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2022-10-10 12:39:02 字數 4461 閱讀 8800

一、課程目標

(一)識字與寫字

1、能獨立在完全脫離語言環境的條件下正確認識247個字。會借助字典、詞典識字,有初步的獨立識字能力。

2、繼續練習用鋼筆正確、規範、端正地書寫正楷字369個字。用剛筆練習描紅。

(二)閱讀

1、繼續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做到讀準字音,讀準停頓,讀準語調;讀得自然連貫、流暢;不指讀、不唱讀、不拖音。

2、繼續學習默讀,養成一邊默讀,一邊思考的習慣,讀後有自己的感悟和收穫,並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3、學習圈畫文中的關鍵詞句,能初步運用聯絡上下文,能借助字典、詞典和生活積累或在老師的引導下運用舉例、近義詞替代、反義詞轉換等方法理解詞句的意思。能說出或讀出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4、能簡單說出文章的主要內容,能簡單說出或讀出文章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5、繼續學習略讀,能根據文中關鍵詞句粗知文章大意。

6、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語言材料。能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動的形象和優美的語言,能與他人交流自己的閱讀感受。誦讀優秀詩文,能在誦讀過程中粗略體驗情感,領悟內容。

背誦優秀詩文13篇(段)。能練習用自己的話較為流暢、完整地複述課文的大意。

7、有課外閱讀的興趣,有讀書看報的習慣,能自主選擇閱讀材料,收藏並願意與同學交流圖書資料。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0萬字。

(三)習作

1、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有習作的自信心。繼續學習能圍繞乙個意思用先概括後具體的方法寫段,能做到語句通順,意思清楚,能正確使用常見的標點符號。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

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2、能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

3、能根據表達的需要,使用冒號、引號。

4、課內習作本學期8次左右。

(四)口語交際

1、能用普通話交談。在交談中能認真傾聽,領會要點,並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請教,就不理解的意見與人商討請教。

2、繼續具體生動地講述故事,努力用語言打動他人。能逐步清楚明白地講述一件事情。

(五)綜合性學習

結合語文學習,能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書面與口頭結合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

(六)情感目標

在語文學習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家鄉的可愛;了解周圍環境,為保護家鄉環境出謀獻計;感受童年生活的豐富多彩,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理解親情、友情的可貴,受到關愛他人、助人為樂的思想品德教育;留心科學技術的最新發展,增強探索和創造的意識;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體會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閱讀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了解傳統文化,豐富想象能力。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啟迪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善於思考、有所發現和創造的能力。

課程內容

三 、課程實施

1.加強寫字教學的指導,規範學生的書寫

在指導寫字時,教師一定要板書示範,指導不容易寫好的筆畫、容易寫錯的筆順,要求學生把字寫端正,寫美觀。為避免學生的疲勞,一節課寫的字不要太多,要分散到每一節課中去。我們要注意把握,不是字寫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注意寫字的質量。

還要重視對學生寫字姿勢的指導和監督,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2.重視閱讀,注重積累,由扶到放,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1)繼續加強詞、句訓練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因此結合學段和三年級孩子特點,閱讀的任務主要有兩個:理解和積累。

要引導學生自覺運用工具書、聯絡上下文的方法準確理解詞語,運用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的方法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並通過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課外閱讀中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生活中獲得的新鮮語言材料,養成積累詞語的習慣。老師要引導好,引導的最好辦法是表揚和激勵,也可以適當地進行檢查,如,聽寫一些詞語、讓學生互相交流、全班展示。

(2)重視朗讀的指導和訓練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閱讀教學的重要任務。要把讀書的權力交給學生,充分信任學生能讀懂課文,讓學生在自己的閱讀實踐中學會讀書。引導學生把自己當作課文中的人物去感覺、去體驗、去思考。

讀的形式要多樣,讀的指導和訓練要有層次,充分體現由生到熟、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訓練過程。要善於用指導朗讀和學生有感情朗讀的方法,培養語感,加強情感和美的薰陶。教學中應盡量避免單調枯燥的技術性指導,遇到長句子或學生不容易讀好的句子,教師要發揮示範作用。

(3)逐步培養學生默讀的能力

默讀比朗讀更有利於思考。要培養學生一邊默讀,一邊思考的習慣,要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默讀課文,一般要對學生提出默讀的要求,讀完後,要交流、討論。

(4)精讀課文、略讀課文的教學,應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己閱讀、感悟

要以學定教,順學而導,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理解課文思想內容,並在自學實踐中逐步提高理解能力。營造自學思考和平等對話的良好氛圍,生與生、師與生融為一體,實現接觸零距離,溝通無障礙;有問題隨時提出,有想法隨時發表,平等對話,無拘無束交流。重在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

(5)課外閱讀給孩子們充分的時間讀書、思考、質疑問難。開展好合作學習,組織好全班交流,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見解。

3.培養習作興趣,讓學生樂於表達

中年級的習作《課標》要求不受文體和篇幅的束縛,鼓勵學生不拘形式地自由表達。只要是學生自己的話,能表達真情實感就行。因此,在教學中可以更放開一些,對教材的安排可以靈活處理,從實際情況出發,愛護學生想說想寫、敢說敢寫的熱情、衝動和願望,不要有過多的條條框框,讓孩子們放開手腳去寫,消除習作的畏難情緒。

