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冊數學課程綱要

2023-01-08 05:00:02 字數 2695 閱讀 4554

◆課程名稱:數學

◆課程型別:必修課程。

◆教學材料:青島出版社教育部審定2023年版

◆適用年級:小學一年級

◆授課時間:54課時

◆授課物件:小學一年級學生。

◆設計教師:一年級教師

◆背景:

本期實驗教材是以《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總結以往的小學數學教材研究和使用的基礎上進行設計。並根據兒童發展的生理和心理特徵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能力。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情景,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感受數學的價值。

數與代數領域中的「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進製加法」是重點內容。這兩部分內容和20以內的退位減法是學生學習認數和計算的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同時它們又是多位數計算的基礎。因此,一位數的加法和相應的減法是小學數學中最基礎的內容,是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必須讓學生切實掌握。

除了認數和計算以外,教材安排了常見幾何圖形的直觀認識,比較多少、長短和高矮,簡單的分類等。雖然每一單元的內容都不多,但是都很重要,有利於學生了解數學的實際應用,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課程總目標:

1.會熟練地數出數量在2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掌握數的順序和大小,掌握10以內各數的組成,會讀、寫0-20各數;認識「=」「>」「<」,會使用這些符號表示數的大小。

2.會用上、下、前、後、左、右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

3.初步知道加、減法的含義和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名稱。初步知道加法和減法的關係,比較熟練地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會根據加法的含義和演算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通過觀察、操作、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

5.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

6.課堂教學中,巧妙的把數學與語文學科、美術、**等學科整合在一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體現和美課堂。

◆內容標準與教學安排

◆數學反饋

1.課堂反饋:主要通過觀察、問答、交流、合作、動手操作、展示等途徑。

2.課後反饋:主要通過課本習題、多種形式的作業、試卷測試等途徑。

◆整理與複習

以本冊所學主要內容,20以內的數,20以內的加法和10以內的加減法,認識圖形、認識鐘錶、用數學。通過整理歸納注意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便於在複習中進行整理和比較,以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能力。

◆課程實施建議

一、課程資源

1.教材: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材(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數學上冊進行再次開發整合。

2.練習:課本上的習題及精選的習題。

3.自製:根據需要製作多**課件、卡片、模型等教具。

4.課程標準:認真研讀課程標準,結合教材、學生對內容標準進行細化為具體、可操作的學習目標。

5.教師用書:參考教師用書中教學建議實施教學。

6.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把不同學科知識整合起來,那麼數學的天空更美麗,學生會更愉悅。同時,在教學中適時適當地運用其他學科的知識使學生如淋春雨,如飲甘泉,將使課堂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實施手段

嚴格按照「基於課程標準下的教學」的教學設計的要求設計教學

三、教/學方法

1.問題教學:創設問題情景,學生進行**、交流。結合重難點,充分運用多**教學手段,以直觀的方式呈現;同時學生在現實情景中體驗和掌握數學知識,體會數學的價值。

2重視學生的經驗和體驗,根據學生的已有經驗和知識設計活動內容和學習素材。

3 盡量選擇、設計現實的、開放式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通過活動積極思考、相互交流,體會數學知識的含義。

4.採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故事、兒歌、遊戲、猜謎語等)。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

5.重視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

6. 「數學,作為理性化身,它已滲透到文化文明的各個領域,它對人類文化的影響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隱到顯,由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因此,我們要重視數學與其他學科的有效整合。

◆課程評價

一注重對學生數學學習的過程性評價

1.通過課堂觀察和多種形式的作業進行評價,可知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學習習慣。

課堂情況:學生能否積極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活動;是否自主**、是否主動樂於與同伴合作、是否願意與同伴交流各自的想法、是否認識到自己在集體中的作用、;通過課堂隨時觀察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習狀態(預習、課前準備、聽講、參與、回答、討論、合作);通過問題的解決,觀察學生思維的深度和廣度,考察學生是否能夠清晰地用數學語言表達自己的觀點。

作業情況:

(1) 書寫本規範書寫,每個數字要按照老師設計的點兒寫到位,做到飽滿、美觀。

(2) 實踐性作業要重視,如:製作數字卡片練習數的組成、計算。製作鐘錶進一步認識時間。畫圖表示加減法含義。跳方格認識位置等等。

(3) 口頭性作業:背數的組成,說一說每單元的學習內容等等。

(4) 多種練習題,錯題是否訂正到位。

二.結果性評價:紙質性測試評價和遊園評價相結合。

三.評價主體和方式盡可能多樣化。

1.注重日常口頭評價和鼓勵性的物質獎勵相結合。如;作業書寫認真、工整並全對,獎勵小紅花、等級+評語等等。

2.評定等級:

課堂學習:對認真聽講、發言積極的孩子獎勵一枚小印章,15個小印章換一張表揚信。

作業:圈(漂亮的數字)、寫(激勵性的評語)、蓋(美麗的小印章)相結合。

3. 不定期通過讓學生自評,互評正確認識自我,積極上進。

九年級下冊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九年級數學 下冊 課程材料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授課時間 40 45課時 授課教師 石道鄉初級中學九年級數學組 授課物件 九年級學生 一 課程目標 1 能夠根據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進行計算 2 能用三角函式的知識根據三角形中已知的邊和角求出未知的邊和角。3 能運用直角三角形的角與角 兩銳角...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數學課程綱要

八年級上學期數學課程實施綱要 課程名稱 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上冊 設計者 侯國富 授課人 八年級數學教師 課程型別 必修 教學物件 八年級學生 課時安排 80課時 課程性質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是培養公民素質的基礎課程,具有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數學課程能使學生掌握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培養學生...

一年級上冊課程綱要

小學語文課程綱要 一年級上冊 學校名稱 鄭州航空港區外國語小學 課程名稱 小學語文 課程型別 學科課程 適用年級 一年級 教學材料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上冊 設計教師 設計日期 2013 8 授課時間 漢語拼音34課時 識字16課時 課文50課時 語文園地18課時 機動時間10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