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3 20:32:53 字數 1482 閱讀 9309

寶應縣南窯小學胡立新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34名,男26人,女生8人。根據上學期期末測試的情況,分析如下:學生已都能較熟練地漢語拼音,能拼讀音節。

能運用學過的詞語造句說話,會給學過的詞語找出近義詞和反義詞。能聽懂別人講的一件事,邊聽邊記住主要內容,並能複述。已掌握「留言條」、「請假條」的格式和用處。

能朗讀課文,但距離感情朗讀還有一段差距。習作方面,大部分孩子起步紮實,習作興趣高,樂於表達,但極少部分孩子基礎差,語無倫次,亟待提高。

教材分析:

1、關於習慣篇本冊教材在前五冊的基礎上,安排了「自主預習複習」、「認真完成作業」這兩個主題,配有5頁插圖。教學時要讓學生在逐幅弄懂圖畫內容的基礎上,語文學習要求並身體力行。

2、關於課文全冊共安排課文26篇,韻文2篇。所編選的課文內容,既有反映歷史人物的,又有展示當代人物精神面貌的;既有讚頌革命英雄人物的,也有兒童日常生活的;有介紹風景名勝的,有介紹自然科學常識的等等。

與前五冊相比,本冊課文後的作業題略有:了語境理解詞句、學習文中常見的構段、學習分析自然段、學習歸納課文主要內容等的練習,意在使學生閱讀能力,讓學生模仿課文中的句式、段式、立意、寫法等,以便學生的表達能力。

3、關於習作本冊共安排了8課:看圖寫一篇作文,為別人畫像然後寫一篇習作,寫寫自己的新發現,看圖寫一段對話,寫一篇板報稿,寫一篇發表對某件事的看法的文章,學寫一篇日記,編乙個童話故事。

4、關於練習全冊共安排8個,以綜合性為主,內容包括字詞句練習、成語和古今詩文的朗讀背誦、寫字練習、口語交際等。

教學母的與要求:

1.學習習慣

(1)繼續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養成習慣,養成愛惜學習用品的習慣。

(2)繼續培養積極發言,專心傾聽的習慣。

2.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374個生字 (2)能按筆順正確書寫、默寫生字248個,能按字的結構把字寫端正,寫勻稱。

3.漢語拼音繼續鞏固漢語拼音,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學習普通話

4.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聽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基本的內容,能講述課文所寫的故事。 (2)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幾局意思完整,連貫的話。

5.閱讀繼續練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

6.習作 (1)留心周圍的事物,開始學習習作,樂於書面表達。

(2)能把自己看到、聽到、想到、做過的寫明白。

主要措施:

1、把握「課程標準」要求,不隨意拔高或降低。 2、語言訓練,著重段的訓練——讀懂一段話,寫好一段話,對學生的識字、寫字,幫助積累詞彙和句式,的表達方法。 3、注意聽說讀寫的。

要讓學生閱讀學表達,將「聽」、「說」整合起來。在中年級,「以說促寫」、「以說引寫」、「說寫」是被實踐證明了的行之的作文教學方法。 4、學習方法的,要課文特點,選擇學法的時機。

5、培優補差工作,抓好全體學生的學習。

2014-2-13

蘇教版國標本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教學進度表

(2013—2014學年度第2學期)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

23日月潭的傳說 一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5個生字,能正確規範書寫 冒 漆 查字典理解難點生詞。2.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第四自然段。學會運用 補充課題法 說出課文主要內容。3.聯絡上下文,抓住 挺身而出 千辛萬苦 激戰 等詞語,展開想象,體會傳說的 動人 感悟人物不顧生命危險,為民造...

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總結

乙個學期的工作結束了,我們就此告別了三年級。這個學期的工作是繁忙的 充實的 也是充滿希望的。做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回顧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心中有無限感慨。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總結 一 基本情況 所帶班級共有學生35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14人。在本次全鄉統測中 35人均參考,平均分為 78.64 ...

蘇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恐龍》教學反思

首先,非常感謝教研室的領導給我這樣一次學習 提高的機會,內心非常的激動,但也倍感壓力。恐龍 是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六冊的一篇知識性文章,課文介紹了恐龍的種類 形態及生活習性。恐龍生活在6500萬年前,它的種類 形態和生活習性都是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進行的研究推測。正因為如此,作者多處運用打比方 作比較 列...