指導學生如實表達,事實是什麼樣的,就寫成什麼樣,不要寫走了樣,不寫瞎話,不寫假話,培養學生再現生活的能力,練就表達的基本功。

老師多用肯定和激勵的方法,多組織展示和交流。並鼓勵學生運用閱讀中積累的語言材料、運用閱讀中學到的表達方式,豐富自己的表達。同時注意好的作品對習作的引導作用。

也可以創造一些機會,讓孩子們通過小組活動,開展觀察、調查,共同**,合力寫作。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習作能力。

4.聽說互動,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是聽、說雙方的互動過程,它要求全員參與。因此教師要從啟發興趣、激發交際的慾望入手,使學生明確圍繞什麼話題交流、討論或辯論。應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

情境的創設,要有層次性,可以是語言表達上的提高,也可以是表達內容的豐富,還可以是思維水平的增強。總之,一堂口語交際課,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要能體現出學生語言的發展過程。

要引導學生自主進行評價,在認真傾聽別人發言的同時,能判斷正誤、優劣,或肯定讚揚,欣賞別人優點,或質疑爭論,對別人提出建議和批評。

教師要放手讓學生進行口語交際實踐,不作過多的指點。此外,還應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大膽地與人進行交流,不斷提高口語交際能力。

5.強調自主合作,培養學生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

綜合性學習應突出自主性,重視學生主動積極的參與,主要由學生自行設計和組織活動。特別注重探索和研究的過程。

四、課程評價

(一)重點評價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和能力。

三年級的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包括識字、閱讀、習作等在內的學習能力,但自主學習的意識還不強,學習上還處於受教師任務驅使的被動狀態,因此,我們將重點評價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和能力。

我們要利用評價促進學生的學習,逐漸培養起學生課前主動預習課文,課中能創造性地學習,課後能主動進行課外閱讀、有意識地積累語言等方面的習慣,逐步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評價表》)

(二)多一點表揚,少一點批評,肯定學生的點滴進步。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也說過:「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那種受到他人認可後的歡愉是孩子樂於思考和繼續前進的不竭動力。

因此,教師在評價學生時要盡可能多一些肯定和賞識,少一些打擊和批評。我們可以肯定學生的獨特見解,也可以肯定學生積極思考的學習態度,還可以肯定學生在同乙個問題上連續舉手的不懈探索的精神,更可以肯定學生在回答中流露出來的美好情感和良好品質,哪怕學生給了乙個錯誤的答案我們也可以報以乙個鼓勵的眼神。

(三)多一點變化,少一點雷同,體現「以人為本」的個性化評價理念。

時下語文課堂裡比較常見的評價語言有:「棒,棒,你真棒,我要和你一樣棒」;「表揚,表揚他」;「太好了」等等。不難發現,我們在剛開始用這些極富節奏的讚美之詞評價學生時的確讓他們有一種強烈的新鮮感,但時間一長,孩子們在不計其數地接受或是被動讚揚他人的體驗中漸漸喪失了對這些雷同性評價語言的興趣。

他們開始期待真正屬於自己的,多元化,多角度、多層次的發展性評價。如評價學生朗讀,「你的聲音真美!」「聽著你讀書,我們都陶醉了!

」「你真是詩人的知音哪!」「你走進了人物的內心深處!體會的真好!

」「你把我們帶到了珍珠泉邊!」等。

(四)評價主體多元性。

在評價主體上,《課標》中指出:「注意將教師評價與學生的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以及家長評價相結合,加強學生的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這種評價主體多元化,能夠使評價過程成為評價者與被評價者互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評價變成了主動參與、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過程。

以寫字為例,每次學生寫完字,我們要求用紅筆圈出作業中自己最滿意的2到5個字;早讀背書,要求學生與同組內學習夥伴互背;每次習作,要求學生寫完草稿,先自己默讀修改,然後與學習夥伴相互修改;當天寫的小練筆,晚上讀給家長聽,請家長評價後再做以修改等等。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

23日月潭的傳說 一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5個生字,能正確規範書寫 冒 漆 查字典理解難點生詞。2.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第四自然段。學會運用 補充課題法 說出課文主要內容。3.聯絡上下文,抓住 挺身而出 千辛萬苦 激戰 等詞語,展開想象,體會傳說的 動人 感悟人物不顧生命危險,為民造...

蘇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教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六 教學要求 1 通過觀察掛圖,使學生懂得預習 複習課文的重要性,逐步養成課內外主動預習 複習的習慣。2 指導學生認真觀察課本插圖,並結合平時教學使學生了解認真完成作業的重要性和應該具備的態度及有關要求,逐步養成認真完成課內外作業的良好習慣。教學重點 難點 1 教給預習的方法,養...

20151123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課程綱要

三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課程綱要 課程型別 義務教育課程必修內容 教學材料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年6月第1版 授課時間 4課時 授課物件 小學三年級學生 設計時間 2016年2月 設計教師 吳曉麗 背景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東 西 南 北等方向的知識已經積累了一些感性的經驗,並通過第一學年的學習,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