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四年級試題

2023-02-07 04:33:04 字數 2394 閱讀 8419

一、字詞基礎(21分)

(一)拼一拼,寫一寫(9分)

pínghéngjūnyún dòngxué

guīlǜ

róng qià yào wǔ yáng wēi

qí tóu bìng jìn

(二)比一比,再組詞(8分)

掘( ) 振( ) 侍( ) 恆( )

崛( ) 震( ) 持( ) 衡( )

(三)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填序號)(4分)

張:①展開,開啟; ②放縱,無拘無束;③鋪排陳設;④量詞;

⑤看,望。

囂張( ) 三張白紙( ) 張嘴打哈欠( ) 東張西望( )

二、語言積累(20分)

(一)先填空,再照樣子寫一寫(9分)

調( )離山 (呼)風(喚)雨紅(彤 )( 彤 )

照( )畫( ) 風( )浪( ) 綠( )( )

( )刀小試山( )地( ) 白( )( )

(二)按課文內容填空 (11分)

1、 ,柳暗花明又一村。

2、業精於勤, ; ,毀於隨。

3、每當 、 ,一行人走搭石的時候,動作是那麼 !前面的抬起腳來,那面的緊跟上去,踏踏的聲音,像 ; ,

,給人畫一般的美感。

4、童話故事真有趣,總能把我帶入美好的情境,使我受到真、善、美的薰陶,這學期我讀了從《 》的故事中,我明白了

。  三、閱讀理解(31分)

[課內閱讀]

《長城》(節選)

站在長城上,踏著腳下的方磚,扶著牆上的條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築長城的勞動人民來。單看這數不清的條石( )一塊有兩三千斤重( )那時侯沒有火車()汽車( )沒有起重機,就*著無數的肩膀無數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這陡俏的山嶺。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漢和智慧型( )才凝潔成這前不見頭( )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

1、在文中的括號裡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3分)

2、圈出這段話中的錯別字,並把正確的字寫在橫線上。(3分)

3、從短文中「沒有」、「一步一步」、「數不清」、「無數」等詞語中我能體會到

,表達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5分)

[課外閱讀]

神秘的紙

古時候,一家私塾有乙個學生。這學生家庭雖不(富貴富裕),可學生的父親望子成龍心切,不惜代價買了許多紙供兒子習字。可兒子偏不用心,拿起紙亂描亂畫,畫了就揉,揉了就扯。

每天要扯好多張紙,卻沒認真寫過乙個字。

他父親很生氣,打他罵他,都無濟於事,只好跑到老師面前說:「我這兒子沒希望了。」

有希望大有希望老師笑著說聽了老師的話父親疑惑不解

一天,老師把學生叫來說:「你的字寫不好,是因為你父親的紙不好!從今天起,你買我的紙寫,每次都要自己來買。雖然,我這紙很(昂貴貴重),可你一定能把字寫好。」學生答應了。

從此,他就買老師的紙習字,這紙確實貴。每當他鋪開紙時,想到要花錢,(踐踏糟蹋)了實在可惜,於是就格外認真。開始一筆一畫地寫,再也不亂揉亂扯了。偶爾不小心寫壞了一張,便覺心疼。

幾年下來,他的字竟寫得超群出眾。他父親很高興,可怎麼也不明白,老師這紙沒什麼兩樣,兒子為什麼用了這紙就能把字寫得那麼好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於是,他就設宴擺席,(聘請恭請)老師。幾巡酒過後,他就提出這個問題,老師笑而不答。

過了幾天,老師把學生叫來,他父親也聞訊來了。老師對學生說:「你的字如今寫得不錯了,這完全是你刻苦努力的結果,並不是紙的神秘。

」說著開啟抽屜,拿出一疊錢說:「這是你這幾年買紙的錢,現在我一分不少地還給你。」

學生先是一愣,繼而明白了,便深情地叫了聲:「老師……」愣在一旁的父親也終於有所領悟。

1、給短文第三段加上標點。(2分)

2、劃去文中括號裡不恰當的詞語。(4分)

3、結合上下文解釋帶點詞語的意思。(4分)

(1)愣在一旁的父親也終於有所領悟。( )

(2)他父親很生氣,打他罵他,都無濟於事。( )

4、在文中用「 」劃出兒子寫父親買的紙時的表現的句子,用「 」劃出兒子在寫從老師那買來的紙時的表現的句子。(4分)

5、兒子的父親對什麼事「百思不得其解」?(3分)

6、讀了這篇文章,你受到了什麼啟發?(3分)

四、真情習作(25分)

下面的作文題可以任選一題完成。

(一)我們周圍的世界很精彩。每天,也許校園裡一朵美麗的花開了;也許乙隻不知名的小鳥飛來了;也許你家的小狗、小貓做了乙個有趣的動作,發出了一種奇怪的聲音;也許……用你明亮的眼睛,觀察你喜歡的事物,相信你一定會有驚喜的發現。請把你的發現寫下來吧。

題目自擬。

(二)一對大雁和乙隻青蛙同住在湖邊,它們非常要好。後來,天旱了,湖幹了,它們找不到水喝,大雁想飛到有水的地方去,但是捨不得離開青蛙,實在是左右為難。大家開動腦筋想想,怎樣做才好呢?

想呀想呀,青蛙想出了乙個辦法,它高興地對大雁說:「有了,有了!」……

閱讀上面一段話,想一想,青蛙想到了什麼好辦法?後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展開你的想象試著續寫這個故事。題目自擬。

四年級語文試題

2012 2013年度第二學期期中練習卷 四年級語文科 全卷100分,測試時間90分 一 積累與運用。30分 1 我會讀拼音,並能正確地寫出詞語。5分 ku n d i f i w w i h shu p n r j n 2 在加點字正確的讀音上打 4分 臀部 di n t n 逃難 n n n n...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題五年級試題

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期末模擬試題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題時間 90分鐘命題人 山口鎮東碾疃小學李洪海 一 口算。5分 7 5.360.53 5.30.25 47 0.7 4.5 0.8 0.56 0.85.43 1.071.7 0.4 9.98 101 9.9869 1 0.9 二 填空題。2...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試題

四年級語文 學科 期末試題 時間 90 分鐘總分100分 卷首語 親愛的同學們,經過半年的學習,你們有一定收穫了很多知識,今天就來展示自己的收穫吧!答題時注意看清楚題目要求,認真書寫哦!一 書法園地 5分 1 請認真抄寫下面的句子,看誰寫得漂亮 2分 人類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的好,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