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期中測試題

2023-02-07 04:33:03 字數 2402 閱讀 8350

黔西南黃岡實驗學校2023年春季期中

六年級語文測試卷

姓名班級分數

一、拼寫下列詞語。 (8分)

yòu zhwǔ ryí hulíng lì

kuí wpái huái jiǎo xìngjiān áo

二、比一比,再組詞。 (5分)

峻撓蠟湊摩( )

竣饒臘奏魔( )

三、按要求填空 (8分)

1、在橫線上填入恰當的疊詞組成詞語(4)

( )善誘計較如生之音

向榮不斷俱到無聞

2、補全詞語(4)

洶湧弄( )成好遠抑( )頓( )

身( )其勝( )汰請( )自死( )傷

四、用"贊"字組成三個恰當的詞,分別填入括號裡。 (3分)

1、在公升國旗儀式上,同學們高聲朗誦祖國的詩篇。

2、中隊委員會建議星期日去春遊,大家一致

3、老師和同學們都小麗的字寫得好。

五、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或反義詞。 (4分)

近義詞:覺察勃勃生機

縈繞渺小

反義詞:嫻熟壓抑

隆重搖曳

六、說出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辭手法(擬人、比喻、誇張、排比、反問)。(6分)

1.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2.大蟲見掀他不著,大吼一聲,就像半天裡起了個霹靂,震得那山岡也動了。( )

3.興安嶺以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

4.美啊!古色古香的文化街;美啊!風味齊全的食品街;美啊!縱橫交錯的立交橋

5.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6.大榕樹成了鳥的天堂

七、修改病句(8分)

1、武漢市被評為"全國衛生城市"的光榮稱號。

2、昨天晚上下了一天的雨,風呼呼地刮個不停。

3、我們從小就要養成講衛生、懂禮貌的習慣,做乙個文明社會的孩子。

4、你即使跟人家約好了,就一定要去。

八、按要求寫句子。 (10分)

1、中國北京申奧成功了,我們感到無比自豪。

改為反問句

2、人們歷盡艱險,憑著頑強的意志一步一步登上頂峰。

縮句3、大興安嶺真美麗。

改成打比方的句子

4、月亮被黑雲遮住了。

改成擬人句

5、這地方的火燒雲顏色變化極多

寫排比句)

九、閱讀短文,完成練習 (18分)

短文一]

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fú fó)就是一朵荷花,穿著雪白的衣裳,站在陽光裡。一陣微風吹過來,我就翩翩(piàn piān)起舞,雪白的衣裳隨風(飄揚飄動)。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風過了。我停止了舞蹈,靜靜地站在那兒。蜻蜓飛過來,告訴我清早飛行的快樂。

小魚在腳下游過,告訴我昨夜做的好夢……

過了一會,我才記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荷花》)

1、在文中的括號裡選擇正確的拼音和詞語,打上「√」。2分

2、在文中有乙個aabc式的詞語(翩翩起舞),請你照著寫兩個這樣的詞。2分

翩翩起舞

3、用「 」畫出文中的一句擬人句,並仿寫一句。2分

4、「我」為什麼會忘記自己是在看荷花呢?2分

(二).我愛露珠

我喜歡露珠,我讚美它。

夏日的清晨,我來到野外散步。在萬道霞光中,乙個美妙的、嶄新的世界便呈現在我眼前。看,那無邊的綠葉上,閃動著無數顆晶瑩的露珠,一顆、兩顆、十顆、百顆……像夜空璀璨的繁星,像碧波上撒滿了寶石,又像千百萬閃光的眼睛。

啊,露珠!這就是極普通而又為人們所喜愛的露珠。

露珠身體很小,生命也很短暫,但它卻是不平凡的。當夜幕籠罩的時候,它像慈母用乳汁哺育嬰兒一樣地滋潤著禾苗;當黎明到來的時候,它又最早睜開那不知疲倦的眼睛;它白天隱身於空氣中,夜晚無聲地辛勤工作。它不像暴雨那樣挾風雷閃電以炫耀它的威力,更不像冰雹那樣對一切冷酷無情,它把短暫的一生,獻給了樹木、莊稼……而對它們卻無所苛求。

它多麼像辛勤的園丁,培育著祖國的花朵;多麼像我們敬愛的老師,伏在桌邊燈下夜以繼日地工作,把全部心血滴滴灑在我們的心田……

我愛露珠,它比珍珠更珍貴,比寶石更晶瑩,比群星更璀璨。我讚美它,露珠精神將永遠在我心頭閃動。

1.給文章分段,寫出各段段意。(3分)

2、這篇文章的結構是用橫線劃出全文前後照應的句子。(2分)

3、用「﹏﹏」劃出文中一句比喻句,並說說這樣寫有什麼好處。(2分)

3.結合短文回答,什麼是「露珠精神」?(3分)

十、作文(任選一題)(30分)

1、題目:我給全家人帶來了歡樂

要求:(1)要用具體事例說明你是怎樣做的,因而使你全家人為你的成長感到高興。

(2)要注意細節和場面描寫,要有真情實感。

2、題目:_____的我。

要求:⑴在橫線上寫出自己的乙個特點,把題目補充完整,如愛動腦筋的我,倔強的我, 愛看課外書的我……

六年級下冊語文期中測試題玉梅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讀拼音,我能規範地寫出相應的字詞。4分 zh ng d n y u j y ng p n k l in sh ji f ng w n p g i b och f ngw n 二 辨別字形並組詞。16分 齊飄及軟 濟漂極輕 郊暑防疑 效者訪凝 三 給下列句中...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題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讀拼音,我能規範地寫出相應的字詞。4分 sh j k ng b x ng w ng m gu m f ng bi n p o zh ng r ng ch chu ng 二 從括號內選乙個正確的讀音劃 3分 優待 d i d i剝削 xi ...

六年級上冊語文期中測試題

c 好像在說 真涼快!真涼快!六 按要求寫句子。12分 1 風停了,山中的一切變得非常幽靜。改為擬人句 2 在璀璨的宇宙中,地球是渺小的。改為比喻句 3 我站立的地方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改為陳述句 4 父親的兩巴掌不由分說地抽打在我的臉上。縮寫句子 5 蘇珊沉默一會兒對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