突破口。像

unit 2 what time is it? ------ unit 3 how many? (book 2)

unit 6 at a farmunit 4 animals (book1)都有練習的。

◆明確教材各板塊間的聯絡,合理整合、優化、補充教材內容。

由於我們現階段小學英語老師代課多,教學任務比較重,有時候對待教材處理過於簡單化,像課本的let』s do let』s play task time let』s check good to know等往往一帶而過,沒有充分的發揮它們在課本中的鞏固複習,活躍氣氛的作用。對於let』s do的處理,我們應充分認識到,它主要是起鞏固let』s learn所學內容的作用。對這一塊內容,我們應把let』s learn所學內容充分的融合進去,讓學生在運動中學習新內容。

而let』s play則要緊密跟在let』s talk後面來處理。很多時候對對話的講解,我們覺得有些枯燥,這時我們要把let』s play中涉及的活動拿出來利用,讓對話**現的主句型得到練習。如unit1 my school中let』s play猜卡遊戲,對is this …?

is that…?的鞏固非常有利。task time部分,我們可以把它當作實踐作業來處理,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把所學知識和實際生活相聯絡。

如unit 2 what time is it?做乙個盤子的鐘錶unit 3 is this your skirt?中task time剪你所喜歡的衣服。

let』s check部分可以再添上2個題目(如聽音寫單詞,連詞成句等)當作乙個小小的測試

(1)三部分教學建議:

每單元的a、b兩部分,上半頁是新內容,下半頁是鞏固操練新內容的活動。c部分的內容是選學內容,建議教師根據需要選擇一些內容穿插在a、b部分的教學中進行。

◆詞彙教學建議:

★融詞彙於會話教學中

①力求做到在舊語言中學生詞,用舊詞練習新語言。語言詞彙的教學,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②利用並豐富教師教學用書中可供選擇的遊戲,可以根據內容的需要,選擇一至兩種遊戲形式豐富課堂教學。

③設計生動活潑的交際性語言活動。教師除了用好學生用書、活動手冊和教師教學用書,還應根據教學的需要,大膽設計深受學生歡迎的課堂交際性語言活動。

④注意示範教學單詞的發音

在各種趣味活動中,教師仍要重視一些發音較難或容易發錯音的單詞。

⑤本冊學生用書每單元安排了4-10個要求聽、說、讀、寫全面掌握的單詞和一組句子。這是本冊學生用書的教學重點,教師應詳細教授它們的結構與書寫,從而為五年級進一步學習句子打好基礎。

◆對話教學建議:

本教材的會話部分設計了各種真實自然的情景,並以***的形式出現。其目的在於分散教學難點,循序漸進,便於表演。四年級兒童的特徵就是愛玩,好表現自己。

因此,用表演和遊戲的形式來進行交流,學習語言、運用語言是最恰當的。在會話教學中,教師應注意以下幾點:

★融會話教學於情景表演之中(let's talk),師生一起在表演中教,在表演中練,在交際活動中用,而不要將會話教學變成跟老師念,跟錄音讀,集體、小組、個人讀的枯燥無味的形式。在會話表演中,教師的角色既是針對在表演中教學會話的特色,教師可充分利用教師用書後面的頭飾或自製木偶、紙偶,也可以用繪製各種人物的名片卡的形式進行。

★發展語言技能的創造性表演,應安排在學生已經掌握了一些語言知識的基礎上進行。鼓勵學生靈活組合,擴充套件會話。表揚能運用c部分故事中語言的學生。

c部分的表演活動,可以邀請各組的自願者合作進行,也可以在四人小組中進行。如果用給小組加分的競賽形式進行表演,效果會更好。

需要更加強調的是每單元都有兩組句子在四線格中以手寫體呈現,為學生提供了正確的書寫規範。教師在指導學生書寫句子時不可忽略而過也無需太煩瑣,強調以下三點即可:

①句子打頭單詞的第乙個字母要大寫;

②句子末尾要加標點。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英語中的句號為實心點,漢語中的句號是空心小圈;

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課及綱要

四年級下冊 數學課程綱要 分享課教案 2018年3月7日楊燕 一 分享目標 1 通過與學生交流 課程綱要 了解本學期數學學習的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 實施方法以及課程評價,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 2 有爭當學習小主人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對自主 合作 學習更感興趣,更加樂於數學學科學習。3 培養學生認真聽...

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龍子湖第三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 學校 金水區龍子湖第三小學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名稱 小學數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授課時間 2015年3月9日 2015年6月20日 物件 四年級全體學生 設計教師 竇志威 一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 小數...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適用年級 小學四年級 教學課時 132課時 設計者 劉璐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曹古寺小學 目標 1 學生自學認讀精讀課文和略讀課文中要認的字,會寫的字安排在精讀課文中,隨課堂教學完成。除課堂生字學習外,主要憑藉本冊的鋼筆字和毛筆字寫字教材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